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谈中国军费为何增至世界第二:受这两件事刺激
www.wforum.com | 2019-04-25 19:3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华清司令员的海军战略反响很大

  我1970年入伍的时候,中国漂亮的女孩子找对象全找当兵的。他们在老百姓心中各个都是活雷锋;军人待遇好,工资要比当地水平高百分之二三十,我所在的海军导弹部队是特种部队,一个月伙食费有19块钱,比别的军人还要高六七块钱;军人社会地位也高,都说“飒爽英姿五尺枪”,那时候的女孩子看到谁的对象一身军装,都羡慕得不得了。

  不过那个时候,我们的海军发展是比较落后的。当时的海上作战就用小艇打大舰,拿着步枪和手榴弹,坚持近战,因为你开近了之后,对方的大炮就没辙。我们还坚持夜战,在海上拼刺刀。这基本上是陆军的方法,一直坚持到1974年西沙自卫反击战。

  中国海军70年,重要时间节点很多,第一件肯定是1949年4月23号海军成立,第二件就应该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了。改革开放对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海军本身就是一个国际性的军种,如果封闭起来是没办法发展的。改革开放后,我们看到了国际海洋形势,加上国际海洋法规的实施改变了海洋规则,同时南海又发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周边国家开始不断占领我国的岛礁。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改革开放之后的80年代,可以说是海军发展最活跃的一段时间了。

张召忠谈中国军费为何增至世界第二:受这两件事刺激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白马庙乡举行成立大会的会址

  就是在80年代,时任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第一次提出海军战略,认为海军应该近海防御,应该向中远海开拓,并且积极提倡发展航空母舰。这个海军战略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中国海军开始朝着现代化迈进了。

  我是搞研究的,亲身感受到在80年代我们对海洋权益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美国第一次使用隐身飞机、第一次使用战斧导弹、第一次使用GPS导航,展示了很多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这场战争对我军的影响非常大,全军都开始研究这场战争,学习高新技术,那是非常好的一段时期,国家加强了科学技术建设。

张召忠谈中国军费为何增至世界第二:受这两件事刺激

  1993年9月,我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前往日内瓦参加国际海战法专家会议,任务是讨论修改《适用于海上武装冲突的国际法》,这开启了中国走向规范海洋、法治海洋的道路。当时有34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美国派出了具有海军少将、中将军衔的专家与会,还有美国国务院的法律专家,而我当时只是个海军中校。1996年,我又去意大利参加了海战法专家会议。

  我回国以后马上给海军领导写汇报材料,我没有想到上级这么重视,责成贺鹏飞副司令员来管我这个事。我潜下心来研究,花了5年时间写了《海战法概论》,后来我就把这个简化成一个老百姓能看懂的通俗版本《规范海洋》。这应该是海军发展到了一个高级阶段,有了法律,我们就可以走出去,跟国外在法律层面探讨一些问题,也可以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了。

  1998年12月,美、英两国对伊拉克发动沙漠之狐行动,我管它叫第一次导弹战役。在空袭持续的72个小时中,海军单独地从海上发射导弹。一个人都没死,谁都没见面,就结束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仅过了3个月,科索沃战争爆发了,轮到美国空军了,利用欧洲的空军基地起飞进行空袭,最后也是谁都没见面。1999年科索沃战争、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3年伊拉克战争,都是以信息技术、微电子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战争,这对于世界军事格局的影响,包括中国海军的发展,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从1978年到1999年的20年,是国家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军队要忍耐”的20年。20年中,我国军队员额长期保持在300万至350万人,国家的军费投入每年基本维持在70亿~90亿美元。这个军费你还得除以4,因为有海、陆、空、二炮(今火箭军)4个军种平摊。到海军后,又要除以4,因为还有设备维护、发工资、日常开销等,这样最后用在装备发展上的就没剩下什么钱。这样的军费投入,无论算总额还是算人均,都是非常低的。直到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和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等一连串危害国家安全事件发生后,我们才深刻意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必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拿出一定的钱来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30年陆军,50年空军,100年海军

  海军的成长和国家的成长是一致的。从1949年成立到2000年左右,海军的发展一直是这样一个状态(手在低处画水平线),到了2000年以后是这样的状态(手缓缓往上抬),到了2010年之后就是这样的状态了(手猛地向上扬起)。可以说,我们是2000年之后才开始往上爬坡,2010年之后才陡然加速。这个爬坡曲线,和我们综合国力的爬坡曲线基本上是一致的。

  海军发展很复杂。军事学者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叫“30年陆军,50年空军,100年海军”。在所有军种里,海军是最能代表综合国力的一个军种。首先是它的兵种齐全,包括舰艇部队、潜艇部队、陆战队、航空兵、岸防部队五大兵种,陆海空都有了;其次是技术复杂,需要依靠国家强大的科技创新和工业制造能力;另外就是花钱多,而且还要求持续性地花钱。比如陆军一个参谋管钱,最多也就是几千万,而海军一个参谋管钱,可能就是几十个亿,概念不一样。

  海军是一个国际性军种,海军的发展也是各国交流借鉴的结果。上世纪80年代,我们开放了,开始举办各类防务展,所以国外来访的军舰就特别多。我懂外语,又懂技术,就经常派我到他们舰上当联络官。那个时候我看人家的舰,有一种我自己没房子住,到别人豪宅里参观的感觉。这种参观是对等的,人家也要来我们的舰上参观。他们特别讲礼仪,带着白手套,习惯性地到各个地方摸一摸,一点灰尘都没有,就说:“保养的还行。真没想到现在还有这种舰艇,这是我见过保存最好的古董。”

  整个80年代,我们最大的驱逐舰才3000吨。到了90年代,我们的海军在别人眼中才像样子了。那时候我们出了052A型驱逐舰,包括112哈尔滨舰和113青岛舰,这两艘舰有4800吨,但是上面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八国联军牌”的,也就是从西方国家买过来的,然后自己组装起来。所以那时候开着这两艘军舰到其他国家去,就发现我们和西方的舰一样了。后来,1998年到国防大学后,跟学员们一起去参观071型昆仑山号船坞登陆舰,这是个两栖运输舰,是我登上的最大的作战舰艇,好壮观。我当时问他们,能不能多造两艘?他们回答:“哪有钱啊?造这个就费了不少劲。”

  进入21世纪后,中央军委调整了战略方针,海军被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2002年,我们开始加大军费投入,那一年军费176亿美元,第一次超过周边的韩国、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此后,我们的军费也是逐年增加,最高时增幅12.7%,直到现在排在世界第二。

  辽宁舰是一所航母大学

  1980年5月,时任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将军在美国海军CV-61突击者号航母上参观。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许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刘华清这样一位高级将领,却像个小学生一样,看得极其认真。后来他说:“如果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

  1985年,我第一次登上航空母舰。广东省中山市有家企业买了一艘澳大利亚墨尔本号航空母舰,准备拆除后卖废钢铁。我们当时去了一批人,包括外国武器装备研究人员、造船专家、研究所所长,结果到那里一看,跟一座山一样!之前我见过最大的舰艇就是051型驱逐舰,也就是3000吨,这个大家伙有2万多吨,太厉害了。

  我进到里面后,里面真是乱七八糟,好像外国人从来不收拾东西,有飞机飞行作战的模板,有各种各样的英文研究书籍。当时我们很少能接触到英文书,我就拿了回去,了解一些舰艇知识。那会我们对航母知道得很少,所以在上面就胡思乱想随便猜。比如看到蒸汽弹射器,就感觉这东西有可能是弹射舰载机的,但什么原理,怎么弹射,为什么有滑轨,下面还有很大的蒸汽锅炉是干什么,是来弹射舰载机的吗?这些还是一无所知。

  1999年,广东省委宣传部请我去讲课。我在报纸上看到消息说,广东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航空母舰,于是就跟他们说想去看看。他们四处打听后才知道,是一家民营企业从俄罗斯购买了明斯克号航母,停在了广东文冲船厂,准备改造成军事主题公园。一开始那家民营企业老板不同意参观,后来把我的名字说出来,老板很激动,因为他爱看我的军事节目,于是就给我开了个专场。他陪着我在航母上转,我问他为什么不对媒体开放呢?

  他说,现在这艘航母破破烂烂、锈迹斑斑,流出照片去,将来我们就没法卖票参观了。其实,明斯克号是我最熟悉的航母之一。它曾经是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战舰,经常率领编队到我国东海、黄海和南海游弋,那种高傲和无所畏惧地形象,一直留在我的脑海中。但是后来,美国用星球大战计划把苏联拖垮了,明斯克号就渐渐变成这样了。这让我很有感触:一个国家海军的强大是和国家兴衰有最直接的关系的。

  2001年,听说一家公司收购了俄罗斯的基辅号航母,停在了秦皇岛。我从北京直奔那里,到那里一看人山人海啊,人们排着队登舰参观,这个航母后来也被改造成航母主题公园。

  从墨尔本号开始,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就形成了一股航母热,在全民国防教育和高科技知识普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需要说明的是,航母并不是一个高技术装备。许多技术层面的东西,其实在二战之前就解决了。所以关于要不要发展航母,当年的激烈争论中有一种看法我是接受的,就是当时国家经济条件有限,在一定时期内只能在航母和航天中选择一个重点,所以我们选择了航天。因为航天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东西,与航母相比,需要的配套也不多。这是国家做出的正确战略选择。

  但是,反对发展航母的声音里面,也有一些是不对的。有人认为,发展航母的目的是起降舰载机,所以发展加油机岂不是更好?岸基加油机和岸基作战飞机相互配合,同样能延长作战半径。有人认为,中国海军的任务是近海防御,潜艇、快艇、岸基作战飞机、岸基导弹和火炮就足够了,没必要发展航空母舰。有人认为,航空母舰是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海军的象征,中国是防御性军事力量,再加上国外一些人将发展航母与“中国威胁论”挂钩,所以这不利于搞好周边关系。还有人认为,航空母舰耗资巨大,当时全军只有70亿至90亿美元的军费,全给航母也不够,所以不具备经济基础。这些观念,都是落后的思维方式造成的。

  我们都知道,2012年我们终于服役了第一艘6.5万吨级航空母舰——辽宁舰。辽宁舰的前身是瓦良格号,当时为了建造这个庞然大物,苏联已经耗资5000多亿卢布。苏联时期的造船厂是黑海尼古拉耶夫造船厂,隶属乌克兰。1995年,瓦良格号已经完成了68%,完全竣工还需要3亿美元。这对乌克兰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就跟俄罗斯要钱,俄罗斯说没钱了,于是乌克兰打算拆了卖废钢铁。经过一番波折,瓦良格号终于在2002年3月被拖到了大连造船厂,我们从2005年开始改装,一直到2012年建成服役。

  万事开头难,以前我们没有航母,现在有了航母,问题就好说了。瓦良格号是一个半成品,我们继续建的过程中,培养了很多工程技术人才,这是一所航母大学。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始自主设计和建造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建造只用了26个月,舾装用了12个月,速度比英国、美国都要快!2017年4月,中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空母舰正式下水。作为一个海军老兵,我满心期待着早日看到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