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舰载电子设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却为何仍被质疑
www.wforum.com | 2019-03-20 19:0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舰载电子设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却为何仍被质疑

  常有人说中国海军舰艇的落后主要是在电子设备系统上,还有言之凿凿说相对于美欧等国家要落后20至30年,此类说法和观念已经形成思维定势而深植于不少人的脑海中,国外的一些学者也持这样的观点,如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院战略学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即认为中国海军在舰艇电子设备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但非常遗憾的是,这种观念早已落后并与中国海军舰艇的实际情况不符。这类观点的形成主要是对中国海军舰载电子设备的发展状况不了解,对于部分国外人士而言,还有傲慢及偏见的成份夹杂其中。军用电子技术的发展与一国的电子工业基础及发展水平是直接相关的,人民海军各项舰艇技术中,舰载电子技术是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传统意义上的舰载电子设备主要是指通信、导航、电子对抗、雷达探测等设备,在科技发展到今天,传统的舰载电子设备的概念已无法涵盖现代舰载电子设备的范畴,电子设备在舰艇上所使用的广度和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已经超过传统概念的范畴,在其它方面如武器系统、电力系统等都得到广泛的运用。如现代舰炮武器系统中,舰炮的控制和操纵就采用了大量电子技术对,如火控系统、操控系统等都早已电子化,在各类导弹、反潜等武器上也同样如此。随着舰载电子设备的广泛使用,现代舰艇电磁环境也更为复杂,对舰艇电磁兼容的前端设计及后端管理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中国海军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在舰艇电磁兼容研究领域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舰载电子设备的进步因其不像舰面武器那么直观,故此人民海军在这方面的进步被严重低估了,如同当年对美国发展的电磁炮武器一样,国内各种羡慕、感慨甚至悲观,但几乎一夜之间,中国海军的电磁炮就突然装舰试验了,实用化进程大大领先于美国,这不仅让国人振奋,也让国外大跌眼镜,这里虽然用了两个被用滥的形容词,但这是不争的事实。在其它舰载电子技术领域也是如此,以舰载通信系统来说,中国海军通信系统总体水平在上世纪90年代还较低,如跳频通信技术在当时还是可望而不及的,但到了本世纪后,跳频通信已经被广泛使用,没有跳频电台都没法和别人打招呼。在舰载数据链系统上也是如此,现在还有人言必称HN-900型舰载战术数据链,岂不知,该古董级数据链早就淘汰几十年,在海军废品仓库里都很难觅得其踪影了。

  舰载数据链的进步就是人民海军舰载电子水平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人民海军舰载数据链的研制始于1982年,1986年8月通过方案审查,1987年2月,海军舰艇战术数据链研制方案获得海军司令部通信部批准。1987年11月在海军舟山基地适装051G型舰进行试验并取得了成功,1988年完成首套舰载数据链的鉴定工作。客观地说,早期中国海军舰载数据链总体技术水平不高,与国外的舰载数据链相比,在信息速率、传输性能、密钥强度等方面上都有所不足,如早期舰载HN-900战术数据链数据链和机载480系列数据链等。从本世纪开始,人民海军电子设备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其发展速度之快可谓令人目不暇接。

  本世纪初人民海军开始装备高性能的TJN-905型数据链。该数据链曾较为广泛地被安装在052B型舰、052C型就、054型舰和22型导弹快艇上。但905数据链是个“短命”产品,列装仅数年后即被性能更高的海军综合数据链取代,该型综合数据链性能指标全面优于905型数据链,其工作模式覆盖并多于905型数据链,可用于舰艇、飞机、岸基之间双向数据传输。本世纪开始,海军还装备了906型宽带高速数据链系统,用于提供海上舰艇作战编队内的高速、实时、网络化的指挥信息的数据传输。中国军队配置的JIDS三军联合信息分发系统,可分别装备于舰艇、各类飞机和陆基不同类型的平台上,从而实现海基、空基和陆基之间的高速数据通信,使得海、陆、空及火箭军融合为一体,成为协调一致的集团作战力量。

  从本世纪初开始,各类卫星通信设备开始大量在人民海军舰艇上装备并成为标准配置,如650系列战略卫星通信舰载站、622系列战术卫星通信舰载站和654系列卫星通信支线舰载站等,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组网也增强了中国海军信息化作战的能力。在其它舰载电子设备领域,人民海军的进步也是巨大的,如舰载相控阵雷达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随着055型驱逐舰的批量建造,中国最高端的电子技术进入实用化,055型舰在电子设备上具备了可与任何国家海军媲美的能力,这些技术也反向对已有的舰艇进行升级,对现役舰艇的电子水平进行提高。唱衰人民海军舰载电子设备水平者,若不是对实际状态不了解就是过于不自信甚至有意为之,一个可以在量子通信、5G网络等现代电子技术上引领全球的国度,其军用电子技术想落后都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