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军为"云豹"从美急购弹药 却仅能给解放军添点麻烦
www.wforum.com | 2019-05-19 19:27: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为"云豹"从美急购弹药 却仅能给解放军添点麻烦

  随着本年度的“汉光军演”的兵棋推演部分的结束,5月底即将举行的汉光35号“联合反登陆作战”实弹操演部分的准备工作也开始了起来,作为台军一年一度的火力演示活动,比起所谓的实战化要求,好看才是这一部分的关键内容。

  正是在这样的考量之下,台军虽然整体上正处在装备更新的停滞期,但是还是竭尽所能想辙给这场烟火秀增添一些个“新元素”。比如台军就在前几天完成决标,向美国采购40万发30毫米机关炮穿甲弹,用于配备首批交付台军的26辆装备30毫米机关炮塔的云豹步兵战车,并致力于让这批步战车在这次的汉光实弹射击操演中登场射击。

  步战车版本的原本可算是CM-32“云豹”,2004年首次被外界拍摄到的“云豹”就是步战车型就是以步战车的形象露面的,原型车4辆中,除了第一辆P0车因为是以行驶测试为主没有炮塔外,其他3辆(P1-P3)都是使用机关炮塔的型号。

  当然当年使用的并非现在的30毫米机关炮,而是与美军LAV-25步兵战车同系列的德科公司的25毫米大毒蛇链炮炮塔,这款炮塔的采购价格高达4000万新台币,几乎与“云豹”的底盘价格不相上下,对于当时的台军来说实在是贵得无法接受。

  因此后来在量产的时候,一方面先将装备“中科院”研制的96式遥控器站的装甲输送车型号先行量产,一方面继续让“中科院”研制一款价格比大毒蛇炮塔低20%以上的20毫米机关炮塔,结果先鼓捣出一个20毫米遥控武器站,后搞出一个20毫米密闭式炮塔,但显然在T75这样的老旧航炮身上折腾实在是没有什么前途,因此台军又要求研制一款30毫米炮炮塔。

  在经历了一系列折腾之后,台军重新选购了新一代的30毫米MK44大毒蛇链炮作为主要武器,并以此为基础研制了新的机关炮炮塔和新的CM-34“云豹”步战车。按照台军公布的说法,新型号步战车的价格已经突破了1亿台币,而即使是之前装备25毫米炮的“云豹”价格也只有8000万左右。从这个角度上说,台军花了超过15年的功夫试图寻找一款“价廉物美”的炮塔,最后依然是“放弃抵抗”,该花钱花钱,没什么好说的。

  在火控系统上,“云豹”也算是挺舍得下本的,从台湾“中科院”公布的演示视频来看,“云豹”步战车配备了一套上反式火控系统,能够做到在低速行进间对运动目标的射击,相比之下,解放军装备的ZBD-05或者ZBL-08步兵战车配备的30毫米机关炮使用的火控系统只能实现静对动射击,其主要的作战形式也是以短停射击为主,在战术运用的角度上,自然要受到不少的限制。

  当然毕竟这不是斗兽棋式的作战比较, ZBD-05和ZBL-08两种步兵战车的研制年代要早得多,加上解放军装备采购因为需要更多的装备数量而对成本有严格的要求,因此选择采购价格较低的简易火控系统也很容易理解。但“云豹”步战车的批量装备使用确实可以给解放军制造不少的麻烦。

  在台军的装备序列中,CM-32“云豹”装甲车的主要定位基本和台军之前的M113/CM-21系列装甲输送车一致,属于机械化步兵部队的战场机动装备。由于其装备的武器系统性能有限,其装备的重机枪或者榴弹发射器什么的虽然对于支援步兵还有一定的作用,但在反装甲作战领域几乎是毫无作用。

  但是换装30毫米机关炮的CM-34就完全不一样了,虽然“云豹”的底盘本身性能算不上太好,从基本型号开始就不断传出诸如车体制造缺陷、劣质零部件等相关的负面新闻,但依托台湾地区条件较好的道路条件,这些步兵战车完成从军营出发到展开并且实施冲击的几十公里的机动,问题还是不大的。

  30毫米机关炮对于大多数轻型装甲车辆都有毁灭性的威力,甚至对很多坦克的侧后装甲也有杀伤能力。对于登陆的解放军机械化部队来说,CM-34的火力对于使用05式两栖车族的重型旅和使用大八轮底盘的中型旅都有不小的威胁,特别是其能够实施动对动射击的能力,显然会让解放军原本设想中的跨海登陆作战更趋复杂。

  目前还无法确认这些步战车将会装备到哪些部队,但从台军计划采购284辆步战车的计划看,台军总共也只打算装备20多个连的“云豹”步战车,相比台陆军的总规模来说,这个数量显然是不够实现台军步兵战车的全面铺开的。这些“云豹”步战车要么以连的形式编入现在台军机械化部队,要么重点替换,让台军最为看重的几支部队率先实现步兵战车化。

  对于这样的装备,解放军即很难有什么独特战术对其进行有效杀伤,主要的对抗手段也和对付台军普通机械化部队一样,尽量通过使用远程火力和空中火力对其实施杀伤,至于用装甲部队乃至机械化步兵部队与其正面硬扛,虽说解放军毫无疑问会取得最终的胜利,而且随着新型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的推广、各种新型单兵反装甲武器的列装,这种作战对于解放军来说也会越来越容易,但从作战的角度来说,显然后者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说来说去,真到了要靠“云豹”步战车来决一胜负的时候,早就不存在可以“扭转乾坤”的战场状态,这种装备能给解放军增添的,大约也就是一点“麻烦”而已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