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不需要图160 用2架轰6K也能完成攻击任务
www.wforum.com | 2019-06-11 18:56: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不需要图160 用2架轰6K也能完成攻击任务

  中国为什么不需要图-160?

  她是俄罗斯空天军最后的骄傲,哪次红场阅兵式都飞在最前面或者用来压阵的存在,冷战时期图-160是打算在勘察加半岛一线起飞,凭借其1.35万公里的巨大航程在远离美国西海岸的东太平洋洋面上待机,一旦得到攻击命令立即向美国本土实施超音速冲刺,把导弹/炸弹打出去以后在美军拦截机赶来之前遁走,冷战结束之后目前主要承担防区外攻击任务,是俄军执行对外干涉任务的急先锋。

  图-160在80年代美苏两国空天防御体系下有着巨大优势:超音速突防在那个时代基本上是碾压式的优势。但她的劣势也同样让人挠头:制造非常困难,苏联时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造出来36架,苏联之后俄罗斯到现在也只攒出来3架,还是拿着苏联时代的旧货攒的。

  有些人不太明白,军备这种东西性能第一不就完了,要什么性价比?包括前段时间推送的苏联的安-225型巨型运输机和1144级核动力巡洋舰,很多人都不太明白:这种东西只要性能好,咬着牙装备一小批有什么不行的?还要考虑别的什么因素?

  其实不然,军用大型战斗装备尽管是对性价比要求相对较低的一种工业产品,但是并不代表它就不要考虑性价比了——美军的21型攻击型核潜艇(也就是著名的水下妖孽海狼级)为什么只造了3艘?B-2型战略轰炸机为何只造了21架(之前好像还摔了1架)?

  除了冷战之后美国突然没有了战略目标没必要搞这种黑科技武备的因素,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制造太困难,性价比太低,可靠性不行,造出来的武器堪称天价,装备都只能咬着牙,用起来更是小心翼翼——美国后来搞出来了776级也就是弗吉尼亚级代替了海狼级,现在又在搞廉价版的轰炸机B-21代替B-2,都是装备不能只单看性能的佐证。

  更何况,对于图-160型战略轰炸机而言,制造困难其实只是它的众多劣势中的一个,而且是可以咬咬牙就克服的劣势——只要想要这种东西,那就无论多贵、良品率低到多吓人的地步都造呗,毕竟苏联时期苏联空军一口气就订购了100架图-160。

  目前的图-160的劣势,其实还有一个,那就是这种超音速突防的模式未经过实战检验,且有较大概率已经成为一种比较落后的突防模式了;如果要让军武菌再加一句,那就是在中国空军可能面临的战场环境来讲,不太适合这种不具备隐身能力的远程战略轰炸机用超音速突防模式出动。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图-160也不太适合中国空军的作战环境,大家也不用想着它能加入我国空军了。

  我们之前讲图-160突击美国本土的想定,是将其部署在东太平洋比较远离美国本土的洋面上待机(距离大约1000到2000公里,靠地球曲率躲避雷达探测,靠距离躲避美军战斗机跟踪),待到攻击命令下达后立即发射远程巡航导弹(防区外攻击模式),或者打开加力窜到2M左右的冲刺速度,此时它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448公里每小时以上,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飞到美国本土了。

  这段时间足以在美军拦截机来不及出动,或只出动了一小部分尚未形成较为绵亘的防空阻塞线之前就完成对美国本土的核攻击,然后立即掉头离开。让屁股后面的大批美军F-15A追之不及。

  这种突防模式从本质上来说,一是沾了上世纪80年代雷达与防空网络还不太先进,拦截机与中距拦射能力都不太靠谱的便宜——我们之前讲美军的F-15战斗机在AIM-120B成熟之前其实都只具备有限的理论上的中距拦射能力(连AIM-7M都是为打10km内目标优化的,还在用连续波制导体制),至于美军的地导部队,一直到现在还比俄军落后半个身位(俄军可是有S-400这种具备群作战能力的神器)。

  图-160只要不被F-15A贴靠到15海里左右的距离,可以说凭借超音速脱困的概率是很大的;二是沾了美国本土战略目标军事地理特征的光:沿海大城市太多,而毗邻海域又没什么可以作为前进基地与警戒阵地来建设的岛屿存在,预警要么靠预警机,要么靠超地平线雷达,要么靠防空雷达哨舰或者拦截机的警戒线。而这几种东西除了超地平线雷达,其它的都无法保证24小时存在。因此图-160的这种“浅近战略纵深突防”模式其实是比较科学的。

  但是美国人不行,美国人要攻击苏联本土必须穿越辽阔的西伯利亚地区,在苏联领土上飞行几千公里,超音速突防速度再快,一个小时以后苏联国土防空军的战斗机也该回过味来形成拦截线了。

  因此美国人很快选了另一个技术路线:隐身。我尽量避免被你的雷达探测到,让你根本无法预测我的进出路线。这种技术路径的集大成者就是B-2。

  B-2的主要技战术性能,包括武器携带量、作战半径和图-160相当,突防速度比图-160弱,但是其隐身性能却远远强于图-160。

  这两种突防模式在冷战末期暂时还看不出好坏,但是随着F-15C加上AIM-120C7型中距空对空导弹,尤其是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F-22战斗机的成熟,以及美军防空拦截线的逐渐外推(比如海基的SBR雷达),图-160在美国本土毗邻海域的活动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尤其是美军现在部署在埃尔蒙多夫基地的F-22机群,几乎每次出动都能准确地抓到逼近美国本土的图-95MS或者图-160轰炸机。

  因此图-160目前的任务,在俄罗斯空天军里面能较好地、效率较高地执行的也就是一个防区外攻击(也就是打巡航导弹)的任务了。这种任务虽然也是比较重要,但是你弄个轰-6K来也能干,2架轰-6K就等于1架图-160出动一次的攻击力了(反正都是带12枚巡航导弹)。当年准备突击“资本主义老窝”的天鹅现在落个比轰-6K强不到哪去的地步,怕是图波列夫的眼都要哭瞎了。

  从这里,我们其实就能看出中国空军也用不上图-160了——中国空军在西太平洋预设战区面临的战场情况,其实更类似于加强版的美西沿岸,弱化版的苏联内陆——海区有美军的前沿存在点,存在点上有机场、雷达站和地导部队,你要用超音速巡航实施突击,能不能摆脱美军的防空阻塞线其实不太明确。

  相反,用隐身性能实施突防,其战场生存性无疑比超音速突击要好得多。因此我国空军未来的新型轰炸机一定是强调全向隐身能力的战略轰炸机而不是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当然要是二者皆有就更好了(大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