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详解利比亚的“二次内战”:为何短期内难再恢复和平
www.wforum.com | 2019-04-14 18:35: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详解利比亚的“二次内战”:为何短期内难再恢复和平

  利比亚在过去的一周里又一次热闹了起来,随着利比亚“国民军”向民族团结政府发起大规模进军,这片在过去多年里都被国际社会刻意“遗忘”的土地上,再次掀起了新的波澜。

       4月4日,驻扎在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突然宣称要在48小时拿下首都,随后“国民军”当天占领的黎波里以南100公里处的盖尔扬镇,并迅速向西北方向的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方向展开进军,6日,进军的“国民军”与盘踞在的黎波里周围的“民族团结政府”的部队在已经废弃的原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等市郊地区陷入激战,几个小时之后,双方都宣布控制了这一重要的地区,但战斗实际上还在继续,双方甚至动用各自的空军力量发起了空袭。

        尽管时间过去了几十年,但是利比亚的“皮卡战争”基本形态从未发生变化尽管时间过去了几十年,但是利比亚的“皮卡战争”基本形态从未发生变化
这场说不好是战役还是战斗的交火突如其来,因为在过去几年的多数时间里,外界对于利比亚所发生的一切几乎是漠不关心,而在多数与利比亚“国民军”有关的新闻里,主要的内容都是该部在与盘踞在利比亚南部地区的“伊斯兰国”力量的武装作战,收复包括多块油田在内的大片地区。

       当时还有不少分析认为,凭借攻击“伊斯兰国”在国内积累的声望,加上“国民军”在战斗中夺取的大片领土以及附带的人口,尽管北约国家都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但“国民军”所在的政治联盟仍然有望在选举中夺取政权——对比如今大打出手的“国民军”形象,确实令人觉得颇为意外。

       尽管一般媒体说起来,利比亚这又一次陷入了四分五裂之中,但客观上讲,利比亚作为一个地区的科学程度远高于一个政治实体。尽管自1951年独立至今已有68年,但形式上成为独立国家的利比亚至今仍然是一个由多部落组成,甚至还沿袭了不少贝都因人传统习俗的“部落聚合体”。

       尽管执政利比亚42年的卡扎菲曾经推行过相当一段时间的去部落化政策,但在进入80年代以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他选择回归部落统治:重用本部落(卡达法部落)亲信,在其他部落间制造矛盾和分歧,打压边缘化不支持政权的部落,通过频繁调整统治机构,逐渐使部落认同作为获得政治地位和经济权力的唯一途径。这使得卡扎菲在执政利比亚的几十年间,各地的部落认同得到强化。

       甚至2011年利比亚战争的爆发也和部落之间的矛盾关系匪浅:利比亚东部的部落长期受到卡扎菲政权的打压,因此纷纷起兵参与反卡扎菲联盟,成为推翻卡扎菲的重要力量。

       当名义上执掌利比亚的卡扎菲政权彻底倒台后,整个利比亚非但找不出第二个能够代表全国各派的领袖,各大部落在战争中经过充分动员之后,都成了占山为王的本地军阀,不仅谁也不服谁,还要互相攻伐,争夺地盘和人口,加上宗教势力和世俗势力的争权夺利。

       2012年,利比亚选举产生的国民代表大会为世俗势力所主导,但支持宗教势力的“利比亚黎明”武装不满权力分配,于当年8月攻占首都的黎波里,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原国民议会复会,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前往东部的托布鲁克,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东西对峙的局面。2015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对立双方议会代表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位于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改为利比亚的议会。但国民代表大会并未承认民族团结政府,而且的黎波里仍由一些宗教民兵武装控制。

       某种程度上,利比亚的这种内战套路,和上世纪初北洋军阀之间围绕北京地区的几次战争有不少相似,直皖战争和两次直奉战争中,最后占据北京的军阀派系最终都成为了战争的胜利者,而在此次利比亚的内战中,“国民军”的攻势也被称为“保卫首都的反攻”,而“国民军”对作战行动的目的也定义为“清除所有利比亚城市的侵略者和非法势力”。

       作为2014年后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中间壮大到约4万人,并且吸引了大量前利比亚政府军人员的部队,哈夫塔尔的“国民军”明显要世俗一些,并且也旗帜鲜明的支持国民代表大会。此次向着首都的黎波里的进攻虽然仓促,但其政治目的显然非常明显——民族团结政府不会轻易向国民代表大会妥协或者送出权力,而只有占领首都的力量,才具备在实际上定义政府内容的能力。

       与民国时期的中国军阀相似,利比亚境内的各派武装同样也有着外国力量的背后支持,但本轮的内战里,各派的立场却让背后的“棋手”处境尴尬。一方面作为2011年利比亚战争的重要政治成果和标志性机构,民族团结政府虽然由亲伊斯兰力量主导,一直得到包括美国、意大利等的支持;另一方面“国民军”由于一直在和“伊斯兰国”作战,因此也得到了美国的支援,加上法国处于保障本国在利比亚东部的石油资产的利益也支持“国民军”,因此虽然所谓俄罗斯、阿联酋、埃及这样的“幕后黑手”也在支持“国民军”,但对于欧盟国家来说,要在两派势力中分出个敌友却是有点困难。这样的情况下,欧美国家的选择虽然同样关键,却显然没有2011年面对卡扎菲时的墙倒众人推。

       至于战斗本身,无论是从双方的战斗形式还是两边的装备情况看,虽然比起2011年时各个部落“揭竿而起”时五花八门的武器来,如今的利比亚各派武装无论是使用的武器还是装备的状态都有模有样,而且两边还都出动了空军进行对地支援,但双方的战斗力水平依然没有高到哪里去,“皮卡战争”的基本模式和大开大合的“战报”也基本上和2011年的叙利亚战争中差距不大。这也意味着这场围绕首都的黎波里的战斗,显然还要在你来我往的过程中拖上一阵子,而利比亚想要在短时间内恢复和平的希望,显然是我们现在唯一可以确定会首先消失的东西。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