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独步全球?学者:或已落入美军圈套!
www.wforum.com | 2019-04-19 21:3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独步全球?学者:或已落入美军圈套!

       东风-21丁型反舰导弹导弹

       作为反介入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以东风-21D和东风-26为代表的两型弹道导弹对于中国军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首先,在战术打击方式上,这两者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任何一款同类装备,因为它们在具备传统弹道导弹射程远,拦截难度高和毁伤能力强等显著优势之余,还拥有着对于海上机动目标的精准打击能力。而在集成这两大优势于一身后,东风系列反舰弹道导弹(ASBM)也就具备了极高的战术价值和战略威慑意义,并由此成为了中国火箭军手中的一大利器。

       然而自首款东风-21D曝光起,对于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的质疑之声就一直不绝于耳,其中最主要的争议点则在于,该型武器究竟能否实现对位于数千里之外的海上机动舰船实施准确打击,理由是高空飞行的弹道导弹进入再入大气层阶段后飞行速度将高达10马赫以上,由此形成的黑障区将极大程度地阻碍弹头接收制导指令,甚至于根本无法继续搜寻目标,因而难以命中数十公里以下高度的敌方机动目标。

       但根据官方文献的记载,所谓“黑障区让导弹无法实现精准打击”的推测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因为采用钱学森弹道的东风-21D在返回大气层后将减速至5到6马赫之间,以此直接避免了黑障效应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实现制导指令的成功输入。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在处于黑障区的阶段内,东风-21D也依然能够通过微波制导技术实现机动的可控性。因此,直到击中海上机动目标之前,该型武器都将始终保持着良好的通讯和可控飞行状态,并由此完成最终的“致命一击”。

       与之相应,于2007年8月5日因撞击事故受损严重的“远望4号”远洋测量船就曾被作为靶船,并且被直接用于东风-21D的海上打击测试。值得一提的是,“远望4号”船体上方投影仅不足对手现役航空母舰的三分之一——但即便如此,这艘全速机动的大型靶船还是被东风-21D直接命中并迅速沉没,由此证明了后者在打击海上机动目标方面的充分可行性。

       诚然,美国媒体渲染“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的操作可谓由来已久,例如以发表鹰派言论著称的CNN媒体就曾屡次在此问题“泼脏水”,其手段也无非就是指出东风反舰导弹造价相对低廉,并且拥有着极强的毁伤和突防能力,而美军航空母舰在此类武器面前的生存能力“极为堪忧”。除此之外,不少前美军高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现出对中国反舰弹道导弹技术的高度担忧。毫无疑问,这些举动从表面上看似乎是在吹嘘中国武器技术的先进性,并以此说通美国国会增加相应的军费开支。

       有美籍华人学者曾指出,目前美国对反舰弹道导弹的渲染已铺天盖地,学者认为,这是美军巧妙布设的一个圈套,妄图迷惑对手。

       然而媒体和军方的“吹捧”实质是在捧杀,并且已经“成功”地让后者将发展注意力集中在东风反舰弹道导弹之上——这就不由得让人联想到美国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针对苏联所实施的各种战略欺骗,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依靠媒体制造吹捧核潜艇,并同时贬低航空母舰的舆论扰乱苏军高层的发展判断。后来随着这一举措的成功奏效,苏联海军果真如美国所愿地将发展中心集中在战略核潜艇之上,并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忽视了对航母舰队的建设。而当缓过神的红海军打算建造真正意义上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空母舰时却发觉为时晚,不但自身经济和制造经验严重匮乏,甚至就连祖国苏联也于不久后走向了解体。

       再反观如今美国官方对于中国反舰技术威胁的种种渲染,从表面上看倒也的确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忽悠战略的翻版,只不过对手由苏联换成了中国,被吹捧的对象则由核潜艇转变为东风系列反舰弹道导弹,而遭到贬低的武器也仍然是美军最为重视的航空母舰。因此就本质而言,美国忽悠战略的核心就是让对手高层接受“航母不堪一击”这一观念,并同时集中精力专注于发展“航母杀手”上,以此让对手的军备发展“误入歧途”。

       但与苏联不同的是,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研究航空母舰的中国对于这种海上利器的重视程度无疑要更加超乎想象,因此自新中国建国开始,中国海军就一直对航空母舰的研制工作念念不忘。但由于当年技术水平过于落后,国产航空母舰才一直停留在设想阶段长达半个世纪有余。直至1997年,中国才从乌克兰引入了近乎报废的“瓦良格号”,并且由此逐步开启了自己的航母时代。

       而近年以来,中国的航母制造业则更是蒸蒸日上,不但此前的“瓦良格号”被改造为具备完整作战能力的“辽宁号”并且早已入役多年,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2型也已成功通过多次海上测试,距离服役仅一步之遥。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消息显示采用弹射技术的新型国产航母的建造工作也在某船厂内有序地进行着,并将于未来数年时间内亮相于世人面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