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铁购中国预警机性能出色 为何却要增购瑞典预警机
www.wforum.com | 2019-04-17 20:21: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购中国预警机性能出色 为何却要增购瑞典预警机

  根据《Quwa防务新闻》网站的消息,今年4月6日,巴基斯坦空军接收了3架瑞典制造的“萨博2000”预警机。该媒体与巴军方联系紧密,因此消息相对靠谱。如此一来,巴基斯坦空军“萨博2000”预警机规模增加至6架。再加上4架中国制造的ZDK-03,巴空军坐拥10架预警机,规模数量堪称南亚第一,远超老对手印度空军。

  “萨博2000”预警机又称“萨博2000AEW&C”,顾名思义就是在“萨博2000”支线客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空中预警指挥型。这种支线客机比运-7大,比运-8小,能装载50名乘客。该机采用两台3000千瓦级涡桨动力,机体大量使用复合材料,航电设备先进,兼顾涡喷飞机的速度和涡桨飞机的燃油经济性,还安装了主动抑噪系统,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涡桨支线客机。

  好马配好鞍,瑞典萨博公司给该机安装了PS-890“爱立眼”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尺寸长8米,工作在S波段,可以有效探测300公里外的大型飞机、200公里处的战斗机,以及10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目标。该机装备有双向数据链,可同时指挥8架战斗机作战。

  不过“萨博2000”预警机也有很大的缺陷,首先是“平衡木”的天线形式只能探测左右各120度范围,前后都存在60度盲区。其次,该机平台还是较小,内部空间有限,显控台较少。另外该机留空时间还是偏短,仅有5小时不到,因此只能算是战术级别的预警机,缺乏战役级空中指挥控制能力,电子战方面也是短板。

  相比之下,来自中国的ZDK-03预警指挥机性能比“萨博2000”好很多。首先ZDK-03采用机械旋转+电子扫描的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实现360度全向探测,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达到300公里。其次ZDK-03机体平台更大,内部显控台数量更多,人员工作环境更好,留空时间长达8小时。最重要的是ZDK-03采用了中国高新机的先进技术,强化了战场指挥、通信和电子战能力。

  既然中国ZDK-03更优秀,那为什么巴空军还要采购这么多“萨博2000”预警机呢?这主要是因为,巴空军十多年前就是萨博预警机的老客户了,2006年就达成了4架采购协议,价格十分优惠。但是2012年,部署该机的明哈斯空军基地遭到塔利班武装袭击,其中1架飞机彻底报废,2架严重受损。巴基斯坦航空中心在瑞典的帮助下,最终修好了2架受损飞机,并顺带完善了该中心的航空维护和大修能力。

  2017年,巴空军又向瑞典采购了3架新飞机,也就是近期交付的这3架。总共6架“萨博2000”预警机全都配备给北方战区的第3中队,4架ZDK-03预警机装备后方的第4中队。战时,价格便宜、速度较快、维护更熟悉的“萨博2000”充当预警前哨站,性能更全面的ZDK-03坐镇后方全局指挥,两者形成“高低搭配”。如此精心配制预警机队伍,巴基斯坦空军可以说是把每一分钱军费都花在了刀刃上。

  而反观印度空军这几年来预警机力量几乎停滞不前,到现在仅有4架预警机,真打起仗来完全不够用。其中3架A-50EI预警机虽然性能先进,但是维护使用也很复杂,战斗力发挥不出来;国产“天空之眼”预警机到现在才攒出来一架。所以说,采购武器一定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一昧追求高大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