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经济为何发展不起来?3大原因说明白了
www.wforum.com | 2019-04-17 21:57: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经济为何发展不起来?3大原因说明白了

     阻碍一个人成功的因素很多,但只要一个原因就可以让一个人失败。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情况。阻碍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因素的确不少,与俄罗斯军事力量不相匹配的孱弱经济严重阻碍了俄罗斯的发展。

     联时代,俄罗斯经济曾取得过辉煌的成就。苏联解体后,在叶利钦的领导下,俄罗斯进行了长达十年的休克疗法,这让俄罗斯的经济滑落到崩溃的边缘。直到今天,俄罗斯的GDP也位列全球第14位(2017年),排在了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后面。俄罗斯经济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苏联解体后遗症。苏联解体后,叶利钦开始对苏联模式进行改革,但推行的休克疗法导致俄罗斯经济环境迅速恶化,大量的国有资产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少数既得利益者,培养起了一大批寡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大量收购关乎苏联命脉的军工企业,将俄罗斯的军工脊梁打断。

     在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寡头的双重压迫下,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保障。俄罗斯只得以出卖资源作为发展国家经济的主要手段,出卖资源是一件投入少收获大的事情,长期以往俄罗斯没有了发展经济的动力,让俄罗斯没有动力重建自己的工业体系,让俄罗斯最终沦为靠资源为生的国家。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俄罗斯想要发展起来举步维艰。

     第二,西方国家的封锁。苏联解体前,西方国家给叶利钦开了一张空头支票,承诺在苏联解体后给予俄罗斯30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苏联轰然倒塌后,西方国家翻脸不认人,没拿到一分钱,也被西方国家拒之门外。

     美国对苏联的戒备是全面而深刻的,俄罗斯的存在始终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寝食难安。美国等西方国家进一步通过欧盟扩编(将原属于苏联势力范围的东欧国家纷纷纳入欧盟的朋友圈中)和北约东扩(吸纳苏联加盟国)来遏制俄罗斯的发展。

     俄罗斯选择吞并克里米亚之后,西方国家再次掀起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可以说,俄罗斯的的态度越坚决,西方世界的封锁就越剧烈。只要俄罗斯的威胁一日不除,西方世界的制裁就不会停止。外部国际环境的恶化是俄罗斯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第三,地区发展不平衡。今天的俄罗斯人口达到1.46亿,是世界上少数人口过亿的国家。但俄罗斯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比老龄化更恐怖):俄罗斯正在经历人口负增长。人口负增长意味着劳动力的减少,军队数量的不足,人口素质的下降。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那俄罗斯永无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人口出现负增长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俄罗斯的人口分布不均衡,今天的俄罗斯有大约3/4的人口分布在欧洲(经济最发达,人口生育欲望最低),剩下的人基本积聚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生活水平低,有生育愿望没能力抚养)。

     俄罗斯本来身处中高纬度(气候寒冷,生育率低),还有酗酒的传统,这让俄罗斯的人口增长率始终不高,影响了俄罗斯的长远发展。虽然我国北上西伯利亚进行开垦的人越来越多,但出于防范我国人口的考虑,俄罗斯没有放开对远东地区的移民,而远东地区经济发展也长期滞后。总之一句话,俄罗斯经济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