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海上阅兵暴露出中国海军一些长期存在的弱点
www.wforum.com | 2019-05-13 18:34:1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海上阅兵暴露出中国海军一些长期存在的弱点

  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南昌”号。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5月10日发表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沙赫里亚尔·帕桑迪德题为《中国海上阅兵展示了中国海军的成就以及一些长期存在的弱点》的文章,原文编译如下:

  这次海上阅兵的亮点是,中国海军6艘即将服役的055型驱逐舰中的第一艘首次公开亮相。这艘驱逐舰被赋予极为重要的地位,是阅舰式的领航舰,其舷号101与中国海军第一艘现代驱逐舰“鞍山”号的舷号一样,但舰艇为“南昌”号——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紧随其后的是已经服役的052D型驱逐舰和中国唯一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舰“辽宁”号。

美媒:海上阅兵暴露出中国海军一些长期存在的弱点

  这次海上大阅兵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利用这次阅兵展示了它在军事技术上所取得的进步。093攻击核潜艇的改进型以及094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改进型分别在阅舰式上亮相。之前关于这些新型潜艇的情况都只是猜测和分析,这次阅舰式给予了官方证实。

  仔细研究参加阅舰式的新军舰可以看出,它们都装备了拖曳阵列声呐和可变深度声呐,这两个重要工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弥补中国在反潜作战中长期存在的缺陷。中方还披露了之前只是猜测的几艘新舰艇的官方技术参数。国际观察员现在知道了新的055型驱逐舰和901型快速补给舰的真正排水量,后者是专门为航母编队建造的中国第一款大型综合补给舰。这两艘军舰基本上都比之前估计的要大,凸显了中国海军的宏伟雄心。

  然而,中国海军仍存在潜在的弱点——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舰载直升机的短缺。这些直升机搭载了雷达和吊放式声呐用于发现军舰和潜艇,并配备了反舰导弹和鱼雷来攻击水面或水下目标。每艘055型驱逐舰能够搭载两架舰载直升机。这一能力表明,中国海军计划更多地依赖舰载直升机来支持海军行动。中国正在同时建造更多的052D型驱逐舰,每艘052D型也需要搭载一架直升机。

  但是,尽管中国拥有了这些越来越先进的军舰,但其舰载直升机数量却明显不足。许多军舰根本没有配备舰载直升机,因为中国海军的舰载直升机部队没有像作战舰艇那样得到快速发展。

  由于没有装备舰载直升机,这些中国军舰的作战能力受到限制,特别是在反潜战中。装备了吊放式声呐的舰载直升机对于探测可疑的敌方潜艇至关重要。舰载直升机的缺口影响到了中国海军力量的其他方面,包括其航母、两栖攻击能力和海军后勤,所有这些都依赖舰载直升机来运输人员和补给。没有大量的舰载直升机——足以装备所有军舰并提供训练和保障,中国海军将受到相当大的限制,尤其是在向较远地区和海域部署军力时。

  过去10年,中国海军在军事力量上实现了巨大飞跃,可以说已成为全球实力第二强的舰队。许多成就在4月的黄海大阅兵中得到展示。但中国海军建设的矛盾点在于,它越是先进,其剩余的缺点就变得越突出——就比如在中国舰队的迅速现代化过程中舰载机数量的严重不足。当然,到下次海上大阅兵——按上两次来推断可能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举行——时,中国仍会让公众想起其日益增强的海军实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