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F35坠毁不奇怪:质检人员无资质 “看一眼”就过关
www.wforum.com | 2019-04-24 22:35: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F35坠毁不奇怪:质检人员无资质 “看一眼”就过关

  在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斗机坠海之后,整件事情并没有像相关方面所想那样简单“翻篇”。

  迫于政界和公众的巨大压力,日本防卫省不得已又在近日的众议院会议上公开了相关文件:根据航空自卫队的使用记录来看,不仅失事F-35A战斗机本身在过去曾有两次因严重故障而被迫紧急降落的记录,同一批次的另外4架F-35A也发生过五次类似险情……

  当然,F-35A战斗机故障频出的现状一经公布,就几乎是立刻在日本政界掀起了轩然大波,称F-35A系“缺陷品”、乃至于日本不应采购“缺陷品”战斗机、大量采购性能缺陷的F-35A(147架)是安倍政府给美国送钱等论调都开始密集出现。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几乎遍布全世界的众多F-35使用国当中,眼下只有日本手中的F-35A如此状态频发,乃至于发生突然失联继而坠毁的恶性事故也是头一遭。由此草率地把锅直接推给F-35本身,这种做法显然有失公允。

  就从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战斗机频发的故障本身入手,它们无一不是指向战机的油压/液压和冷却系统,而这些故障在其他国家的同型战机身上从来闻所未闻——事实上,在出现过紧急降落险情的F-35A战斗机当中,包括坠毁的AX-5号机在内,五架飞机中的四架都是在三菱重工爱知小牧南工厂总装交付……换句话说,先有日本航空工业在生产、组装和维护环节上造的“因”,随后才有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事故频发的“果”。

  无巧不成书,就正在航空自卫队F-35A出事当天的早些时候,负责日本F-35A发动机制造和维护的日本IHI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为该公司长期以来的质量监管问题公开道歉:在一系列的疏忽之后,IHI的质检体系已经几乎沦为“走过场”,很多环节甚至由不具备资质的人员“看一眼”就算过关,极具敷衍之能事。

  而随着日本F-35A风波的扩大,迫于压力进行的调查势必会把矛头指向F-35的日本组装、维护体系,甚至于“深挖”整个日本航空工业都不可避免。

  但问题在于,日本航空工业本身根基脆弱,也经不起“深挖”。

  具体而言,2010年后日本航空业设计和制造的产品几乎都不能讨客户欢心:要么如C-2运输机/P-1反潜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被防卫省踢入冷宫,国外客户也都不感兴趣;要么就如OH-1侦察直升机因发动机故障一口气停飞四五年,搞得自卫队“无机可用”;而毫无疑问的是,在这些丑闻当中,F-35A战斗机必定会以最高的单机价格等因素获得最大关注,继而给日本航空工业带来沉重的外部压力。

  事实上,在前段时间日本防卫省决定采购第二批F-35战斗机时,防卫省方面也以“成本考量”为由放弃国产组装机,改而直接从美国购买,如今也不得不说这个决定有“质量因素”在起作用了——总而言之,在日本自行组装的F-35A故障频发之后,日本政界上下向国内航空业界倾斜的金钱等资源只会越来越少,吹得天花乱坠的XF9发动机、下一代战斗机基本都要沦为无法落实的镜花水月,而这一切终究都是日本人的咎由自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