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评纳扎尔巴耶夫突然辞职:背后有3点值得注意
www.wforum.com | 2019-03-20 19:22: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召忠评纳扎尔巴耶夫突然辞职:背后有3点值得注意

  纳扎尔巴耶夫是个传奇人物

  纳扎尔巴耶夫是哈萨克斯坦的传奇总统。

  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脱离苏联独立,独立后他就立即担任了哈萨克斯坦总统,成为哈萨克斯坦的第一任总统,并且也是唯一一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辞职之前)。在他连任4次总统的生涯里,每一次大选都是获得8成以上的支持率。

  纳扎尔巴耶夫生长在哈萨克族一个农牧民家庭。曾获冶金工程师职称和经济学博士学位,他是从基层的工人岗位一步步走上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职位。

  连任4次总统的他已经快要80岁的高龄了,而且他的身体状况也出现了些问题。

  同时他也认为现在的确是退位的好时机,哈萨克斯坦需要年轻的血液再次冲击。

  有相关机构的评论员认为,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的带领下贫困率下降,经济增长了十倍,可是最近经济开始疲软,油价暴跌,一些社会问题集中暴露。

  可能是因为纳扎尔巴耶夫真的认为自己的老一套无法紧跟时代,希望新人可以带领哈萨克斯坦走出困境。

  这种观点的确很有说服力,因为2月21日,纳扎尔巴耶夫就对哈政府近年来的工作提出批评,并且还签署了解散政府的总统令。

  哈萨克斯坦地跨欧亚两洲,是世界版图排名第九的大国。与俄罗斯、中国都接壤;以石油、天然气工业为主,另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哈萨克斯坦的生产总值一直占中亚区域生产总值的60%,在中亚地区占主导地位。

  哈萨克斯坦国内有131个民族,纳扎尔巴耶夫一直致力于维稳国内民族关系,除了人口占到66%的哈萨克斯坦族,剩下人口比重最高的就是俄罗斯族。纳扎尔巴耶夫就利用这20%左右的俄罗斯族人民,顺其自然的和俄罗斯也搞好了关系。

  同时也抓住中国递来的橄榄枝,长期与中国保持友好往来,2001年6月15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现如今哈萨克斯坦国内也十分重视“一带一路”。

  抓住中俄两大国,并且在中亚有一定话语权,有自己独立的想法,还是横跨欧亚的关键枢纽,哈萨克斯坦在国际上自然有一席之地。

  那么问题来了,与中俄交好的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辞职后,萨克斯坦接下来对中俄还会是以酒待客,以笑相迎吗?

  哈萨克斯坦下一步,怎么走?

  无论哈萨克斯坦国内如何改革,与中俄保持友好关系,目前是不会变的。

  虽然纳扎尔巴耶夫已经辞职,但是他仍然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终身制)、哈萨克斯坦政党“祖国之光”党主席和宪法委员会委员。

  今日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已宣誓暂时就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一职,直到2020年总统大选。

  托卡耶夫精通英语和汉语,曾在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

  2007年之前一直肩负哈萨克斯坦的外交大任,从2007年起,出任哈萨克斯坦上议院议长,2011年3月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还被称为“汉学家”。

  如此看来其实纳扎尔巴耶夫在国内还是相当具有地位的,两个长期都走与中俄交善的人双强合作,接下来应当是不会有什么变故。

  不管如何,我们还是那句老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