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恐袭阴云笼罩伊朗,幕后黑手似曾相识
www.wforum.com | 2019-05-14 22:12: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恐袭阴云笼罩伊朗,幕后黑手似曾相识

5月12日和13日,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分别声称本国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阿联酋港口遭到“蓄意破坏袭击”,另有一艘挪威籍油轮也在此次袭击中受损,但挪威官方尚未发表评论。

随后有美国官员对媒体宣称:伊朗应当为此次袭击负责。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5月13日下午报道,一名美国官员称,有评估表明“伊朗是霍尔木兹海峡近期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这是袭击发生后首次有国家公开提出伊朗应对这次袭击负责。

伊朗外长扎瓦夫谴责对伊朗的指责是诬告,呼吁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并呼吁区域邻近国家“警戒防范外国特工破坏稳定的阴谋”。

确实,这一系列袭击发生的时间实在太过“巧合”。此前一个月,美伊紧张关系急剧升级:4月8日,美国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4月22日,美国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截断伊朗财政收入来源;5月3日,美国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而在袭击事件前的一周里,美国已经向伊朗周边部署了一个航母打击群和一个B-52轰炸机群,并增加了“爱国者”导弹的部署。

恐袭阴云笼罩伊朗,幕后黑手似曾相识

就在大兵压境之际,伊朗“主动”为美国开战送上了一个最好的理由,这个剧情是不是似曾相识?

2003年小布什政府以“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2018年4月叙利亚“白头盔”组织成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随后美军扩大对叙军事打击。但事后调查显示,美国军事行动的所谓证据,全部源自错误情报甚至人为捏造。

在如此敏感的时刻,“伊朗冒天下之大不韪袭击国际油轮”,幕后主使究竟是谁确实引人遐想。

里根政府财政部政治经济问题顾问保罗·克雷格·罗伯茨撰文指出,可能是美国新保守主义、以色列、阿联酋和沙特共同“自导自演”了这一系列袭击。其前台人物分别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阿联酋王储扎耶德和沙特王储萨勒曼。

以色列、阿联酋和沙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彻底打倒中东地区最强也是最后的对手——伊朗。对他们而言,伊朗是一个如鲠在喉的存在,早就欲除之而后快。

问题是,面对四股势力设下的“局”,美国会不会踏入?美国当然也有明白人,一个退休官员都能看明白的事情,政治精英们不可能不知道,关键还是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新保守主义势力、以色列、阿联酋、沙特等国游说集团的合力不可小觑,所以美国现在才会对伊朗步步紧逼。

美国现在是铁了心要围剿伊朗。特朗普就霍尔木兹海峡袭击事件表态称:“如果他们(伊朗)真的做了什么,就将承受巨大的痛苦。我们会看到伊朗将发生什么。”另据《华盛顿邮报》5月13日报道,在阿联酋港口遇袭后的第二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取消了原定前往俄罗斯的行程,转而前往欧盟总部驻地布鲁塞尔,目的是改变欧洲各国担心美伊爆发冲突的态度,推动美欧在反对伊朗及其核计划上达成一致。但美国能做到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美国已经不是那个可以横行无忌的超级霸权国家了,想要武力颠覆伊朗政权“有心无力”,仅靠一己之力打不起也打不倒伊朗。过去十几年的战争大幅消耗了美国的国力,而且美国现在已经站在经济衰退的边缘,不是不想“正面拿下伊朗”,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此美国才要经济、金融、政治、军事手段多管齐下,而且必须要取得国际社会尤其是欧、中、俄、印等大国的配合至少是默许,其围堵伊朗的计划才有可能实现。否则像欧盟、俄罗斯不顾美国制裁,继续和伊朗维持经贸关系,美国的计划就只能半途而废。

所以我们今天才会看到对伊朗的“栽赃嫁祸”。其目的一方面是直接炒作袭击事件,给国际社会留下伊朗是“流氓国家”的印象;另一方面是通过经济金融制裁和军事压力,刺激伊朗做出不理性的军事回应,甚至违反一直遵守的核协议,作为对美国的报复。

但如果伊朗真的采取军事报复手段或者退出伊核协议,那就是正中袭击策划者的下怀。伊朗就此将作为挑起地缘冲突的“元凶”,被国际社会所唾弃,届时美国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联合其他国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起围剿伊朗。

四股势力的手段不可谓不毒辣,如果能顺利行事,不仅可以扫除老对手伊朗,而且代价基本由美国来付。

接下来的事态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中、欧、俄、印等大国能否分辨出这种“栽赃”行为,另一方面取决于伊朗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冷静应对外部势力的挑衅。不过即便事态如四股势力所预期地发展,美国也必须考虑清楚自己还有没有实力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稍有不慎就可能直接导致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爆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