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用稀土反制美国 靠谱儿吗?
www.wforum.com | 2019-05-24 19:40: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召忠:用稀土反制美国 靠谱儿吗?

  特朗普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进一步增加关税后,吵吵嚷嚷制裁华为、大疆、海康威视等中国的全球顶级企业,要断掉芯片、技术支持……

  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引来的美国的虎视眈眈,面对美国挑起的争端,我们不怕,有不少专家表示我国可以使用稀土作为一张“小王牌”反制美国,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一说稀土的应用。

  元素周期表记忆犹新,前二十个元素至今滚瓜烂熟,而稀土是17种元素的统称,其中包括镧系的15个元素和钪(Sc)、钇(Y)两种元素。一般把镧、铈、镨、钕、钷、钐、铕称为轻稀土,把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钇称为重稀土。

  它有许多外号,“工业黄金”、“工业味精”“工业维生素”……这从侧面可以反映出稀土的价值的应用的广泛性。稀土资源在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新材料……诸多领域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稀土是“军工核心”,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的核心部位都需要稀土。

  在空军武器装备中,镝﹑钕﹑铽﹑铕﹑属于飞机上常用的5种稀土金属元素,借助其高强度、高耐用性、良好的隔热能力可用于飞机的热障涂层、机身制造、发动机重要配件等。如在美军的F22战机上,机体和发动机都大量采用了稀土“铼”元素,以满足超音速巡航对机身坚固性的高要求。

  精准制导系统则主要是用了“钐”、“钴”等磁性材料,例如美国“爱国者”导弹的制导系统就使用了大约三公斤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因此才能精确拦截来袭导弹。

  陆军以坦克的火控瞄准系统为例,美国的M1A2坦克装备了使用“钇”元素的激光测距仪,测距距离远超一般坦克,能够在战场上做到先敌发现和开火,如在海湾战争中,M1A2坦克测距距离为4000米,而伊拉克的T-72坦克测距距离只能达到2000米。同时,美军坦克还装备了含有“镧”元素的夜视仪,即使黑夜也与白天无异。

  海军武器装备中,“铼”元素可以用于制造极高航速和较大潜深的合金潜艇。如苏联的阿尔法级钛合金潜艇,航速可达40节,下潜深度可达600米,鱼雷也难以发挥作用。

  工业方面,在磁性、光纤通信、贮氢能源、超导、激光等领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磁性,一些稀土元素电子轨道是单电子,所以可以在磁性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如永磁材料钕铁硼磁体、钐铁氮磁体可用于计算机、风电、节能家电领域;独特的光谱特性,稀土三基色荧光粉是节能灯的基础,生活中常见的白光LED灯和液晶背光CCFL(冷阴极萤光灯管)也要用到稀土元素;储氢,其中代表是LaNi5(稀土镧镍系合金),相比于其他储氢材料,易活化、平衡压力适中、吸放氢平衡压差小,可以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家电领域;催化剂,石油裂化、高分子聚合、小分子处理……简单说就是炼油、生产橡胶等工业支柱行业都离不开稀土元素,稀土还在材料改性、高端抛光、热工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稀土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没有稀土,我们将告别航天发射,全球炼油系统也将停工,电视、光纤、数码相机也都要跟人类说拜拜,不好意思连发微信也不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