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速度最快的驱逐舰竟是这艘老舰 055大驱都比不上
www.wforum.com | 2019-05-23 22:37: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最后四艘基本型的051旅大级驱逐舰(109、110、163、164四舰),直到现在为止中国水面作战舰艇中没有任何一艘舰艇的航速能够超过051旅大级驱逐舰,因为051旅大级驱逐舰在试航时候跑出了38节的超高航速。

中国速度最快的驱逐舰竟是这艘老舰 055大驱都比不上

  退役的四艘旅大级驱逐舰

  051旅大级驱逐舰的设计源自于前苏联的56型“科特林”级驱逐舰。根据海军科研部的设想,首先以56型驱逐舰的舰体为基础加装导弹发射装置,而后拆除07级驱逐舰的前主炮和后鱼雷发射装置改装为导弹发射架,最后在前两步的基础上研制一种新型导弹驱逐舰。但是伴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困难和中苏交恶,051驱逐舰的设计发展几乎陷于停滞,最终只能以主机、主炮、钢材、导弹先行研制基础进行战舰设计。

中国速度最快的驱逐舰竟是这艘老舰 055大驱都比不上

  旅大级驱逐舰的原型科特林级驱逐舰

中国速度最快的驱逐舰竟是这艘老舰 055大驱都比不上

  051级驱逐舰的舰体过于狭长导致升级潜力薄弱、水兵生活环境较差,在高海况下作战能力较弱而且并不适合于远洋航行。

  051旅大级驱逐舰舰长132米宽12.8米,长宽比接近11:1,使用两台总功率72000马力的双轴蒸汽轮机,设计最大航速32节,但是凭借狭长的舰体提供的较大长宽比和大功率蒸汽轮机提供的澎湃推进力让051旅大级驱逐舰在1975年的测试中跑到了37.95节的超高航速,这个速度已经接近于二战时期视速度为生命的雷击舰的航速。

  相比之下中国包括055在内的其他后续驱护舰的航速都没有超过32节。052级驱逐舰使用两台LM2500燃气轮机和两台MTU-20 V956 TB92柴油机,航速可以达到31节;052B级驱逐舰使用两台MTU 12V1163-TB83柴油机和两台DA80燃气轮机,航速可达30节;052C级驱逐舰使用两台GT25000燃气轮机,航速可达29节。可以说051旅大级驱逐舰这种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服役的老旧战舰的航速比现在数十年之后的先进驱逐舰航速快了一大截。

  虽然051旅大级驱逐舰的航速要比后继者快很多,但是现代导弹驱逐舰毕竟不是二战时期依赖航速进行高速雷击的雷击舰,而051旅大级驱逐舰航速如此之高的原因就是中国当时第一次设计大型水面舰艇缺乏经验,并严重依靠于仅有的科特林级驱逐舰设计图纸,导致051旅大级驱逐舰有着浓重的二战和冷战前期的设计风格,但是旅大级驱逐舰并不是完全抄袭了科特林级驱逐舰,因为051旅大级驱逐舰的排水量略大于科特林级驱逐舰,为了拥有更好的适航性,051旅大级驱逐舰的舰桥也要更大一些。

  现代导弹驱逐舰相比二战时期直到冷战早期的各型驱逐舰,更像是一种平稳的导弹发射平台,而不是需要超高航速拼抢鱼雷发射角度和位置的鱼雷发射平台。所以现代导弹驱逐舰更需要的是较宽的舰体增加驱逐舰的航行稳定性和高海况之下的战舰的战斗力,与此同时较宽的舰体还可以提供更多的空间部署武器和为水兵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