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苍龙潜艇下潜深度超中国核潜艇1倍 我军如何对抗
www.wforum.com | 2019-04-03 19:10: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苍龙潜艇下潜深度超中国核潜艇1倍 我军如何对抗

  近日,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的第十艘舰,“翔龙”(しょうりゅう)号潜艇已经于3月18日正式服役,日本的潜艇阵容由此增加到19艘。该舰的舷号为SS-510,于2015年3月开始建造,建造费用约560亿日元(大约34亿元人民币)。“翔龙”和其同级的SS-505“瑞龙”、SS-506“黑龙”以及SS-509“清龙”都将常驻广岛的吴市海军港口。

日本苍龙潜艇下潜深度超中国核潜艇1倍 我军如何对抗

  除了中国、德国、法国和瑞典,日本也是世界常规潜艇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海上自卫队的现役潜艇有19艘,分为两个级别,“亲潮”级和“苍龙级”,这两级潜艇有技术延续性,“苍龙级”是由“亲潮”级改良放大后的常规潜艇。日本的常规潜艇更新频率非常快,1980年至今,日本先后服役了夕潮级、春潮级、亲潮级和苍龙级潜艇,三十年时间就研发服役了四种潜艇。

  苍龙级潜艇作为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装配的一款常规动力潜艇,采用的是不依赖空气推进的绝气推进系统AIP技术,该技术无需获取外界空气中的氧气来维持潜艇内部正常运转,而是通过自身储存的液氧来获取氧气,这款量产的柴油动力潜艇是东亚地区除却中国海军的039A以及韩国海军的“孙元一”潜艇之后的第三款AIP潜艇,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的“孙元一”级潜艇的技术并不是自主原创的,而是来自于德国的Klasse 214型潜艇的AIP技术转让。

  苍龙级的动力系统采用的是斯特林AIP技术,即两组3900马力柴油机作为主动力,四组瑞典研发授权日本生产的川崎-考库姆V4-275R斯特林闭循环推进系统,这4台单位功率75kW(100马力)的“斯特林”MK.2热气机,再配合传统铅酸蓄电池,分别在浮航或潜航状态下发电驱动一台推进用永磁电机。400马力的AIP动力在水下驱动4200吨的大型常规潜艇,很显然是不够的,日本生产的最新款的丰田陆巡越野车,低配置的3.5T发动机,都能有422匹马力的输出。所以4台“斯特林”MK.2热气机只能让这艘潜艇在水下以3节的龟速航行。

  二战之后,虽然日本在军队武器研制和部署上受到了诸多限制,但仍然不能阻止日本海上自卫队20年更新一款新的潜艇种类,“苍龙”级潜艇的前一代要追溯到1998年的“亲潮”级潜艇的服役。“苍龙”和“亲潮”比,无疑性能提升了一大截,尤其是“苍龙”具备有高度的自动化程度,官兵的数量足足少了前一代“亲潮”65人

  但是更少的乘员并不意味着“苍龙”的体积和规模变小了,相反,重达4200吨的“苍龙”是二战后日本建造的最大潜艇,每艘潜艇足有84长,宽宥9米,整舰体呈线条圆滑的“雪茄状”,最深可下潜700米,这个深度和中国同时期的09IV型核潜艇比,足足深了一倍不止,但考虑到09IV是核潜艇,吨位足有接近12000吨,加之东亚大陆缘附近海洋深度有限,所以“苍龙”的700米下潜深度在和我国海军较量时,并没有太多优势。

  “苍龙”级潜艇配有先进的光电设备和ZPS-6F地面/地空/海面目标搜索雷达,用于探测敌方的反潜机和海上巡逻艇,当然作为潜艇,最主要的探测设备并不是雷达,而应该是发达的水下声呐,“苍龙”的Hughes/Oki ZQQ-7声纳系统是“亲潮”装备的ZQQ-6型声纳的改进型,该系统由1个弓形声呐阵列和4个侧向声呐阵列构成,另有一个拖曳声呐阵列作为系统的组成部分。“苍龙”的主动防御系统采用的是ZLR-3-6电子对抗装置,潜艇整舰都覆盖有声学特制“瓦片”,用以降低敌方声纳的回波。

  “苍龙”的武器包括6具533mm鱼雷管,可以携带89型重型自导鱼雷,最大射程有27海里,另外料准口径鱼雷发射管的采用也标志着“苍龙”能够携带美国的UGM-84潜射反舰导弹,当然美方给不给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苍龙”采用单壳体结构,储备浮力太小,小到不能确保潜艇自身的安全,加之中国海军不断装备新式潜艇,并且056“饺子”般的下水足以确保我国海疆安全无虞,日方的“苍龙”迟早要被中国海军的“长缨”所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