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何时造出世界顶尖航空发动机?10年内或超越英俄
www.wforum.com | 2019-06-07 20:05: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时造出世界顶尖航空发动机?10年内或超越英俄

  说起中国的航空工业,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产品有很多,歼-20、运-20、直-20、C919乃至歼-16、歼-10C等都是具有重大突破性意义的飞机,可以说,中国在航空工业领域已经取得很多突破性发展,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光明。但如果是说到中国航空工业中的航空发动机领域,中国人显然还无法感到骄傲自豪,中国航空发动机仍然是国人心中“永远的牵挂”。

  中国的军用航发可以用八个字形容,型号全面,性能中平。客观来说,目前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仍然和世界一流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跟美国和欧洲相比无论是军用航发还是民用航发领域,均没有实现完全并驾齐驱。例如美国2005年就已经研制出推重比较高的F-135发动机,而在当时我国涡扇-10发动机刚刚起步。与涡扇-10太行发动机类似的美国F-110发动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已经定型。从时间上不难看出,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至少落后美国20年。

  那么,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为何迟迟无法取得更大突破呢,到底是材料还是技术方面的原因呢?

  其实,现在航空发动机的基本技术原理并不复杂,目前航空发动机发展很多只是在继续优化设计、改进制造材料上,中国航空发动机就是在细节处理上存在差距。俗话说得好,“恶魔总是藏在细节之中”。例如中国目前在发动机涡轮锻造、涡轮盘粉末冶金、钛合金空心件成型等领域技术储备不足,仍然需要加强研究,距离实用化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过,造成今天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发展速度相对较慢的原因,可不只有技术问题,不得不说,此前中国对航空发动机的认知、决策都是有责任的。

  此前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有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那就是飞机决定发动机,例如中国决定研发一款飞机时,才会开始研发配套发动机。假如飞机最终下马,那么配套发动机项目也会无疾而终,所以中国发动机中很少有走完从研制到正式装备部队的型号,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此前中国也存在轻视航空工业地位的问题,中国在上世纪更加重视导弹、火箭领域的发展,航空工业一直到20世纪末才被确立为高技术领域,自然不难想象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受重视程度了。

  未来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如果想要继续加快发展,除了需要进行技术层面的突破,很多时候还需要及时更新对航空发动机的观念,更大程度上重视航空发动机的决定性作用,需要制定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的发动机研发过程,如此一来,中国航空工业才能取得全面进步。

  在2005年中国将航空发动机作为我国军工科研的重大发展项目,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中国至少每年投入了上千亿人民币,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对国产航空发动机的重视。随着近十几年的持续不断的投入,我国在航空发动机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大家有目共睹。目前,中国是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可以自主研制先进小涵道比大推力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国家,比如说中国涡扇-10、涡扇-15发动机,各项性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例如涡扇-10太行发动机已相当成熟,已交付600台以上,年产量也达到60台以上。改进型的涡扇10B(太行B)发动机已经把推力提升到14吨以上,发动机寿命提高到1500小时。也有专家称:中国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技术,再过个8~10年就有可能超越英国和俄罗斯,甚至与美国持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