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不会有舰载四代机?国产核航母模型揭示四个信息
www.wforum.com | 2019-06-09 19:26: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不会有舰载四代机?国产核航母模型揭示四个信息

  北京军事博物馆近日开放了新的展厅,其中首次公开了下一代国产航空母舰的模型,受到了中国军迷们的高度关注。不过,这款模型是否真的来源于为中国海军设计建造的真实航母,还有较大疑问。不过,即使并非真实设计,这个模型也反映出了中国未来航母和舰载机的一些重要发展思路。

中国不会有舰载四代机?国产核航母模型揭示四个信息

  第一,中国下一代航母将是核动力

  军博此次公开的航母模型,舰岛很小,没有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所必须的烟囱,可见这是一艘核动力航母,而不是常规动力。

  目前,中国所使用的常规动力航母,使用的还是落后的蒸汽轮机,存在续航力有限、舰上能源不足等弱点,不利于电磁弹射器、全电推进系统、激光武器、电磁武器等耗电新装备的入驻。

  改装核动力后,中国航母不仅续航力大增,而且电磁弹射器、电磁炮等耗电设备也再无后顾之忧。而且无限电能,还可以使我们效仿美军,大力实施海水淡化、水电解变油等技术,提升舰上生活质量,增加燃料多元化。

中国不会有舰载四代机?国产核航母模型揭示四个信息

  第二,中国航母将直接上电磁弹射器

  虽然没直接证据,但是航母核动力化以及无人机大量装备,可以推测未来中国航母将直接采用电磁弹射器。

  电磁弹射器,是中国航母核动力化的最大理由,蒸汽轮机配电磁弹射器,有一种“老马配金鞍”的感觉,在应用效率上会大打折扣。此外,电磁弹射器不仅弹射功率更大,而且弹射推力可灵活调节大小,小推力的弹射功能对无人机特别重要。中国未来航母的模型上,把无人机当作了舰载机主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舰采用载无人机,很可能将是中国航母对地、对海攻击作战的主力,未来甚至还可能是空战主力。

  舰载机的全面无人化,也是电磁弹射器必须上舰的重要理由。

中国不会有舰载四代机?国产核航母模型揭示四个信息

  第三,中国也许不会有舰载四代战斗机了,歼20和歼31可能都不会上舰

  在航母模型上非常令人关注的是,甲板上的舰载机只有歼15、舰载预警机和舰载无人机。可见,在可预见的未来10年甚至20年,歼15将一直是中国航母的主力舰载战斗机。

  目前,歼20并没有作为舰载战斗机的设计准备,而且尺寸太大,不利于改装为舰载机。而歼31是否能够装备部队还是一个未知数,其改装为舰载机可能性概率更低,关键是这款飞机的性能未必符合解放军的要求。而且,无论是哪款四代机都需要较长时间的验证开发和试飞,目前还没有哪一款舰载四代机有正式启动的迹象。

  而且研发时间需要的越久,很可能越没必要装备了。因为随着时间拖延,舰载四代战斗机有可能被五代战斗机(国外六代机)所取代,中国完全可能直接上舰载五代机,即舰载无人战斗机。现在随模型亮相的舰载无人机,虽然可能只是无人攻击机,但也证明中国无人战斗机的发展已经在路上了。

  舰载无人机除了性能优点外,较小机体也意味着中国航母可搭载成倍数量的舰载机。如果说,一艘新型航母可搭载72架歼15的话,那无人战机就可以搭载140-150架甚至更多,甚至可以零件方式装在伴随的补给舰内,随时上航母组装。

中国不会有舰载四代机?国产核航母模型揭示四个信息

  第四,中国未来航母将依托一个全新体系,有望碾压对手的航母

  中国航母跳跃过“舰载四代机”的阶段,直接走向“全面无人机化”,也透露出另一个关键信息。那就是中国海军将打造一个全新的作战体系,这个体系将包括定位卫星、侦察卫星、网络传输卫星、量子通信卫星等各种太空平台以及海基信息网络、空基信息网络等,才能够充分发挥航母和舰载无人机的作战能力。

  尤其是量子通信技术,很可能全面应用于无人机作战的指挥。凭借这套全新的体系,中国航母才可能有望在技术层面碾压对手,在超远程、超隐身、量子保密通信而且数量规模更大的优势下,足以令对手的航母编队和地面作战力量无还手之力。

(2)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