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0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出口及魔改 而是补齐这项短板
www.wforum.com | 2019-03-25 18:4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出口及魔改 而是补齐这项短板

  1998年的3月23日,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歼-10首飞的日子。

  21年以来,“猛龙”家族实现了批量生产和系列化发展,在同为成都飞机设计所研发的歼-20批量装备后,歼-10也到了半老不老的岁数,最近很多文章认为,歼-10该出口创汇、发挥余热了,其实,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0A和歼-10S型战斗机,也到了中期升级(MLU)的阶段。

歼10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出口及魔改 而是补齐这项短板

  现在,中国空海军服役中的歼-10,主要分为两代产品。

  第一代是歼-10A和双座“同型教”歼-10S,特点都是二元可调式进气道,和国产全波形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标配霹雳-8和霹雳-12,第二代则是歼-10B和歼-10C,分别采用无源和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歼-10B可使用霹雳-10,歼-10C更可使用霹雳-15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

  现在,歼-10C仍在小批量生产,歼-10系列未来怎么发展很受人关注。

  虽然歼-10C都获得了歼-10CE的出口代号,但在中国造战机传统的用户圈里,能够买得起歼-10CE的少之又少,而面对强敌庞大的F-35机群,歼-10再“魔改”,再“增量”,都不如加速歼-20量产来的意义重大,因此,改进现有的歼-10,特别是较老的歼-10A和歼-10S很有必要。

  作为和歼-20搭档的三代半战斗机,歼-16和歼-10C都拥有更可观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在有源相控阵雷达强大态势感知能力的支持下,都能使用霹雳-15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歼-16还能使用超远程空空导弹打击敌预警机,歼-10A如果要提升这方面能力,可能要更换有源相控阵雷达才行,费用不菲,而增强其对地攻击能力,会更加划算。

  应该说,宋文骢院士率领的歼-10研发团队,是很有前瞻性的,歼-10虽然侧重制空作战能力,但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多用途作战能力,一开始就具备精确对地攻击能力,歼-10A可以投射500公斤级激光制导炸弹,而歼-10B、歼-10C大幅加强了对地攻击能力,可使用鹰击-91反辐射导弹和KD-88远程空地导弹,和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相比歼-10B和歼-10C,歼-10A对地精确打击能力是比较单一的,由于中国对地攻击精确打击弹药已“白菜化”,歼-10A提升这方面的作战能力,是比较立竿见影的,只需要修改机载武器外挂管理系统,对机身挂架电气接口进行改进,同时改进机身电子战套件,或增加导弹紫外逼近告警器就行,远比升级雷达来的简单。

  歼-10A可以通过强化机翼中部挂架载荷能力,使用鹰击-91导弹,增强其空地压制作战能力,或者搭载更轻一些的CM-102导弹执行此类任务,也可以充分挖掘机腹上4个能挂载250公斤普通航空炸弹挂架的潜力,挂载250公斤的激光/卫星双模制导炸弹,比如天戈250或GB250系列。

  这样一来,服役于中国空军的数百架歼-10A和歼-10S,就立刻开启“犁地”模式,大幅充实歼轰-7A、苏-30组成的战轰机队,也让新服役的歼-10C、歼-16更好的配合歼-20执行制空作战任务,这也是美军F-16发展到后期的一条必经之路,跟着鹰酱过河,准没错。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