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谈波音:对这家欠收拾的美企 中国也不必客气
www.wforum.com | 2019-05-21 22:47: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帝的围剿近于疯狂,咱们对有一家现成欠收拾的美企,也不必客气了。

  今天,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公司索赔!

  这不是为了报复或出气。波音把自己之前不可告人的“秘密”说清楚了吗?波音对这么多人失去生命拿什么补偿?对于购买了数百架737 MAX系列飞机的全球那么多航空公司,波音打算怎么赔偿?

  这么多疑问,波音还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回答。

  它可能寄希望于人们忘了3月10日埃塞尔比亚航空的坠机事件,也可能是它觉得自己拿出了对自动飞行系统的修复和整改措施,可以糊弄过去了。

  可是……

  想复飞?

  0订单!

  这是在经历3月13日开始的全球停飞潮后,波音公司在今年整个4月份的业绩,没有收到任何机型新客机的订单。

  可以说,全球市场给波音公司的这个“惩罚”,以及其目前的窘境一点都不冤枉。近期一份源自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内部审查初步确定,FAA高级官员未能认识到波音公司737 MAX上MCAS系统的严重安全风险。这一失职行为极有可能是两起坠机事故的罪魁祸首。

  而且,5月19日波音公司终于承认,波音737 MAX客机的训练模拟器也存在致命缺陷!

  据彭博社等媒体曝出这背后更为惊人的内幕,除非航空运营商付费加购提供两个迎角传感器读数的“迎角指示器”,否则本应提醒机组人员迎角传感器发生故障的“迎角不一致警示灯”不起作用。

  从现在来看,波音737 MAX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波音偷改安全配置,一是审查官员稀里糊涂。而二者的“里应外合”,很大程度上或者直接导致了两场空难的发生,让346人无辜殒命。

  而如此重大灾难事件背后,原因竟是这样低级。更令人气愤的,不论是波音公司还是其上级监管部门,丝毫不见负责之心。起初的“道歉”根本就是虚情假意,重在甩锅。看不到波音对自己在空难事件中责任的认识和反省。

  直到4月份,中国和其他众多国家持续坚持对波音737 MAX等机型采取禁飞后,波音CEO才亲自出面认错道歉。而最终让他不得不出面致歉的,更多可能是众多国家的航空公司在购买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后,因为停飞而要求波音给出赔偿。

  这个赔偿可不是一点半点,如果牵涉到退货等情况,有专家称若所有的尚未交付的737max订单遭到取消,波音将损失5795亿美元。波音肯定不愿意把到手的“真金白银”,又拱手送回去。于是,为了改变现在的被动局面,波音公司开始了一些动作。

  首先,就是承认波音737 MAX客机的训练模拟器确实存在问题,这很可能直接导致飞行员无法正确获得训练,在出现危险时无法操作飞机脱离危险!

  波音公司在19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必须纠正这种飞行模拟器软件的缺陷。这是波音首次承认早已知道其模拟器存在与坠机相关的软件缺陷。“波音对737 MAX模拟器软件进行了修正,并向设备运营商提供了额外信息,以确保模拟器体验在不同飞行条件下具有代表性。”

  尽管波音公司没有说明何时首次意识到这一问题,以及是否通知了监管机构,但外界普遍相信,在去年狮航坠机之前,波音已经知道相关问题的存在,但认为不需要向民航公司客户交代,甚至没有提供必要的训练。这包括了在模拟器软件中并没有妥善对付相关险情的设计。

  而且更严重的是,波音过去一直坚持:与过去的737客机相比,737 MAX不需要有重大区别的特殊训练。因此,几乎没有给客户提供模拟器。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文件显示, 737 MAX专用的飞行模拟器少的可怜,目前美国只有一架波音737 MAX专用的飞行模拟器,属于波音公司所有。

  现在事实证明,波音错了。上一代的737 NG客机的模拟器,根本模拟不了737 MAX的特殊情况。

  专家普遍认为,波音737 MAX的MCAS防失速软件在很大程度上要为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悲剧负责。波音公司表示,最新的“变化将改善对手动微调轮的力载荷模拟”。这一客机的手动微调轮是目前发现的在737 MAX出现俯冲险情时,用于控制飞机恢复正常飞行的关键设备。

  目前,737 MAX的飞行员培训,很可能成为在德克萨斯州福斯沃斯举行的国际监管机构会议的核心议题。波音公司在5月16日发布了一份关于737MAX取证和恢复运营的声明,很明显这是承认缺陷后的第二步——希望大家原谅它,既往不咎。

  波音在这份声明中说,迄今,波音已经用安装升级后MCAS软件的737 MAX进行了207架次、超过360小时飞行。波音现在正在应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要求提供更多信息,一旦要求得到满足,波音将与FAA共同确定取证试飞日程并提交最终的取证文件。

  届时, FAA将试图说服世界各国的同行相信,它对改型后的737 MAX的认证程序是可靠的。因为波音对737 MAX的软件升级修复方案,必须得到FAA和其他各国航空安全监管机构的批准,才能重新投入使用。

  美国航空公司目前将8月定为恢复737 MAX飞机飞行的日期。

  能原谅?

  其实,从今年3月埃航空难以来,媒体披露出有关波音在相关软件、设备和商业操作中“不能说的秘密”和谎言,只是黑幕的冰山一角。几十年来,这家美国巨头公司有恃无恐,不仅与美国监管部门的懈怠失职有关,也与资本逐利的不择手段有关。

  前面已经说了,波音公司此前故意隐瞒了737 MAX系列飞机在MCAS系统上的巨大安全漏洞,而且在安全审查时也玩了手脚,从FAA那里获得了适航许可证。

  其实,为了将波音变成一家几乎垄断美国民用大飞机生产的巨头企业,这家公司早就习惯于“隐瞒”和“说谎”。他们吞并了美国的麦道公司,而后者曾经是最大的飞机制造企业。为了能够完成吞并,波音公司隐藏了不少“秘密”。

  1996年12月1日,波音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康迪特经过3年的努力,说服最初不情愿的麦道公司主管,同意麦道被波音接纳。这一合并产生了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工业公司,它有能力制造任何一种飞行器——从民用客机、直升机、喷气战斗机到空间站。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波音工厂生产中的问题已经日益突出。这些问题最终引起成本大幅上升,一些管理人员丢掉工作,并导致会计欺诈的出现。这些因素给波音公司造成很大的压力。

  当时,波音公司的制造系统已处于混乱的状况。在并购宣布之后数周,部件出现短缺,工人连续加班,引起工厂监控系统发出警告。由于成本大幅上升,一些飞机如波音777的盈利性已经消失。

  在1997年5月,一个专门研究这一危机的小组提出一份报告说:“我们的生产系统已经崩溃。”    如果投资者了解这一问题的影响范围,波音的股票有可能骤然下跌,通过股票交换进行的麦道并购交易可能受到危害。

  但直到1997年8月1日并购完成,那些股东们一直未得到这些相关问题的全部且真实的情况。一个前波音官员说,当时高层管理人员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在并购交易完成之前,隐瞒这些危机,一个问题也不要冒出来。

  在采取一切手段隐瞒真相后,波音高层的愿望实现了,他们成功并购了麦道公司。但是,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商业周刊》经过3个月的调查,掌握了波音隐藏的秘密。由几个内部证人提供的新的情况表明,波音根本没有将它的生产灾难告诉投资者,它还采用多种会计技术(说白了,就是修改数字和做假账)掩饰自己的困境。

  后来,波音的做法遭遇了证券欺诈诉讼。但是,波音摆平了1997年一笔涉及金额9250万美元的证券欺诈案。最后的结果是,波音不承认有罪,尽管由原告律师提供的一些证据写入了法院的文件,但大多数文件应波音的要求被盖上公章锁起来。

  可见,美国政府和司法机关在那时就已经袒护波音公司了。所以,对美国FAA之前对波音公司睁一眼闭一眼式的安全审查,以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种私下操作,我们无需惊讶。

  但是,我们必须要用惩罚,来告诉美国人,他们这种靠隐瞒、欺诈的手段来榨取别人的利益,同时极大地让自己受益的做法,对别人不公平,我们有理由不接受。

  而且,每一个行业发展都应该遵循市场的需要和发展的规律。其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就是一个规律。

  不可能有哪一个企业大到不能倒,当年麦道公司也曾经是霸主,最后也被波音并购;而空客公司曾经在美国这些航空制造业巨头面前,就是一个稚嫩的“菜鸟”,空客的市场份额也从全球的3%,逐渐上升到30%,甚至更大。

  所以,波音对于全球航空业来说并非不可或缺。没有波音,很可能会让这个市场更多几个竞争者,让竞争打破巨头的垄断,给这个行业带来良性竞争。而且,中国商飞公司能不能成为全球航空市场的竞争者之一?

  经历了过去这段时间,美国对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围堵,我们应该意识到,航空产业的独立自主也需要加快脚步。

  该惩罚?

  5月21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索赔。为什么?

  东航的理由很充分:公司14架波音737MAX自3月11日以来长时间停飞,及公司前期已订购的737 MAX飞机延迟交付所造成的损失。东航也成为国内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

  另外,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正在初步讨论,联合就737 MAX停飞向波音索赔。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毕竟,波音造成损失是对全行业的,也不是东航一家。在三大航里面,东航的737 MAX飞机架数还相对是比较少的。

  737 MAX是波音最新的单通道飞机家族,包括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机型。中国是该系列机型的全球大客户之一。2017年11月,波音向国航交付首架737 MAX。截至去年12月,中国民航运营的737所有机型的数量超过1500架,占到同类机型的50%以上。

  按照民航资源网数据,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看看中国过去那些年的波音订单,连波音公司都表示“中国是该公司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中国市场对波音意义重大,此前有观点认为中国有望在未来1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今年3月波音公司的预测称,中国对飞机的需求量无人能及,估计到2037年,中国对飞机的需求总量为7690架,价值1.2万亿美元。

  2015年和2017年,中国两次给波音公司300架客机的大订单,每笔订单的金额达到300亿美元以上。所以,中国真的是波音公司不折不扣的“大主顾”。但是,在我们的利益遭到损害时,波音公司是不是也应该合理地给予赔偿呢?

  另外,从狮航和埃航两次空难的346名遇难者角度来说,波音公司勉强算是对他们的遇难有了道歉,但是在赔偿方面却迟迟不肯表态。而这346名遇难者中,也包括数名中国乘客。

  由于波音在飞机自动控制系统中的缺陷,造成了这么多人失去了生命,甚至有的是整个家庭都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则是家庭的破碎、骨肉别离。这不是波音轻飘飘几句道歉就能抹平的。

  升级完善737MAX飞机所存在的先天性不足,让悲剧不再重演,则是波音必须做的。同时,波音也必须赔偿和抚慰逝者亲属。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让波音蒙混过关。有法律专家评估称,波音公司对这两起空难事件的遇难者赔偿起码在10亿美元左右。

  这是波音应该付出的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