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巨浪3导弹或应用一项先进技术 美俄都尚未成熟
www.wforum.com | 2019-06-05 22:26: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日凌晨时分,我国北方多个省份的天空中出现所谓“异象”。某不明飞行物,头部呈尖锥状,尾部则呈扁宽状,从天空中,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快速飞过。同时联想到海事部门在此之前曾经通告的渤海某海域禁航的通知,大多数媒体和军事爱好者们都猜测认为,这是我国一次潜射弹道导弹的测试飞行。环球时报引述外媒结论:“这是中国‘巨浪-3’潜射洲际导弹的最新一次成功发射。”此前虽然没有太多巨浪3的新闻,但注意用词,这不是首次发射,不知何时,巨浪3已经至少还发射过一次。

中国巨浪3导弹或应用一项先进技术 美俄都尚未成熟

  潜射战略弹道导弹是目前人类装备中技术最复杂、隐蔽性最好、生存率最高且威力最大的武器。潜射弹道导弹就是由潜艇携带,并且以核弹头为打击手段的战略性武器。潜射战略导弹都和战略核潜艇配套使用,是目前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标配”之一。而全球目前也仅有中美英法俄五国装备有潜射战略导弹核潜艇。

  我国的潜射战略导弹最早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1959年2月4日,中国政府和当时的苏联政府签署《关于苏联政府给予中国海军制造舰艇方面新技术援助的协定》简称“二四协定”。在二四协定中就规定由苏联向我国提供著名的629型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全套技术资料、潜艇零备件以及导弹样品等,由苏联方面帮助我国海军自行将其组装建造完毕,并装备苏联当时现役潜射弹道导弹P-13型导弹。但是由于协定尚未执行完毕,中苏两国就因为政见不和最终导致关系破裂,苏方撕毁所有协定、撤回专家,我国唯一一艘常规动力629型导弹潜艇,舷号为200号的031型潜艇虽然已经建造完成,但是苏联方面并未提供后续的导弹样品和潜射导弹发射所必需的各项资料和配套设备的缘故,该艇长期没有装备导弹武器,可以说就是一艘空船。

中国巨浪3导弹或应用一项先进技术 美俄都尚未成熟

  不过,我国科研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摸索美苏当时导弹技术的发展,并通过技术公关,研制出我国第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1型战略导弹。巨浪-1型导弹的性能类似于美制北极星A1以及苏制SS-N-6潜射弹道导弹。巨浪-1型导弹携带一枚百万吨级核弹头,是一种单级固体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1982年由编号200号的031型常规潜艇试射成功,1991年正式定型服役,我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五个掌握潜射战略导弹技术的国家。

  不过巨浪-1虽然解决了我国潜射战略导弹的有无问题,但是由于其性能不佳,特别是射程太近:巨浪-1型的标准射程仅有1800千米,改进型巨浪-1A的射程也不过2300千米,仅能威慑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不具备战略威慑能力。所以很快我国在1980年代又立项上马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由于当时第二炮兵部队的陆基战略导弹也需要进行升级换装,经过协调后,陆基和海基战略导弹的研发共同展开,这就是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东风-31和巨浪-2两款战略导弹。这两款导弹的核心技术相同,只不过陆基版叫东风-31、潜射版叫巨浪-2,所以一度也曾经有“东风下海”的故事。

中国巨浪3导弹或应用一项先进技术 美俄都尚未成熟

  巨浪-2型导弹的研制成功让我国潜射弹道导弹正式具备了洲际战略核威慑能力,因为和东风-31一样,巨浪-2导弹的射程超过8000千米。

  外媒普遍推测本次试射的潜射战略导弹极有可能是最新研制的巨浪-3型导弹,根据我国新建的032型潜艇201号的改装记录来看,由于该潜艇在指挥塔后部的导弹发射舱加高一段,因此,本次试射确实有可能是巨浪-3型战略导弹。而巨浪-3型导弹的参数虽然没有公布,但是可以推测,最核心的依然是三个方面:射程、载荷和命中精度。射程方面是巨浪-3型导弹的重要设计目标。其次,载荷方面,巨浪-1型导弹仅能携带1枚百万吨级核弹头,巨浪-2型导弹可以携带3枚25万吨分导弹头,这样每一枚巨浪-2导弹就可以攻击3个不同的目标。而根据外媒推测,巨浪-3型导弹可以携带6~10个25万吨分导弹头,战术性能相比巨浪-1/2有质的飞跃。而命中精度而言,根据我国近年来激光陀螺技术的发展,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国新式的巨浪-3型导弹的命中精度已经和美制“三叉戟D5”型潜射战略导弹不相上下。

中国巨浪3导弹或应用一项先进技术 美俄都尚未成熟

  就像巨浪-2和东风-31是一对陆海“双胞胎”一样,巨浪-3型潜射导弹和东风-41陆基战略导弹也是一对陆海“双胞胎”,其中陆基版导弹为东风-41,而海基版导弹就是巨浪-3型。和巨浪-2型相比,巨浪-3型因为射程增加,所以长度更长一点。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立项研制巨浪-2型导弹时,受技术条件限制,当时的导弹还在采用钢制外壳,等到90年代时,已经出现玻璃钢纤维外壳,在同等强度条件下,重量比钢制外壳轻一半;不仅如此,进入新世纪后,更新式的碳纤维导弹外壳问世,其重量比玻璃钢纤维又轻一半!所以,即使按照巨浪导弹原始的设计,仅仅修改外壳材料,就能为导弹减轻数吨的重量,从而大幅提升导弹的射程。

  根据改装的032型导弹测试潜艇来看,巨浪-3仅比巨浪-2型导弹增加不到1米的长度,因此不难推测,无论是已经量产服役的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还是正在建造中的094A改进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从巨浪-2换装巨浪-3导弹都不是难题——因为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设计本身就要留有适当的冗余,这样在换装新式导弹时才不会因为发射筒长度问题陷入尴尬局面。巨浪-3型导弹一枚即可携带6~10枚分导弹头,则同样一艘094或094A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在携带12枚战略导弹的情况下,使用巨浪-3导弹比使用巨浪-2导弹的打击效率要提升2~3倍!换句话说,换装巨浪-3导弹之后,每艘战略核潜艇的作战效能可以抵得上过去的两艘!

  巨浪-3型潜射战略导弹不仅仅在导弹射程、载荷方面远超巨浪-2型导弹,同时该导弹的弹头还采用了著名的“水漂弹”思维设计,可以在大气层外层以“水漂”方式进行跃进,从而改变自身飞行弹道,增大突防的概率。有效提升导弹的机动变轨和突防能力,是加强我国战略核威慑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一点上,巨浪-3导弹毫无疑问走在世界前列。因为“水漂弹”技术最初就是由我国著名导弹武器专家钱学森上个世纪40年代提出,距今已有70多年了,虽然美苏在冷战期间也都有所研究,但是都没有最终成熟,只有中国在这项技术方面获得了突破,并研制成功新一代战略弹道导弹。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