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大利亚竟要替台湾出头?背后究竟有何企图
www.wforum.com | 2019-06-07 20:2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竟要替台湾出头?背后究竟有何企图

中国企业中标巴拿马四桥项目,图自“中国港湾”

  6月3日,中国海军第31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3艘军舰到访悉尼,在澳大利亚媒体上激起了一阵大呼小叫,堪称“友邦惊骇”。正在外访的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赶忙出面澄清,平抚受惊的民众。堂堂的“南方大陆”,怎么会被吓成这幅样子?莫里森的此次出访,背后又有何玄机?

  3日中国海军入港之时,莫里森正在所罗门群岛进行访问,这是他连任总理以来的首次出访,时机和目的地的选择都颇有深意:一方面,香格里拉对话会刚刚闭幕,亚太地区各大国一番唇枪舌剑,好不热闹;另一方面,所罗门群岛与台湾地区的“邦交”正传出不稳信号,澳洲总理的此次出访,也被广泛解读为“拉兄弟一把”。

  所罗门群岛要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今年3月,台湾“外交部”次长徐斯俭因此被“立委”围攻,他承诺“在(所罗门群岛)大选之前,邦交不会有问题”;此话一语成谶,4月24日,所罗门大选结束、梅纳西•索加瓦雷第四次当选总理后,问题果然就来了:

  5月1日,索加瓦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新政府正在考虑中断与台湾的关系,并与中国大陆建交。5月20日,所罗门两位最大省份的国会议员领衔向总理施压,要求他在6个月内与台湾“断交”,否则将面临不信任动议。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称,所罗门50席国会议员中,有22位支持和中国建交,已逼近半数。

  所罗门群岛是台湾最大的邦交国,一旦“断交”,后果不堪设想。5月2日,蔡英文“总统”不得不亲自出马,称“这段时间面对大陆打压确实是不断的,会尽最大力量跟友邦联系,稳固彼此感情”。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严震生评估,所罗门若真的有意投向中国大陆怀抱,恐怕不会拖过下半年,成为影响台湾选举的话题。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准则,同中国大陆建交乃时代潮流、大势所趋,本就是不可阻挡的。退一步讲,中国大陆现在是所罗门群岛最大的贸易伙伴,后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翘首以盼,这也不是台湾小小的“金元外交”所能蛊惑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友邦”出场了。

  此次访问,澳大利亚总理宣布向所罗门群岛提供2.5亿澳元的援助,在未来十年内用于重点经济基础设施项目。此外,莫里森还将出资为所罗门群岛修建新的总理府和外交部大楼;提供270万澳元以帮助希望前来澳洲打工的岛民;并提供26万澳元资助当地的女子橄榄球队。

  对于帮助台湾“保卫友邦”,冲在最前面的一直以来都是美国。去年萨尔瓦多与台湾“断交”时,华盛顿就召回了驻萨尔瓦多、多米尼加和巴拿马的大使,警告三国未来将通过决议案,一旦与台湾断交,美国的援助将会减少。今年5月24日,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帕特里克•墨菲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宣称,夺取台湾在太平洋地区的“邦交国”将“威胁到地区的稳定”;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也发出了类似论调。

  澳大利亚显然也有这种观点,尽管莫里森还没有公开表达它。此举不仅是为了替台湾“出头”,更是为了保卫自家的“后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