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斯里兰卡爆炸幕后黑手:回流IS分子可能性较大
www.wforum.com | 2019-04-21 18:42: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里兰卡爆炸幕后黑手:回流IS分子可能性较大

  斯里兰卡安全人员守在遭爆炸袭击的教堂外。东方IC 图当地时间4月21日上午,斯里兰卡多地发生连环爆炸事件,至少三座教堂和多家宾馆遭到波及。据央视援引斯里兰卡媒体NEWS 1ST电视台报道称,斯里兰卡宾馆和教堂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达160人,360多人受伤。

  截至目前为止,尚无任何组织表示对这次爆炸事件负责。CNN-News18等外媒报道称,目前已确认香格里拉酒店袭击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扎赫兰⋅哈希姆(Zahran Hashim)实施的,而名为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则对拜蒂克洛教堂进行了炸弹袭击。

  据国际在线引用印度媒体报道称,斯里兰卡多地发生爆炸后,斯里兰卡政府军部署了200名士兵。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已召开紧急会议,但尚未对袭击事件给予定性。

  据研究宗教极端思想的JihadWatche此前报道,今年1月斯里兰卡捣毁了一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训练营,里面藏了大量自制爆炸物。极端分子试图在古城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针对历史悠久的佛教古迹进行爆炸袭击。

  至少两起系自杀式炸弹袭击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反恐问题专家张家栋教授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对于“幕后黑手”给出了可能性解释:一是国际极端组织潜入斯里兰卡制造了袭击;一是斯里兰卡本土的伊斯兰极端分子。

  “近些年有一些来自斯里兰卡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参加了中东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他们后来回到斯里兰卡。”张家栋说,“这些有国际背景的、曾受过训练的武装分子,目前又回到国内的斯里兰卡本土,可能是这次袭击的发动者。”

  据斯里兰卡当地媒体最新报道称,当天至少有2起爆炸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实施的——在香格里拉酒店和巴蒂卡亚罗教堂发生的袭击事件背后,都是自杀式炸弹袭击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也告诉澎湃新闻,从这次袭击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以及手段来看,与斯里兰卡之前发生的恐怖袭击不太像,更像是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手法,“可能与‘伊斯兰国’在中东被打散后,其人员向地区回流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报道称,“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组织逃亡回国的恐怖分子,曾引发斯里兰卡国内广泛的担忧。

  是否针对基督教徒尚难定论

  此次袭击地点集中在教堂和宾馆,时间恰逢基督教徒举行周日宗教活动之时。对此,张家栋认为,从袭击的时间和地点选择来看,目标很清晰,有反西方的意味。

  但曾在斯里兰卡访学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候选人何演则认为,从目前公开新闻报道和政府公开资料来看,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这次袭击是针对基督徒的。考虑到近期斯里兰卡恰逢新年假期,今天(21日)又是新年假期最后一天,而且还是礼拜日和复活节,教堂和宾馆是主要的人群聚集和集体活动的举行场所,在这两类地点发动袭击更像是为了制造大规模恐慌。

  何演对澎湃新闻说,这次袭击可能是受境外极端组织影响的国内团体发动的,“至于其具备怎样的宗教色彩和身份认同,目前不可知”。

  泰米尔猛虎组织或可排除

  据斯里兰卡媒体“星期日观察者”(Sunday Observer)4月21日报道称,从今年2月3日到4月14日,斯里兰卡各地的基督教礼拜活动每周日都会受到某种程度的干扰,已经持续了11个周日。

  斯里兰卡的《周日时报》(Sunday Times)也提到上周日(4月14日)为基督教棕榈主日,恰逢僧伽罗和印度教新年,阿努拉德普勒的卫理公会教堂主教与12名信徒被劫持。一伙人聚集在卫理公会教堂,使用污秽言语威胁教堂内的信徒,并向教堂投掷石块和鞭炮。但当地警方未对袭击者采取行动。

  据斯里兰卡政府统计数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斯里兰卡有70.19%为上座部佛教徒,12.6%为印度教徒,9.7%是穆斯林,其中大多为逊尼派,7.4%是基督徒,其中大多为天主教徒。

  何演对澎湃新闻说,斯里兰卡国内确实存在穆斯林和佛教徒的斗争,并且在近几年有逐渐增加的趋势,而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冲突,则相对较为不明显。

  至于袭击者通过这次爆炸事件想要达成的目标,何演认为有三种可能性:一是对当前斯里兰卡主体民族的反抗;二是宣扬对现政府的政治经济政策的不满;三是受国际极端思潮影响,在斯里兰卡制造恐慌以达到其目的。

  刘宗义认为,此次事件不像佛教徒跟穆斯林之间的冲突,也不像是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做法,“手段不太像”。

  张家栋则联想到了前不久在新西兰发生的澳大利亚籍凶手对清真寺发动的恐怖袭击。“这次袭击可能是伊斯兰极端组织对新西兰清真寺恐袭的一次报复。”张家栋揣测称,“当然,这还有待进一步的信息来证实。”

(2)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