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039B潜艇静音技术如何反超基洛级 靠这些新设备
www.wforum.com | 2019-05-05 19:0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39B潜艇静音技术如何反超基洛级 靠这些新设备

  按照预定计划,中俄两国海军为期6天的“海上联合-2019”联合海上军演将于今日落幕。这是“海上联合”系列演习自从2012年以来的第10次演练,演习常态化的同时贴近实战,对于中俄两国海军提高战斗力都大有裨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俄两国海军的发展和演练科目的深入,演习虽已常态化,但我们仍能在每次演习找到一些亮点。例如此次“海上联合-2019”,俄军就罕见的把“基洛”级潜艇开到了中国家门口。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俄军“基洛”级潜艇的现状以及与中国潜艇的不同。

中国039B潜艇静音技术如何反超基洛级 靠这些新设备

  “基洛”级潜艇是目前世界上服役规模最大的常规潜艇之一,目前有近60条“基洛”级在俄罗斯、中国、印度、阿尔及利亚、伊朗以及越南等国(罗马尼亚、波兰也装备但都在趴窝中)都是主力。由于“基洛”级的量产仍在继续,不久的将来它也将超越209型潜艇成为全球服役数量最多的常规潜艇。

  中国海军堪称“基洛”级的资深用户,“基洛”级的877型和636型两大系列均有在中国海军服役,中国前后总共引进了12艘“基洛”级潜艇。无论是“基洛”级,还是它的配套武器(如“俱乐部”导弹)的引进,都为我国潜艇和舰载武器的研制都有着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

  中国引进的12艘“基洛”级虽然数量看起来不多,但因为整体妥善度相对高,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海军是“事实上”拥有能作战“基洛”最多的国家。俄军现在虽然拥有的“基洛”级虽然远比中国多,但在2010之前,大批887型“基洛”级尚未维护、升级、636.3型“基洛”级没有服役,俄军真能用的“基洛”并不多。

  目前,俄军中一共有6艘在2014-2016年间集中服役的全新636.3型“基洛级”潜艇,15艘在1982-1992年间服役的877型“基洛”级(其中2艘事实上已经废弃、2艘在维护或升级,仅有11艘处于战备状态)。其中,6艘636.3型隶属于黑海舰队、6艘877型隶属于太平洋舰队,2支舰队装备的“基洛”级规模相当,但俄军已为太平洋舰队加购了6艘636.3型,太平洋舰队将是未来俄海军装备常规潜艇最多的一支舰队。

  可以说,“基洛”级潜艇的生命仍在延续,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将是中、俄、印等大国海军的主力,以及国际潜艇市场有力争夺者。这并非偶然,“基洛”级本身确实一个优化的非常不错的水下平台,其噪音水平低、空间大拥有良好的升级潜力,这2点让它在服役近40年后仍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但不可否认,“基洛”级在当下已经不像过往那么出类拔萃:一方面,因为俄罗斯军工业在一些常规潜艇的核心技术领域(如AIP动力)没能跟上国际潮流,客观上限制了“基洛”级的升级空间;另一方面,“基洛”级也在慢慢变老,当年的“大洋黑洞”在当下也就显得“平平无奇”。

  中国常规潜艇总设计师此前就曾表示,中国最新常规潜艇静音水平已超过“基洛”级。

  039B比“基洛”级安静?乍一听或许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细想也并不奇怪。如前文所述,“基洛”级毕竟是40多年前的产物,且不论它的“大洋黑洞”的称号是否过誉,但40年后的今天被后辈超越也是再正常不过。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039B既然已经比“基洛”级安静,那么中国前些年为什么又动了和俄罗斯联合研制“阿穆尔”级潜艇的念头呢?其实不难理解,造了成千上万条潜艇的俄罗斯毕竟还有它的优势。

  俄罗斯在潜艇研制上的工程经验远比中国丰富,还是以“基洛”级为例,从公开的信息来看,039B型潜艇的静音技术能够领先“基洛”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如减震浮筏等大量减噪技术的应用。这些技术虽然好,但并不能作为减噪的全部,因为增加东西毕竟是“加法”,减噪的另一方面在于如何把潜艇的整体功耗降下来,如何把各类设备的布局优化好、整体功耗降下来,而这些正是俄罗斯通过工程经验积累出来的巨大优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