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5大驱装备数量或不会太多 造价高昂性价比并不高
www.wforum.com | 2019-05-27 19:0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055型驱逐舰正式宣告服役,这是中国水面战舰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第一次拥有了万吨级的驱逐舰,而且主力战舰作战水平第一次站在了世界前列。

  但是,第一流驱逐舰的问世,却并不代表中国海军已站在世界前列,我们对自己海军实力的乐观态度还需要谨慎。

055大驱装备数量或不会太多 造价高昂性价比并不高

  我们首先检视一下055驱逐舰的技术细节:

  055型驱逐舰拥有很强的信息化水平及舰体隐形性能,特别是具备双波段的相控阵雷达系统,可组织远、中、近三层先期预警防御网,并配备了强大的防空、反导、反舰、攻陆武器。该舰标准排水量11000吨,满载排水量12500吨(估测),航速30节,乘员384人,武器包括130毫米单管舰炮一座,通用垂直发射系统112座,1130近防系统一座,24单元HQ-10近防系统一座,三联装轻型鱼雷发射装置2座,舰载直升机2架。

  有人认为,055型驱逐舰技术含量高,设计理念先进,并且在作战平台威力上第一次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历史意义甚至超过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但是,对于055驱逐舰的作用我们需要理性分析,不能够盲目乐观地满足于这个“世界第一”。

055大驱装备数量或不会太多 造价高昂性价比并不高

  首先,055驱逐舰的战力增量有限

  与当前世界最先进的几款驱逐舰相比,055驱逐舰无论是吨位、隐身能力、武器和信息化水平,都具有很大优势。现有驱逐舰,仅有美国“朱姆沃尔特”级的隐身能力在055型之上,但这款驱逐舰是功能单一的对地攻击平台,防空能力弱。此外,美国的“伯克IIA”级、日本的“爱宕”级、英国的45型在雷达、武器方面都弱于055型,只有韩国的“世宗大王”级垂直发射装置数量超过055型,但其中有一部分是非通用化的,整体水平大大落后于055型。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装备了055舰,就能使海军整体实力跨上一个台阶!

  客观讲,055舰提升的作战实力,仅限于“驱逐舰”这个范畴,可以说将中国驱逐舰的战力值从60-70分提升到80-90分。055型的服役,提升了海军的防空战力,提升了舰队的信息化能力,但是055型占据优势的这些领域,中国海军本已经具备一定的实力,055型的作用就是强化这个领域,而非填补空白。也就是说,055型并非海军力量的倍增器!

  打个比喻,055型可以将一支舰队的实力从300提升到了500,但是真正的“力量倍增器”应该提升到3000!而这个倍增器,就应该是航母。

  第二,055驱逐舰的数量会受客观原因的限制

  从逻辑上讲,055驱逐舰的装备数量不太可能很多,至少不会像美国“伯克”级那样动辄上百艘。

  一方面,055驱逐舰的造价高昂,不可能用它去替换上一代所有驱逐舰,尤其是052系列。未来,中国肯定会继续发展6000-8000吨级的通用型驱逐舰和4000吨级的通用型护卫舰,分担舰队中的不同任务。尤其是反潜、护航等一些常规任务,不可能每次都动用一万多吨的“大家伙”。

  另一方面,055驱逐舰数量取决于航母的数量。055驱逐舰真正的作用,在于担当航母特混编队的一份子,而不是驱逐舰编队的一员,后者用052系列甚至054系列就足够了。所以说,中国航母或者两栖攻击舰数量越多,055驱逐舰的数量也就越多。如果航母数量有限,那么建造太多数量的055型也就没有太大的意义,性价比就不高了。

  第三,中国军舰的几个短板依然存在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驱逐舰和护卫舰依然存在不少技术短板。尽管055驱逐舰拥有先进的隐身能力、强大的雷达探测能力以及最多的垂直发射系统,但一些具体技术弱点依然存在。

  例如,中国红旗-9系列舰空防空导弹还落后于美国的“标准”系列导弹,特别是最大射程和导弹拦截能力。以导弹最大射程来说,这决定了一个舰艇编队的安全防空范围,美国“标准-6”最大射程达到了400公里,明显中国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准,必须努力追赶。

  另外,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也亟需极强,这是针对当前巨大的水下威胁所要求的。除了拖曳声呐和反潜武器外,中国海军重要弱项是反潜直升机和固定翼反潜机。055驱逐舰并不是有了机库,就能证明具备足够航空反潜能力了,还需要配备上先进的反潜直升机。因此,直-20、直-18以及后续直升机型号需要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另外,如果没有强大的固定翼反潜机部队,单纯依靠水面舰艇也是不够的。

  所以说,055驱逐舰只是中国海军作战体系中的一环,还有无数个环节需要继续发展,甚至是填补空白。否则,即使驱逐舰性能傲视全世界,也会因为整体反潜实力薄弱,被敌方以不对称优势所压倒。

  第四,先进驱逐舰的威力,在航母编队中才能体现

  我们已经证明了,055驱逐舰只是作战体系的一个环节,一艘军舰能否充分发挥作战能力,最终取决于作战体系能否压倒对手。

  055驱逐舰的真正作用,需要在航母编队中才能发挥出来。它的强大雷达探测能力、信息化能力和防空能力,都是针对如何配合航空母舰来运作的。没有航空母舰,055型也仅仅是一款比052D型更强些的反舰平台而已,侦测范围和有效打击半径最多两三百公里。

  但是有了航空母舰,舰队探测范围和防御范围成倍增大,055型就可以充分发挥它的“武器库”作用——在舰载机的掩护、配合和引导下,一边用远程防空导弹护卫整个舰队,一边用远程巡航导弹打击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外的目标。

  所以说,055驱逐舰的真面目,是中国第一款真正面向远洋的战舰,第一款专门配合航母的战舰。混在一群驱逐舰里头,在近海摸爬滚打,不是它的作战舞台。

  我们不应该高估055驱逐舰,不能高估单纯一艘军舰的作战能力,但也不应该低估它,因为它是未来海军作战体系的关键一环。055驱逐舰未来是否前途远大,还要看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编队是什么样子?

  现在中国航母的发展还只是初级阶段,这个“倍增器”还不能满足需要,所以055驱逐舰的真正价值还远不能发挥出来。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