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仪仗队用加兰德步枪,俄罗斯用SKS,中国为啥用56半?
www.wforum.com | 2019-05-24 21:59: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仪仗队用加兰德步枪,俄罗斯用SKS,中国为啥用56半?

    世界各国军队中都保留着一个特殊的兵种——仪仗队。他们不参加作战任务,由形体良好、军容整肃的士兵担任,通常用来迎接外宾、出席重大庆典或阅兵等等,是一支军队军容风貌的最直接体现。因此,他们要接受最严格的训练,穿戴最威武的服装,配备最精良的武器,以示对国家和军队的最高礼仪。

     仪仗队没有作战任务,但作为军人是一定要配枪的。各国军队都有专用的礼宾枪,由现役或退役步枪改装而来,拆掉击针焊死膛管,或仅保留发射烟花功能。并不是所有的枪都能充当礼宾枪。礼宾枪要威武光鲜、长度适中,最好是没有长弹匣,还要有一定的历史积淀,充分体现一个国家的内涵,通常情况下会选择本国研发的、有历史背景的名枪担任。

     美国仪仗队采用的是著名的M1式加兰德半自动步枪。此枪诞生于1935年,由春田兵工厂研发,在二战期间大量生产和装备。它是二战时期公认的最好的步枪,射击精度高、可靠性好、易于拆解维护,在丛林和沙漠中都有良好的适应性,有效射程达730米,比一些栓动步枪还要精准。它在美军中服役了20年,共生产了近1000万支,为美军立下赫赫战功。因此,美军选择它作为礼宾枪也在情理之中。

     俄罗斯仪仗队采用的是SKS半自动步枪。此枪于1946年定型,是苏联第一支发射中间威力弹的半自动步枪。从历史积淀上讲,莫辛纳甘步枪装备更早,曾参加过卫国战争,更适用于作礼宾枪,但莫辛纳甘步枪枪身过长,装备在仪仗队中显得累赘,影响美观,故而把SKS半自动步枪作为礼宾枪。

     中国情况特殊,工业起步较晚,在建国后才有了第一支自主研发的步枪。1956年,我国引进苏联SKS半自动步枪全套生产资料,以此为原型仿制了56式半自动步枪。此枪在我军中服役近30年,参加过中印、中越战争,在号召全民游击战的时代背景下,56式半自动步枪进行了大批量的生产和列装,在我军战士手中创造了无数传奇。因此无论是外观还是历史积淀,56式步枪都是作为礼宾枪的最优选择。

美军仪仗队用加兰德步枪,俄罗斯用SKS,中国为啥用56半?

     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夕,背景西山机械厂在56式步枪的基础上研发了56-1式半自动礼宾枪,增加了枪托和刺刀长度,枪管采用镀铬工艺,看起来更具金属感,专供为奥运会执行礼宾任务的部队使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