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俄军苏57战机已超越F22和F35 更不用说歼20
www.wforum.com | 2019-03-25 18:32: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俄军苏57战机已超越F22和F35 更不用说歼20

  当今世界,最强的五代战斗机是哪一种战斗机?很可能不少人会说是美国的F-22。但是普京却不这么认为,他给出的答案是俄罗斯生产的苏-57战斗机。

  当地时间3月19日,普京在会见“俄罗斯领导”比赛的决赛者时表示,“苏-57是有前景的前线航空系统,是我们目前最优良的战机。也是全球最好的战机。在战术-技术指数以及空载武器方面都是最好的。没有任何战机可以像我们的飞机这样飞。”

  为什么普京有底气敢这么说?

  对地打击能力强

  此前,俄罗斯苏-57战机项目的首席开发人员解释了,为什么俄罗斯这款隐形5代战机比美国的F-22“猛禽”战斗机、F-35战斗机更好。

俄媒:俄军苏57战机已超越F22和F35 更不用说歼20

  苏-57是俄罗斯最先进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这种隐形、单座、双引擎、超机动的飞机配备了尖端的航电设备、电子设备和武器,并在与叙利亚恐怖武装分子的战斗中进行了测试。

  作为俄罗斯正式入役的第一款五代战斗机,按照俄军的计划,苏-57战机将2019年加快生产,并交付给俄罗斯空军,替代传统的苏-27“侧卫”系列战斗机,后者是苏联几十年前开发的一种非常成功的战斗机。

  苏霍伊联合飞机公司首席开发人员米哈伊尔·斯图赖特说,与苏-57相比,首先,美国的F-22战斗机缺乏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斯图赖特解释说,按照美国空军当时的想法,F-22“猛禽”最初被设计成一种空中优势喷气战斗机,空中巡航和机动性比较好。而苏-57战斗机却从一开始,就被俄罗斯方面设计成一种多功能战机。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不只是空对空作战。

  因此,在飞机功能角色定位和设计初衷的影响下,F-22“猛禽”战斗机的内置武器舱室无法搭载有效载荷比较大的弹药。

  在对美国F-35战斗机和苏-57战斗机做出比较时,苏霍伊公司的这位首席开发人员强调,苏-57战斗机第二个优势是增加了机动性和加速度。他还指出,美国的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在执行各种作战任务方面,都不如俄罗斯苏-57战斗机灵活。

  拥有隐形技术的俄罗斯第五代喷气式战斗机苏-57于2001年初开始研制,计划于2019年正式投入部署运行。俄罗斯空军计划第一批采购12架苏-57喷气式战斗机,之后预计还会有更多订单。而拥有先进发动机的机型预计将于2025年面世。

  为了显示苏-57战斗机强大的机动性能,俄罗斯电视网不久前播放了一段独特的镜头,画面显示一架苏-57战斗机飞得跟涡轮螺旋桨飞机安-12一样,离地面如此之近,以至于节目摄制组人员可以看到飞行员的眼睛。

  俄罗斯国防部官方电视频道Zvezda发布的这段新视频显示,苏-57作为一款五代隐形战斗机,在离地面越来越近时,依然有着出色的表现。

  这架苏-57战斗机飞在一架安-12运输机后面,飞机在下降时可以轻松应对安-12运输机带来的气流变化,先是下降到400米,然后下降到300米,最后突然从安-12运输机的下面加速穿过。

  从这段视频可以看到,苏-57战斗机正在接近进行测试的阿斯特拉罕机场地面,在降落到离跑道不到5米的地方,猛地加速飞回天空。这无疑显示出苏-57战斗机有着非常强悍的低空作战性能。

  比歼-20更受重视

  从美国人目前观点而言,重视苏-57的程度绝对超过另一款第五代战机——中国的歼-20。毕竟,苏-57这时候敢于被派遣到叙利亚战场,当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际作战能力。而且,俄罗斯人也对苏-57有着信心。

  俄罗斯《消息报》的报道说,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苏-57去年已被部署到叙利亚,入驻位于拉塔基亚的赫梅明空军基地,这意味着俄罗斯五代机将成为继F-22和F-35之后第三款投入实战的隐形战机,领先中国的歼-20战机。

  此前,俄方曾经公布过一份世界最新第五代战机排行榜,苏-57已经堂而皇之地位居榜首, F-22与F-35分别排名第2和第3,而“歼-20”却没有出现榜单上,令人实在看不懂。

  其实,有不少中国专家早就撰文质疑俄罗斯苏-57战斗机隐身性能太差,不及歼-20十分之一。之前网络上曝光了一张俄罗斯苏-57战斗机夜间挂弹训练的照片,但如以往一样,包括外形轮廓和腹部弹舱的设计显示出,该机并未展现出出众的隐身性。

  但俄罗斯专家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苏-57战斗机的一些性能甚至已经超过F-22和F-35。尼古拉·安托什金上校说,一方面,苏- 57装备了三维矢量推力发动机,而不是F-22那种的二维矢量推力发动机,这意味着俄罗斯飞机的机动性更好。“此外,这些发动机允许我们的战斗机在没有打开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也能达到2马赫的速度”。

  苏-57战斗机的还有一个优势是雷达。俄专家表示,苏-57配备了N036“松鼠”型雷达,该雷达性能将超越美国的F-22和F-35战斗机,因为N036雷达将保障几乎全面的空中情况监察。

  俄罗斯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称,“在现代空战中,战机受到防空系统和敌机的双重威胁,全面的视野将成为巨大的优势。苏-57分别在机翼前缘,机身上方和下方,以及尾翼装配雷达组件。全方位多角度的雷达天线,使F-22和F-35的所有隐形努力实际上都失去效用。”

  苏-57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飞行测试起始于2012年,除了可探测到隐形飞机外,还可同时跟踪10多个目标。俄罗斯季霍米罗夫仪器制造科学研究所已宣布,NO36雷达成功通过飞行测试,并达到了上报的参数。俄罗斯空天军将从2019年起获得苏-57战机的批量供应。

  除此之外,俄罗斯方面称,苏-57还有出色的无线电电子战模块,可以压制敌方导弹的寻的系统。

  关于机载武器,安托什金上校还谈到了不少“干货”。苏-57有两个大的内置武器舱,几乎占了飞机的整个使用长度。每个武器舱最多可搭载4枚K-77M空对空导弹,射程已经达到近200公里,大致与美国的AIM - 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相当。

  还得看实战

  虽然去年俄罗斯仅部署4架苏-57隐形战机,还不足以为俄在叙利亚战场上提供压倒性的军事优势,但这使俄罗斯潜在的对手三思而后行。“我认为,这为我们的地缘政治对手提供一个额外的理由,让他们考虑是否值得向俄罗斯伸出遏制之手,”这位资深空军军官总结道。

  根据俄罗斯军方此前的计划,苏-57已经进入投入应用阶段,第一阶段的测试已结束。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表示,苏-57将于2019年开始列装部队,飞行员将熟悉和操纵该战机。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表示,配备第一阶段发动机(117型)的量产型苏-57战斗机将于2019年交付给部队。然后是配备新发动机的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发动机(30型)已经处于结尾状态,试验工作接近结束。

  第二阶段发动机的燃油效率和发动机推力将远远超过117型,其设计技术性能和达到的参数指标完全符合世界第五代发动机的要求。

  到底苏-57是否优于歼-20,还是甚至已经超过F-22,目前都只是各方专家从装备的性能数据上得到的判断,而且俄罗斯专家当然从有利于自己方面进行解读。这些纸面数据是否能够真正转化为真实的战斗力、打赢空战,还是未知之数。

  毕竟,击败一个“同级别”,性能相差不大的对手,很多时候还要看操纵武器人的心理因素、经验、技能和预判,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到底谁优谁劣,只能同场演习或战场上见分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