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两大船厂合并成全球第一造船巨头 中国如何应战?
www.wforum.com | 2019-03-21 18:45: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两大船厂合并成全球第一造船巨头 中国如何应战?

  在韩进集团因亏损和政治危机倾覆之后,韩国造船业就由现代重工、大宇造船和三星重工这三家企业保持着“三分天下”的态势,除了这三巨头之外,诸如韩进、STX等船企只能靠边站,甚至根本无法跻身世界前二十船企榜单。

  但就在近日,这个“三分天下”的局面即将发生巨大变动:凭借着韩国产业银行的协助,现代重工即将把大宇造船并入旗下,由此手持订单量约占全球21%的世界第一造船“巨无霸”即将诞生。

  诚然,相比手持订单量占比不过8%的大宇造船,手持订单量超过13%的现代重工在本次并购案中的确占到优势。但和外界通常认知不太一样的是,同比亏损不断扩大的现代重工显然在债务危机里陷得更深:现代重工在2018年剥离了酒店业等外围业务,但并未控制住亏损额的进一步扩大;而大宇造船则是超额地完成了缩减债额的目标,换句话说就是已经有了一定的盈利能力。

  而在2018年的造船业绩上,大宇造船也要比现代重工多出数亿美元的营业额。

  但就是这个“有序自救”的大宇造船,乃至于把大宇造船从深渊里拯救出来的掌舵者,却是自2016年起都在寻求三星重工或现代重工的并购,理由是合并能够让韩国造船业的“内耗竞争”情况能够得到缓解,以增强应对中国和日本造船业“外部竞争”的能力。

  而单从本次并购案的双方,也就是现代重工和大宇造船来看,这两家韩国船企的业务的确也有很大重叠,所造船只都集中在超大油轮、集装箱船和LNG船,以及军舰领域,合并后的资源整合的确能极大帮助韩国造船业降低整体成本。

  但就在大宇造船和现代重工合并的同时,却有数百名工人在韩国产业银行大楼外试图进入会场,阻止现代和大宇的合并仪式顺利进行。当然,他们的动机也很简单:两大船企合并之后,各自船厂很有可能要面临重整,换句话说就是要削减产能和支出,“细水长流”来增强合并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但产能和支出的削减,就同时意味着就业岗位和上下游产业也要跟着遭殃……

  不可否认的是,各国环保要求的升级使得天然气市场有猛增趋势,与之相符的LNG船的需求也跟着节节高涨。但天然气推广应用的背后本身仍旧有经济上的风险;其次,日本和中国也都同时掌握着LNG船的制造技术,相比之下韩国要想以“合并重整”的商业手段直接夺取价格优势,实在是有些难度。

  但船厂船企的重整、并购、乃至关门,对于韩国军工产业链条来说都是难以弥补的损失,更不要说韩国海军在今后面对“现代-大宇”这个巨无霸时,将失去最为基本的选择权——“一家独大”一直都不是什么好事。

  要说得更长远些,曾经独霸世界的英国造船业也是从无尽的兼并、倒闭开始大踏步走向坟墓:大巨头们的互相重整能在短时间内美化报表上的数字,但牺牲的却是内部竞争的活力。而一旦活力消逝,这个国家的造船业被其他国家“取而代之”也就是纯粹的时间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