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终于宣布量产第五代战机 76架苏57能够用吗
www.wforum.com | 2019-06-05 19:3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终于宣布量产第五代战机 76架苏57能够用吗

  作为2010年就实现首飞,世界上第三款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苏-57(T-50)的研发制造之路却并不顺畅。不但定型服役时间屡屡拖延,而且装备规模也从100架、32架、最终一度缩水到仅装备8架。而且问世9年后,苏-57依旧只有少数几架领先试用机在撑场面,俄罗斯航空专家甚至称该机大规模服役要延宕到10年后。这让外界对苏-57的前景产生了极大怀疑。最近,这款“命运坎坷”的先进战斗机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据俄罗斯权威媒体近日透露,俄罗斯空天军宣布了苏-57的最新采购数量——76架!这意味着苏-57即将正式定型并实现规模量产。那么,俄罗斯空天军为什么选择购买76架苏-57,这处于何种考虑?76架苏-57对于俄罗斯而言究竟够不够用呢?

  量产源于苏-57已经成熟

  俄罗斯此前屡次宣布苏-57小规模采购消息的时候,有人认为苏-57项目即将流产,俄罗斯空天军将把主要力量放在大规模生产第四代改进型(四代半)战斗机上。很显然,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无论是世界上哪个国家的航空专家都已经认识到,采用了隐身、超声速巡航等跨代技术的第五代战斗机是一款划时代的战斗机,它与第四代战斗机之间存在的代差,以及在空战中享有的优势,远远超过了第四代战斗机之于第三代战斗机以及第三代战斗机之于第二代战斗机,如果说当年歼-6战斗机可以与F-4战斗机空中拼刺刀并战而胜之,米格-21战斗机也可以与F-16在空中周旋一二,然而如果换成了F-22与F-16、F-15,美军已经用模拟空战证明,F-15/F-16在面对F-22的时候,毫无还手之力,完全不是对手。

  俄罗斯航空人自然也不例外,他们深知,面对已经在前线部署近百架第五代战斗机的美国,只有苏-57才能保护俄罗斯的领空安全。

  苏-57低速生产时期,俄罗斯之所以大规模量产苏-35S和苏-30SM等四代半战斗机,一方面是为了替代老旧的对地攻击飞机和基本型四代机,夯实俄罗斯空天军的基础力量。同时苏-35S等机型上大规模使用了五代机的相关技术,也有助于苏-57的各项子系统技术迅速成熟。此外,苏-57的量产,还需要等待试飞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的解决,特别是目标发动机——“产品30”的成熟,只有安装上这款推重比10一级的先进第五代发动机,苏-57才能完全实现设计指标,达到超过F-22的超声速巡航速度(预计超过1.5马赫),这将是苏-57在面对美国五代机时的制胜“撒手锏”。

  而现在,“产品30”试飞顺利,2018年该发动机多次在俄罗斯官方媒体公开亮相,2019年3月又传出新消息,称该机已经制造出24台试验型发动机(原型机)用于测试,而T-50-2试飞机同时也安装了“产品30”用于空中试飞,地面、空中试飞并行推进。俄罗斯方面估计,还需要2年时间,即到2021年,苏-57就能搭载“产品30”发动机实现完全状态定型。届时,技术上完全成熟,完全达到设计性能指标的苏-57,自然具备了定型量产的所有条件。

  76架完全够用

  那么,仅生产76架苏-57,行吗?俄罗斯的战略对手美国,拥有F-22超过180架,未来五代机保守估计将装备近千架,俄罗斯装备76架苏-57,够用吗?

  第一,俄罗斯空天军将76架的采购周期设定为10年后,到那时,美国空军、海军在欧洲、亚太前线常备布置的五代机数量顶多达到200架,对比并不十分悬殊。

  第二,与冷战时期美苏超级大国对峙不同,俄罗斯奉行的新的军事学说强调以防御为主,要求对侵略者造成不可接受的报复性损害作为威慑。因此,苏-57只须执行一线对抗、抵御美军第五代战斗机的制空权作战任务,同时还有着S-400/500防空导弹系统、预警指挥雷达、广泛的机场网络等配合和支援,因此76架的数量已经足够。同时俄罗斯也已经充分认识到将长期面对这种“作战平台数量只有战略敌手几分之一”的局面。

  第三,由于目前空中作战由有人机之间的对抗向有人机+无人机体系作战过渡发展,俄罗斯也正在积极发展“猎人”-B等无人僚机平台和相关系统技术,届时,奉行防御性政策的俄罗斯完全可以借助本土作战之利,大量使用物美价廉的无人僚机与苏-57配合作战,在很大程度上抵消F-22和F-35的数量优势。

  第四,苏-57相比F-22和F-35,具有超音速巡航速度快(苏-57安装新发动机后,预计超声速巡航速度超过1.5马赫,高于F-22的1.2~1.4马赫)、航程远等优点,这使得它跑得快、跑得远,能够比F-22和F-35覆盖更广阔的作战地域,这也有利于它在防御中以少战多,充分发挥能力。

  所以综上所述,76架苏-57,对于目前俄罗斯空军而言,基本还是够用的。

  未来展望:装备数量取决于需求

  当然,无论是对于俄罗斯还是美国而言,现有采购的五代机数量都是基于目前一个时期内的最低需求,而非是真正的作战需要。如果一旦爆发战争,无论是76架苏-57还是180多架F-22都是根本不够用的,届时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都得大幅扩张其五代机机队规模。

  此外,俄罗斯未来对苏-57的最终长期采购数量,恐怕不会止步于76架,考虑到俄罗斯现役的第四代和四代半战斗机数量在600~700架的水平,未来要想全部予以替代,苏-57的数量不能少于300~400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