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为何要买陆基宙斯盾?只因自卫队要打造一支超级航母舰队
www.wforum.com | 2019-06-07 21:39: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为何要买陆基宙斯盾?只因自卫队要打造一支超级航母舰队

    前几年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闹得是沸沸扬扬,这也相当于是帮其做了个广告。但是“萨德”并不是普遍的反导系统,真正广泛部署的还是传统的陆基“爱国者”,海基“宙斯盾”。可是偏偏就有人想把两者结合起来。比如弄个陆基“宙斯盾”。

     原本就同时拥有“爱国者”和“宙斯盾”的日本自卫队。如今高调进口两套陆基型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且已经和美国签订了采购合同,并且准备了2400亿日元的预算。照理说,日本装备宙斯盾虽然有些年头了,装备爱国者2也很长时间了。可是装备爱国者3才没几年呀,怎么突然又要弄陆基宙斯盾了?总不是因为这陆基版本的,比爱宕、金刚上的好很多吧?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目前世界上的弹道导弹攻击模式和二战时候的V2导弹也没差多少,无非是技术进步了,打的更远更准了而已;原理上还是一样的。导弹发射升空后,飞行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起飞加速段,也就是起始段,在这个阶段的导弹,因为飞行速度比较慢,加上助推器还没有脱落,火箭发动机喷出的高温尾焰等,不论是雷达还是红外目标都比较大,属于比较容易拦截的阶段。等飞过这个阶段,导弹就开始加速飞行进入中段了,这个阶段基本已经飞出大气层了,这个时候在广阔无垠的太空里,没有云雾干扰观测。导弹的飞行轨迹一旦探测出来,就可以计算出弹道,得出导弹将要袭击的目标。如果防空导弹的射高能达到这个阶段,那么这时候拦截也是最方便的,前提是这个阶段的导弹没有释放诱饵弹。如果都没拦住,那么导弹就会进入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再入大气层的末段了,这个时候的导弹已经抛掉了助推器等零部件,体积大大缩小,只剩下战斗部,目标也就小了。而且现在一些比较先进的地对地弹道导弹还会在这个阶段进行机动规避,用以干扰敌方的拦截,所以这个阶段的拦截难度就比较大了。日本原来装备的爱国者3,只能用于拦截20000米以下的低空目标,这时候基本已经是袭击的末端了,一旦拦截失败就来不及再次拦截了。

     从技术角度来说,导弹刚刚发射后的助推段拦截,那是最好的选择。用爱国者3进行末段拦截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因为要在发射段就进行拦截,那必须采取攻势防御,因为这个阶段的弹道导弹很多都没飞出发射国家的领空范围。如果日本自卫队敢先发制人的话,还不如直接把敌人的导弹连发射架一起炸了,所以技术是技术,现实是现实,不要说日本,就是美国大多数情况下也没办法采取这种方式。既然大家都不能这么玩,那就只有在末段进行拦截了,可是日本又不甘心这样。所以必须借助宙斯盾来实行中段拦截。宙斯盾配套的标准-3型拦截弹就可以进行中段拦截。

     防卫省已选定陆上自卫队的秋田和山口两个演习场进行部署的预选方案。但是,当地民众害怕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倒会给自己的家乡招来军事打击。纷纷走上街头抗议。而日本政府为消除当地居民的不安心理,不得不在当地实施了一系列关于雷达所发电磁波影响的调查,并组织公关部门进行科普和劝导。这是铁了心要部署了,谁也拦不住。

     这个陆基宙斯盾系统,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和舰载的宙斯盾系统差不多,核心都是AN/SPY-1D相控阵雷达、还有运算、火控、指挥系统。再加上一些MK41发射模块。一切都是宙斯盾驱逐舰上的简化版。难道说,之所以部署在陆地上,就是为了省钱?当然不仅仅是为了省钱。因为宙斯盾系统如果部署在海上,那么一条上万吨的驱逐舰造价不菲,而且受天气、海况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做不到24小时的全天候战备值班。这对于反导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因为宙斯盾舰多,所以无所谓。日本只有4艘金刚级和2艘爱宕级驱逐舰装备了宙斯盾。一共才6艘,加上训练和维护期间扣除掉,那使用起来就非常紧张了。更何况现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打造了大型直升机航母,只等将来采购了F-35B之后就将组建一支超级航母远洋编队。届时几条宝贵的宙斯盾驱逐舰都将用来执行保卫航母的护航任务。所以,现在引进陆基地宙斯盾就是为了把海军的宙斯盾驱逐舰从专职的反导任务里解放出来。一旦日本把现有的各种武器装备整合完毕,构成海陆空三军一体的信息化,那时候进可攻,退可守。恐怕撕毁《和平宪法》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