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件装备俄罗斯绝不在阅兵上展示:一个按钮改变战局
www.wforum.com | 2019-05-19 22:35: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件装备俄罗斯绝不在阅兵上展示:一个按钮改变战局

      俄罗斯每年都会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式。近年来,俄罗斯不少武器在阅兵上亮相。如今年的改进版BMPT步兵支援战车,新式突击步枪,去年的北极作战系列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2015年首度展示的阿玛塔坦克等。至于大威力的白杨M、亚尔斯洲际导弹,更是每年的压轴大戏。不过有些武器,俄军却绝不在阅兵式上展示,比如电子战系统。

       为何不展示呢?首先一个原因,电子战系统是威力巨大,但却其貌不扬的“隐形杀手”。阅兵式更多的是要有一种视觉冲击力:呼啸而过的战机、隆隆作响冒烟,高昂炮口的坦克,上百吨重的洲际导弹发射车、整齐的高举旗帜的队列,都可以给观看者最为直观的对武装部队威力的感受。而电子战设备展现出来的东西无非是各种雷达和天线,哪怕在阅兵式上拿了出来,恐怕很多业余的观众也不会注意到他们的存在,或是一头雾水。

这件装备俄罗斯绝不在阅兵上展示:一个按钮改变战局

       第二个方面,大型电子战设备对于俄军来说是压箱底武器,不想轻易展示。如其最新的大型电子干扰系统摩尔曼斯克系统,今天都没有全系统的照片公布,只有部分分系统和天线的照片出现。根据俄方的说法,只要按下摩尔曼斯克系统的启动按钮,就具备改变战局的能力。为何呢?该系统系统的全功率干扰范围达2000公里。要知道,美军和其他西方军队,虽然高科技程度远胜于俄军,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对电子设备的依赖已经到了没他们无法打仗的程度。

       美军在自己的军事演习中曾反思,一个步兵旅战斗队在禁止使用电子通讯设备和高科技电子设备后,以最传统原始的方式进行战斗,结果完全丧失了战斗力。“可在几十年前,他们的前辈,正是在这种条件下,与德国人作战并取得胜利的——没有GPS、卫星电话、导弹的支援。”美军军官这样反思了目前美军作战面临的危险。而俄国人恰恰要把美军的担心变成现实。而另一方面,哪怕双方都受到电子战的干扰,对电子信息技术依赖较小的俄军也能更占便宜。

       有俄军电子战军官说,自己手头的武器比核武器更厉害。为什么这么说呢?很简单,核武器不会轻易使用,或者基本不可能使用,“它们最大的威力是在自己的发射架上”。而电子战武器则不同了,随时可用。在双方具有核互毁的情况下,有战争理论学者认为,北约和俄国爆发的冲突将不会是全面核战争,而是有限的常规战争。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的核弹不可能发挥什么作用,而大规模干扰的电子战武器反而具备了战略武器的功能。

       实际上,美国人已经在领教俄罗斯电子战武器的厉害了。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军在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演习和在中东的军事行动,就遭到莫名的信号源的强烈干扰,很多战舰和战机上的雷达显示屏变成了一片雪花。美国人很清楚,这种行动是抓不到证据的,因为电子干扰不会留下导弹爆炸的残片,但背后狠捅刀子的,只可能是俄国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