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涡扇19航发对我军意义有多大:将令FC31战机比肩F35
www.wforum.com | 2019-04-17 20:11: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涡扇19航发对我军意义有多大:将令FC31战机比肩F35

  近日,一张中国战斗机最新型涡扇发动机的照片,出现在公开报道之中!

  根据外媒报道,这就是涡扇19发动机,即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歼-31、或称“鹘鹰”战斗机将使用的世界级“心脏”!

  在四川政府发布的“五四奖章集体”资料中,出现了这一明显为战斗机涡扇发动机的研制团队的合影。

  外媒报道认为这就是为中国自主研制的中型隐身战斗机配备的涡扇19。而一个重要证据,就是合影者中包括了女总设计师黄维。

  这一照片中,团队背后的这一具备先进外观的发动机,明显有战斗机的涡扇发动机的外形尺寸与特征,发动机喷管的特殊外观锯齿也相对明显。

  虽然照片进行了虚化处理,但这一公开宣称非常可能说明涡扇-19研制工作已经获得成功。

  配合一些关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歼–15战机总设计师孙聪,以及沈阳所总设计师王永庆在中国航发进行调研的报道,可以看到这一发动机与沈阳方面的中型隐身战斗机有直接关联。报道还指出孙总师“和相关人员讨论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这也是一个清晰的信号。

  而孙聪院士、王永庆总师会见的关键人物,恰恰就有中国航发专职总师黄维娜,双方探讨了“某型发动机研制进展情况”。因为沈阳方面目前没有其他新型战斗机项目,很显然双方的关联就是“鹘鹰”战斗机与涡扇19之间的配套问题。

  根据外媒报道,为了解决对目前所谓的“歼–31”战斗机验证原型机使用的俄罗斯RD–33家族涡扇发动机的依赖,涡扇19成为了规划中的替代品,并希望借此将中国中等推力战斗机涡扇发动机的水平向上提高一个层次。

  据称,原本我国已经规划了RD–33家族的本国仿制型号,即涡扇–13发动机项目,但是这一型号推重比仅为9,推力大约10吨,除了国产化之外,并没有明显的优势,更加无法满足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在机动性和其他飞行性能上的追求。

  与之对比,涡扇19这一新型自行研发的发动机,可能将推重比提高到10或11,推力达到11吨以上。当然,这也存在一些争议,部分媒体报道认为涡扇19主要解决彻底掌握世界级的战斗机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的研制与生产技术,令其满足中型隐身战斗机的需求,而不强调要与世界上最出色的类似发动机比拼。

  据称,涡扇19研制时就非常针对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鹘鹰”,及其可能外销的FC–31出口型号的具体需求。

  有媒体报道认为,假如涡扇19确保达到10吨推力,或最终通过深入挖潜实现11吨推力,那么中国的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将得到类似于美国F–35隐身战斗机的发动机推力,从而在“心脏”领域达到与美国水平比肩的可能性,进而让“鹘鹰”的第三代原型机获得接近或等同于F-35A的飞行能力。

  F-35A的F–135涡扇发动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现役该级别发动机之一,具有接近20吨的推力,因此可以看到涡扇19通过双发配置,并不难追上F-35A的动力水平。

  西方媒体报道还指出,预计通过涡扇19这一推力水平的保障,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鹘鹰”可以达到35吨的起飞重量,并获得1500公里左右的作战半径,这样使得它基本看齐F-35A的载重与航程。

  根据常见的当代战斗机的性能推算,在“鹘鹰”携带反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等相对较重的武器配置方案时,很可能可以保持大致800公里的作战半径。这令该战斗机最大反舰导弹打击距离将在1000公里,可对敌方航母战斗群造成实质威胁,对方的舰载战斗机通常最大作战半径也只有这一数字,而在极限半径作战时极为容易因为航程等方面的限制错过拦截“鹘鹰”的战机。

  这将令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鹘鹰”的研制,进入下一个阶段,很有可能在性能上获得重大突破,令我军最终拥有歼-20大型隐身战斗机及一种中型隐身战斗机的强大组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