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量子雷达牛在哪:可对隐身战机构成致命威胁
www.wforum.com | 2019-04-18 18:27: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量子雷达牛在哪:可对隐身战机构成致命威胁

  2018年第十二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电子的国家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旗下有着“国产雷达行业老母鸡”美名的第十四研究所,展出了多款高大上又科幻的新技术新概念雷达,其中量子雷达因近几年量子技术概念的火热而备受公众关注,量子雷达,真的有那么神吗?

  必须澄清:量子雷达和量子通信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一提到量子雷达,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最近几年特别受公众关注的国产量子通信技术,那么量子雷达跟量子通信真的有什么直接联系吗?其实不然。

  所谓量子通信,是利用成对光子之间的量子纠缠效应实现远距离通信的,而现在我们所说的量子雷达,并未应用光子对纠缠效应。所谓量子雷达,是对发射雷达信号返回的信号,进行单个光子(量子化)的处理和分析,从而获得目标信息的技术。通俗点说,所谓量子雷达,是利用单光子信号处理技术替代传统信号处理技术的一种革命,雷达探测,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准确解读出回波中含有的目标信息,信号处理就是解读信息的手段,手段越先进,信号解读越准,雷达探测能力自然就会越高。通过量子雷达创新信号处理方式,该雷达的探测能力相比传统体制雷达,有了本质的提升。也就是说,量子雷达和量子通信,其实是两码事。

  量子雷达的性能

  量子雷达有两个显著优点,第一是带宽可以做到很大,对于雷达而言,带宽越大,雷达分辨率就越高,十四所研制的量子雷达样机,在试验中将分辨率提高了一百倍。而带宽大,同时也具备抗干扰能力强的优点。

  其次,量子雷达对于单光子的信号处理特点,非常利于反隐身目标,众所周知隐身目标是通过吸收和散射折射削弱雷达回波信号来实现隐身的,但量子雷达的特性使得雷达对削弱的回波信号解析解读能力大大增强,这对于隐身战机目标而言是致命的威胁,意味着它的隐身手段将失去作用!

  同时,由于量子雷达在带宽上的优势,同等孔径下,量子雷达比传统雷达看得更远,十四所在试验中曾实现量子雷达样机132千米的远程探测,创造了这一领域的世界纪录。

  结语

  量子雷达是新概念雷达中很具有应用潜力和前景的一种,俄罗斯和美国等国也在加紧研制量子雷达,俄罗斯方面甚至声称很可能要在第六代战斗机上是用量子雷达来做机载雷达。国产量子雷达,前途远大,值得继续关注!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