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0作战半径与F16相当 但有两个先天缺陷难以解决
www.wforum.com | 2019-05-14 19:2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作战半径与F16相当 但有两个先天缺陷难以解决

  俗话说,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那么问题又来了,歼-10作为一型中型第三代战斗机,航程到底有多少?

歼10作战半径与F16相当 但有两个先天缺陷难以解决

  其实在歼-10战斗机在2005年左右批量装备部队、开始上央视公开宣传的时候,对它的主要技术数据在网上有大量的猜测帖子,诸多数据有极其乐观的,比如参照F-16A block10-15的数据认为歼-10战斗机的空重不超过7.5吨,再比如参照法军Rafale F2战斗机的那个不靠谱的“1600公里作战半径”认为歼-10战斗机加上三个副油箱之后的航程不亚于苏-27SK,作战半径甚至可以达到1200千米以上。

歼10作战半径与F16相当 但有两个先天缺陷难以解决

  当然还有些比较悲观的看法认为歼-10战斗机的空重接近10吨(可能是从某不靠谱的消息渠道听说的歼-10的结构设计跟米格-21Bis是一个水平),机动性在第三代战斗机行列中属于比JAS-39C还差的垫底水准。

  以上的种种看法随着空军战术飞机的快速换代,歼-10战斗机公开的数据越来越多,很多原本只能用来猜测的数据现在大多数都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结论。

  就以歼-10A型战斗机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历次航空开放活动和珠海航展上公开的数据而言,大概是这样一个数据:空重8890千克,机内最大燃油重量2900千克(另有300千克超载燃油备用),机内最大燃油航程2500千米左右,飞机可以携带3个副油箱,带副油箱最大航程3800千米。

  而以歼-10A型战斗机的后续改进型歼-10B/C而言,由于它现在还是比较新锐的机型,目前的大多数数据还处于没有解密的状态,不过笔者也可以稍微说一说:歼-10B的空重约9XXX千克(注意,虽然歼-10B型战斗机的DSI进气道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重,但是结构加强和航电系统的更新换代,尤其是增加了大量的内置ECM设备反而使得该改进型增重了不少,这也是为什么歼-10B型战斗机一定要换装更先进推力更强劲的AL-31FN-M1发动机),机内最大燃油量相比较歼-10A型略有增加,相对应的机内最大燃油航程相比歼-10A也略微有些提高(只是正常的改进型提升,不具备跨越式的战术意义)。

  歼-10B/C同样可以携带3个副油箱(机翼内侧重载挂架各携带1个1200升副油箱,机身中线挂架携带1个800升副油箱),在挂满副油箱的情况下,最大转场航程相比较歼-10A同样是略有超出。

  讲真,歼-10A/B系列的这个空重和航程数据相比较空重跟体积差不多的F-16型战斗机已经很不错了。毕竟二者都是用来建立防空阻塞线阻滞苏军前线战役战术航空兵实施纵深攻击或战役纵深遮断的机型,使用想定和战场环境都差不多,主要的作战对标也都是苏军的米格-29A/UGT/S型战斗机和苏-24M战术轰炸机。

  就拿相对应的F-16A型战斗机而言,F-16A block10-15的空重是7200千克(轻的要命),机内燃油量3300千克,在执行转场飞行任务时可以携带3个370加仑的副油箱,转场航程3820千米。

  这个数据相比较歼-10A型可以说是半斤八两,F-16A block10-15在空战挂载的情况下(携带2个370加仑副油箱,4枚AIM-9L型空对空导弹)可以拥有868千米的作战半径,歼-10A差不多也是这么一个水准。

  当然,歼-10A在携带3个副油箱的情况下理论上的制空作战半径可以超过1000千米,但由于在携带副油箱的条件下机动过载受限较大,基本不具备实战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讲,歼-10系的空重、作战半径、多个构型下的航程数据相比较F-16战斗机并不算落后。作为一型典型的第三代中型战斗机,也差不多达到了预定的设计极限。

  歼-10战斗机真正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笔者之前讲过的,两个方面,一是升级空间较小,二是可用的重载挂架较少。

  我们再以F-16系列战斗机为对标对象,F-16系列战斗机在F-16C/D block50-52进行了大技改,主要的技改途径是换装大推力的F-110GE-132发动机(部分机型可能使用的是另一种普惠的F-100-PW220)和更新雷达系统为APG-66V2,换装32位任务计算机增加“蓝丁”与“狙击手”吊舱的挂载能力,增加ECM设备,部分改进型具备使用机身背部保型油箱的能力。

  改进之后的F-16C/D空重暴增到8630千克,但是其最大载弹量反而增加到7吨以上。尤其是使用机身背部保型油箱、确保滞空时间和作战半径的情况下可以将机翼和机身的7个挂架中的5个用来携带重型载荷(比如机身内侧的2个重载挂架就可以携带1000lb的重型精确制导武器),同时翼尖还有2个挂架可以用来携带AIM-120C5型空对空导弹,这种改进后的F-16更适宜执行前沿战场/浅近纵深遮断任务。

  但是相比较歼-10战斗机,由于无法增加机身保型油箱(鸭翼布局,增加保型油箱后对整体气动有较大影响),因此歼-10战斗机在执行对地支援任务时往往就面临着两难境地——要么为了确保滞空时间而把3个宝贵的重载挂架用来挂带副油箱,然后只能在机翼两侧挂架上挂带2个1000千克以下的载荷,要么就把2个机翼内侧的重载挂架拿来挂重型载荷,同时基本上不要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了。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随着F-35型战斗机在我国周边的迅速扩散,歼-10战斗机尽管也算是一型比较优秀的第三代和三代半战斗机,但是其升级潜力和任务弹性都有不足,未来在空军的战斗序列中还能承担什么任务,如何更好地规避其固有缺陷,怕是个很麻烦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