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产航母持续战斗力如何提高?战斗支援舰非最终方案
www.wforum.com | 2019-06-10 19:5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31日,中国海军最新航母,完成海试,胜利返回!

  这一巨型战舰,已经越来越接近交付海军。而多方专家分析称,下一步中国必然打造核动力航母,解决“辽宁”号与这一最新航母的一大短板 —— 航程不足的问题。

国产航母持续战斗力如何提高?战斗支援舰非最终方案

  航程问题,是常规动力航母,与核动力航母最大的区别之一。它引申出载机、弹药、人员乃至整体吨位的数量、重量吨位限制,导致战斗力出现重大区别。

  航程问题,可能成为中国最新航空母舰战斗能力的一大“隐患”,这也是常规动力航母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 也是核动力航母最大的优势之一。

  中国最新的这一航母,目前正处于服役前的最后试验和调整阶段,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这艘最新航母使用常规燃料,拥有和姐妹舰相同的基本推进和动力系统,即依靠常规燃料的蒸汽轮机。

国产航母持续战斗力如何提高?战斗支援舰非最终方案

  与苏联时期的辽宁舰和其他库兹涅佐夫级舰艇一样,这艘新航母将需要为其作战储备约1.3万吨的海上燃料,另外还需要至少一艘远洋快速补给舰提供燃油。为保护相关战舰,需要6至8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一个更大的战斗群。

  据外国防务评论专家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远洋活动的后勤工作经验显示,只要大型舰艇有三分之一的燃料被消耗掉,就需要执行燃料补给的操作。这意味着远洋作战编队将不断的需要停止作战任务,进行补给,在战时这是一个危险的现实。

  而核动力航母显然只需要补给武器弹药、战机战舰零部件、食品乃至人员等相对较轻的物资,令核动力航母可以更长时间的保持作战,也对辅助船只的依赖降低。

  据透露,中国正在测试的最新航母,将主要被指定从其位于南方的母港实施远洋任务,而第3艘航母,也就是第1种中国本土设计的该类大型战舰,已经在建造。

  一般认为,中国的最新航母,将以20节(37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每天消耗1100吨燃料,在战斗中消耗400吨燃料。此外,航母上的歼–15战斗机中队也需要充足的空中燃料供应,以及其他润滑油,这一切对液体补给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当中国新航母在远洋上实施任务时,23000吨级的新型903型油船、弹药和补给舰,将成为其燃料、食物和其他补给的主要来源。然而,频繁的燃油补给,限制了补给船携带武器弹药的数量,意味着中国海军将很难依靠一艘补给船,给航母战斗群在海上提供两轮出击所需的弹药,在与敌人交战后可能就需要另一艘补给船进行补给,甚至返回母港。

  设想中的中国第1种自主设计的航母,配备弹射器,未来将以其基础放大,打造核动力航母。

  一些外国观察人士表示,与“辽宁”舰一样,这一最新航母在每次补给之间,只能在海上航行6天,这要比西方核动力航母低了不少。这再一次证明了核动力航母不需要频繁补给燃料来实现持续航行的优势。

  作为一个解决方法,中国海军已经在积极研究核动力推进技术,但那至少还要几年才可能开始进入造舰阶段。而一些中国造船厂,正在加速建造高达50000吨的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前两艘已经进入海军服务,可极大的增强常规动力航母的持续作战能力。

  相信经过在核动力推进技术领域的努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最终将解决补给难题,运用核动力航母获得更为强大的远洋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