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也曾造过大型运输机 载重量仅相当于运20的一半
www.wforum.com | 2019-06-05 19:2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型军用运输机被认为是大国军队对外投射力量的“倍增器”。

  世界上能够生产这种飞机的国家少之又少,比如美国的C-17,欧洲空客的A400M,中国的运-20,当然更高一个层次的是C-5、安-124这样的巨型运输机了,但是,曾作为航空工业“整机”领域相当发达的国家,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开发过比C-130运力强一截,和现在最新的A400M类似级别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这就是鲜为人知的肖特兄弟“贝尔法斯特”。

英国也曾造过大型运输机 载重量仅相当于运20的一半

  飞行中的贝尔法斯特

  二战之后到60年代,英国的航空工业完全还是领先于世界的。比如二战末期投入使用的世界上最早的喷气式战斗机格洛斯特“流星”,上世纪50年代初的世界上第一种喷气式客机德哈维兰“彗星”,3V中型喷气式轰炸机等,60年代英国还为皇家空军开发过TSR.2超音速攻击机。

  由著名的肖特兄弟公司开发的“贝尔法斯特”,就诞生于那个辉煌的时代。

英国也曾造过大型运输机 载重量仅相当于运20的一半

  在此之前,英国开发了维克斯“子爵”、“前卫”等涡桨动力的客机,在军用运输机领域,英国空军50年代、60年代也装备了使用活塞发动机的布莱克本“贝弗利”(Beverley)、涡桨动力的阿姆斯特朗“大商船”(Argosy)运输机,前者载重量可达20吨,后者一直用到了上世纪70年代。

  上世纪50年代末,英国空军提出了新的大型运输机项目需求,希望能够发展一种可运送200名士兵,和大型火炮、装甲车辆、导弹的运输机,肖特兄弟公司就此开发了一种载重量达到35吨,最大起飞重量超100吨,比同时期的前苏联安-12(运-8母型)、美国的C-130“大力神”(都是载重20吨左右)更大,更符合战略运输机标准的新型运输机,以公司总部所在地——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命名。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贝尔法斯特运输机完成首飞,并进入了皇家空军服役。

英国也曾造过大型运输机 载重量仅相当于运20的一半

  它外形上和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大力神”很类似但更大一些,4台当时很先进的罗罗“泰因”涡桨发动机,让其成为当时运输能力很强的运输机,35吨的运力相当于今天运-20近70吨运力的一半,和空客A400M(37吨)、日本川崎最新的C-2(35吨)相当,可运送1辆酋长水柜或者3辆“萨拉丁”装甲车,甚至可运送一枚“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

  在技术上,“贝尔法斯特”运输机也有很多可取之处,比如它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全自动仪表着陆系统的运输机,和自动驾驶仪、飞控系统交联,尽管是纯正的英国制造,技术还很先进,都在英国工党政权60年代中期上台后,包括这种在当时很先进的运输机,包括TSR.2超音速攻击机,CVA01航母,统统被工党给“毙了”,“贝尔法斯特”一共只制造了10架,服役仅10年就在1976年退出了皇家空军,转为民用。

  1968年,英国皇家空军开始装备来自大西洋彼岸表弟家的“大力神”运输机,一直服役至今,然后21世纪后又购买了C-17,和空客制造,身上已鲜有英国烙印的A400M“灰熊”运输机,造不如买,现在对英国来说已经是习惯成自然。

  所以现在英国又吆喝着要造国产“六代机”——“暴风”,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自废武功多年,哪里那么容易捡回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