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全球有10个国家拥有航母 为何能玩转的只有中美英法
www.wforum.com | 2019-05-28 19:21: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有10个国家拥有航母 为何能玩转的只有中美英法

  建造航空母舰很容易,那玩意其实就是一艘大甲板的军舰,世界上有二十个以上的国家具备建造标准不是太高的航空母舰。但是光是有航母远远不够,一支海军要发展航母,需要掌握除了造航母本身以外的多个技术领域,例如舰载机技术,航母运作和起降技术,航母编队的配套,支援舰艇的建造,这些技术要比单纯建造航母复杂而且庞大的多。所以,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中国、英国、法国拥有全套航母技术。这里没有俄罗斯。

  一个国家要玩转航母,首先第一应该要拥有可堪大用的航母,第二还有拥有合理使用航母的能力。在第一点上,目前只有美国达到优秀水平,剩下的中国、英国、法国则是刚刚迈过合格线,比如英国就没有舰载机,法国就没有弹射器。俄罗斯则无缘合格线,毕竟“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连大修都不利索,即使是完成升级改造,重新服役后,作战能力仍然相当有限,明显谈不上可堪大用。俄罗斯的造船工业甚至没有建造4万吨以上战舰的合格干船坞。

全球有10个国家拥有航母 为何能玩转的只有中美英法

  剩下的印度、意大利、西班牙、泰国等拥有航母的国家,都是玩票的业余选手。它们航母的作战性能实在是抬不上桌面,玩转航母更是无从谈起。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日本正在跃跃欲试,试图让“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搭载F-35B隐身战机,从而获得航母作战能力,如果成行,还是基本可以达到合格线的。

  第二就是要拥有合理使用航母的能力,这一点要求就更加严格,仍然只有美、中、英、法这四个国家能够达到合格水平。合理使用航母,其中最重要标志就是能够为航母配备足够强大的护航编队。

全球有10个国家拥有航母 为何能玩转的只有中美英法

  航母作战能力强大,但本身也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拥有足够先进的航母,但却没有足够能力为其配备先进的护航舰艇,航母在战时就可能会被击沉,那么也谈不上玩转航母。

  美国拥有全球最为强大的航母作战能力,航母发展水平明显领先全球,在航母护航编队的编制上最有发言权,一般情况下,美国会为它单艘航母配备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4艘“伯克”级驱逐舰、1艘“供应”级大型补给舰以及2艘“洛杉矶”/“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总体作战能力非常强大均衡。

  在为航母配备舰艇的问题上,中国的水平是仅次于美国的。现阶段中美两国除了航母单舰性能存在巨大差距以外,中国航母护航编队和美国航母护航编队尽管也存在差距,但中间的差距却小得多。目前中国正在大量建造服役055大型驱逐舰,还正在发展新型攻击核潜艇,加上已经服役的091型补给舰、052C/D驱逐舰,中国海军已经有足够实力为航母配置强大的护航编队,而且这些舰艇的综合性能和美海军同类舰艇相比丝毫不落下风。

  现阶段中国航母编队中往往还包括数艘054A护卫舰,未来随着052D驱逐舰的大量服役,中国海军可以用052D驱逐舰将逐步落后的054A护卫舰替换掉,实现航母护航编队全驱化,未来055驱逐舰、095攻击核潜艇加入中国航母编队后,中国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将会非常可观。

  未来拥有航母的门槛可能会逐步降低,但真正能够玩转航母的国家却会越来越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