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沈逸:美国霸权正在往下掉,如同波音一样
www.wforum.com | 2019-03-20 20:10: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个多月,2架新飞机以高度相似的原因先后坠地,不仅酿成全员罹难的悲剧,而且让人看到一个步履蹒跚的巨人:作为全球航空霸主的波音公司,似乎并不知道如何真诚回应远超其意料之外的冲击。

      埃航坠机当日,公司CEO的推特更多是站在有同情心的第三方视角,为家属祈祷,为调查提供技术支持,随后是在全球停飞的“反叛风潮”中保持近一周的沉默,以及在黑匣子初步信息解读成功后的再度发声,但这个11次提及“安全”的声明,并没有人们最希望看到的道歉,更不要说赔偿了。

      波音并非一家普通的公司,美国人将华为看作中国的缩影,那么波音在相当程度上可以看作是美国的象征:在全球航空界,波音一如美国,是业界的霸主。当人们在各地的机场上看到穿梭不息的波音机群时,自觉或者不自觉的,会将其与美国这个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联系起来。

       而波音的辉煌,几乎是与美国霸权的崛起之路同步的:B17空中堡垒,B29超级空中堡垒,B52同温层堡垒,三代机型,伴随并支撑着美国走出孤立主义的传统,以超级大国姿态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B29在广岛和长崎种下的蘑菇蛋,遮天蔽日的B52轰炸机集群,在印支半岛如洒水搬投放炸弹实施的地毯式轰炸,在几代人心理烙下了美国霸权的深刻印记。从1956年问世并魔改超过半个世纪的B52,同时展现的,也是一度让人叹服的工业和技术能力。

      和B52很相似,波音737在民用航空界也是波音的传奇之作,从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至2018年,737系列生产超过10000架,另外还有5000架的订单等待生产交付;在2000年,737系列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飞行时间累积超过1亿小时的飞机。

      同样的,从最初的737-100到这次出现问题的737M8,在50多年的时间里,737持续处于魔改状态,伴随着与空中客车公司竞争的加剧,在保持总体设计不变的情况下,737不断被加长,局部气动设计不断调整,发动机变得越来越大,装的位置不断靠前,然后为了平衡发动机前移带来的飞行姿态问题,新的飞行控制系统里加上了在仰角过大时自动压低机头的模块,也就是已经广人为之的MCAS。然后人们突然发现,这成为了悲剧的开始。

      一如波音支撑并见证了美国的霸权之路,波音飞机出问题的时候,人们看到的不仅是波音公司在创新、安全、技术标准以及公关回应方面的迟缓,也隐约可见波音背后那个步履蹒跚的老大巨人:被当成全球业界标杆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显然无法置身事外,因为在印尼狮子航空的空难之后,没有及时明确指出MCAS可能存在的问题,导致或许可以避免的埃航悲剧仍然发生了;而且,越来越多的细节乃至证据,指向了当初在审核737M8的安全性时,FAA允许波音走了快捷通道,而在设计时期就已经被技术团队提及的,防失速系统可能带来新的安全风险,被低估了,而且在飞行员手册和培训中都未突出相关训练的特殊重要性。

     具体来说,这种对MCAS风险的忽略可能是多种原因共同造成的,但整体来看,无论是波音,FAA乃至美国本身在航空业以及整个国际体系中的霸主地位,由长期垄断优势造就的傲慢,以及不可言说地对保持商业优势地位的追求,都对狮子航空以及埃航的悲剧,做出了相当的贡献。

      除开垄断,美国特色的“官商关系”也做出了相当重要的贡献:为了支持波音和空中客车的竞争,理论上应该扮演社会利益“看门狗”角色的FAA将部分安全认证外包给了波音,而这不过是波音和美国政府之间旋转门机制运行的冰山一角。

     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波音在游说方面的支出超过1510万美元,自1998年以来,波音始终雄踞华盛顿游说活动排名前十。据波音公布,在游说资金支出最多的2015年,其设立的“波音政治行动委员会(BPAC)”在美国给出“政治献金”超过215万美元,捐献对象包括国会及州议员、州长、市长等。

      而波音和美国政府的人际关系虽然复杂,却也是一目了然,在这一点上双方似乎都不避讳: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在2017年进驻五角大楼前,在波音公司工作了近31年。他的上一个职位是波音商用飞机公司的资深副总裁,在他的管理下波音公司进行了737、747、767、777和787机型的研发与销售。此前引发广泛关注的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辞职之后,波音宣布提名黑莉为董事。在欢迎信中,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称:“黑莉会给波音带来政府部分卓越的成就、促进产业合作,并且将成功地推动经济利益。”[1]——这种结构的负面影响,显然不会仅仅局限于某个单一的事件,或者是单一的公司。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6日,埃塞俄比亚比绍夫图,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现场清理工作持续进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更值得关注的,是埃航出事后各方的应对反映:中国民航局率先做出了全部停飞737M8的决定,由此引发的全球停飞风潮,被欧美媒体定义为“全球反叛”;而美方相关部门最初的反映是以部长亲自乘坐的方式,继续为737M8的安全性背书,直到特立独行的特朗普签署了停飞令。

      实话实说,波音的运气还是不错的,一则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同样的原因,出现灾难性的事故;二则是特朗普果断踩下了刹车,至少暂时切断了悲剧第三度上演的可能性。说是中美共同挽救了百年老店波音,也并不为过。

     虽然埃航事故的最后报告还没有出现,但各方对事故原因的主要技术解析,已经大致可以提供一个可以接受的解释,具体来看,大概率的原因,就是MCAS系统本身的不完善,导致了飞行姿态的失控,最终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波音的垄断地位,大力支持波音公司的美国霸权,没有继续保持突破性创新的动力,对可能的风险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保持必要的警惕,应该是比技术原因更加根本的问题。

      任何一本基本的西方经济学教科书,都会对自由竞争和垄断的利弊,进行深度的剖析;因为垄断而失去进取的动力,导致被取代,无论对公司,亦或者对国家而言,也从不缺乏实际的案例。这是某种被反复验证的普遍规律,不会因为任何行为体的特殊性,而出现例外。

      对美国而言,如果足够明智的话,波音的问题,不仅仅是飞机的灾难性个案,而且应该成为美国霸权正持续滑向某个危险境地的最显著征兆:造成美国霸权衰落的主要威胁,并不是中国的崛起,更不是华为这样优秀的中国公司,而是源自美国内部。长期处于超级大国地位的美国,如果继续满足并沉迷于霸权带来的优势,满足于基于利润最大化计算的各种微小改进,失去了颠覆性创新的能力和勇气,那么历史上曾经出现的交替,就会不可阻挡的出现。这是不以人的主观喜好而变化的客观必然。

     很显然,如果没有断然行动,从天上往下掉的,将不仅仅是波音的飞机,还有美国的霸权。

     或许是某种巧合,在2018-2019年间,人们见证了《流浪地球》的火爆,华为面对美国政府绞杀的勇敢反击,以及波音的黯然与蹒跚,中美两国展现出的不同态势值得引人持续的思考。毫无疑问,对正走在崛起道路上的中国,包括腾飞中的中国航空工业来说,这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借鉴和参照,警示人们,只有不断奋力前行,开拓创新,而不能有丝毫的自满与懈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