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白人至上恐怖主义为何肆虐西方?
www.wforum.com | 2019-03-17 20:20: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人至上主义者正成为全球最大威胁之一。”“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极端行为就是想挑起宗教间的仇恨,挑起种族间的冲突。”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基督城)枪击案再度引发人们对“白人至上”的声讨。从美国被“夏洛茨维尔幽灵”缠绕到新西兰遭遇“史上最黑暗的日子”,西方世界似乎已很难找到一块净土。短短几年,从挪威枪手布雷维克到澳大利亚枪手塔兰特,白人至上主义者犹如吃了“暴力毒丸”,不断制造恐怖事件。而在“白人至上”思潮日益加剧之时,西方国家某些政要却轻描淡写地表示,“白人民族主义者只是一个小群体”。无疑,这番言论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人们担心被纵容的“白人至上”正走向极端化,因此纷纷呼吁:到了向“白人至上恐怖主义”开战的时候。

     极端言行被纵容被效仿

      “澳大利亚人正在问:我们为何走到这一步?”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詹森·威尔逊17日撰文称,人们应当反思这个现实:这名制造克赖斯特彻奇惨案的28岁澳大利亚男子的成长期,恰恰是种族主义、仇外以及对穆斯林的敌视情绪在澳大利亚社会愈演愈烈的时期。威尔逊认为,澳醉心于参加反恐战期间,把一些特定国家和特定族群看成公敌,对他们的仇恨言论已被无情地“正常化”。他还不客气地说,澳国内的种族主义并非始于2001年,回顾澳大利亚的立国史,排外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本身就是该国的立国教条。如今,澳国内充斥着大量公然亮明其身份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在这种背景下,穆斯林、难民和移民被看成是澳大利亚的敌人,这助长了“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极端言行”。

       惨案发生几天来,在新西兰的公共场所,人们普遍对“白人至上”的言论避而不谈。新西兰始终倡导“多元文化”价值观,但在日常生活中,依然有涉及种族主义的不和谐之声。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奥克兰一名华人女士去年在“鸭子湖”因劝阻两名喂鸟的女子而被对方大骂“滚回中国”,而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新西兰遭遇种族歧视。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些人会在特定的语境和场景下,用“Your Asian”(你们亚洲人)来指代亚裔,言谈中带着对亚裔的歧视,但他们却觉得“这很正常”。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6日援引一名白人的话解释了这种现象,他说:“白人至上主义当然不是一种边缘化的运动。正像目前许多白人至上主义者都不承认自己是这种人一样,我也曾有这样的心态。但实际上,我们构成了白人至上主义者团体。”

      欧美媒体对白人至上主义极端化十分关注。《纽约杂志》刊文称,白人民族主义表现形式各异,但现在“杀戮总是成为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最终体现”。德国《南德意志报》刊文表示:“白人至上者危及世界!右翼恐怖主义也是全球性的。”文章说,制造新西兰惨案的枪手塔兰特并不孤单。2011年,挪威枪手布雷维克写的《2083:一个欧洲人的独立宣言》教唆了很多白人至上者。2016年7月22日,18岁的大卫·S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购物中心持枪打死9人后自杀身亡,他在作案前的“宣言”中称,自己要“处死下等的外国人”。据德国电视二台报道,右翼恐怖分子已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网络,白人至上者在网上煽动反移民的情绪。《世界报》评论说,西方国家频繁出现的白人至上者暴行,受到一些极端保守派和反对移民的政治家的纵容。

      “白人受害者”心态更具侵略性

      受19世纪末20世纪初“白人至上,余皆劣种”等种族言论影响,欧美等国也推出过《排华法案》或歧视其他族裔的举措。二战后欧洲出现的新纳粹主义更是强调种族纯粹、白人优越。甚至新纳粹主义在上世纪90年代还蔓延到俄罗斯,具体体现就是仇视外族人、崇尚暴力的“光头党”。进入21世纪以来,“9·11”事件、移民潮、金融危机、美国选出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也被一些媒体归结为西方社会白人至上主义抬头的原因。

      美国非政府组织“南方贫困法律中心”今年2月的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针对种族、宗教、性别的仇恨组织从2014年的784个,增加到2018年的1020个,其中三K党等白人种族主义团体占了六成。白人至上主义者不再局限于集会和暴力行动,他们还利用网络传播仇恨情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白人至上主义引发的恐怖案例在上世纪就有发生。1995年4月19日上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首府俄克拉荷马市发生一起震惊世界的恐怖爆炸事件,一枚汽车炸弹在一座联邦办公大楼外爆炸,爆炸造成169人死亡,475人受伤。制造此次案件的麦克维是美国极右势力的代表,主张白人至上主义。2011年,在挪威“7·22”恐怖事件中,32岁的极右翼分子布雷维克假扮警察,利用汽车炸弹对政府大楼发动袭击,然后又在奥斯陆以西40公里的于特岛枪杀参加挪威工党青年团夏令营的人群,共造成7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李伟介绍说,在一段时期内销声匿迹的美国三K党,近两年又死灰复燃。他认为,白人至上主义有两个明显特点:首先其界定白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种族,白人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其次,在这个基础上,白人至上主义极端排外。

      “实际上,相比其他群体,右翼和白人至上极端分子杀死了更多的美国人。”《赫芬邮报》16日援引美国社会政策和理解研究所研究总监达利亚·莫加西德的话说,尽管白人至上主义集会和仇恨犯罪逐渐增多,但包括特朗普总统在内的很多美国政要并未将白人至上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者视为该国的严重问题。美国《每日野兽报》评论说:“特朗普仍然不将新西兰恐怖袭击案称为‘白人至上恐怖主义’,是因为其选民喜欢它。特朗普拒绝这么做是取悦特定群体、直接针对其右翼票仓实行的‘狗哨政治’。”

      德国柏林欧洲政治学者奥利弗·福克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出现白人至上极端化的大背景是西方正深处危机期。从内部讲,尤其是欧洲,面临难民危机、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持续高涨、人民生活水准下降等。从外部讲,西方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遭到动摇。白人至上主义者认为白人成了“受害者”,要找其他族裔或教徒当出气筒。他认为,如果西方社会不能解决当前困境,不能推出有效措施,这种白人至上的现象会更加突出,甚至可能引发文明战争。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俄罗斯文明对话研究所专家阿列克谢·马拉先科的话说,西方国家当地居民与穆斯林移民之间的对抗以前主要发生在美国和欧洲,现在这一问题扩散到其他西方国家。他担心在西方国家这种文明间的矛盾还会加剧,成为一种国际威胁。俄国际人道主义和政治研究所专家勃卢捷尔认为,西方容忍白人至上意识形态传播的做法也应遭到谴责。这样的行为只会让西方社会紧张程度加剧,从而使一些人更具有侵略性。

      对“白人至上”发动全球战争

      “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当选,都充分反映出西方国家极右势力导致的社会分化问题。这种现象也涉及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李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白人至上极右势力的势头正在上升,具体表现之一是西方很多国家目前的政策都是排外的,如反移民、反难民。这也是在美墨边境修筑高墙的做法得到美国一些人支持的原因。从这些现象来看,西方一些国家的政策无意中对极右思潮和极右活动形成较大的刺激,而这也将导致极右势力采取更多的暴力行为。

      在西方国家,围绕白人至上主义危害性的反思一直都有。在美国,有反白人至上主义者呼吁“我们不要三K党、不要法西斯主义的美国”。2018年8月夏洛茨维尔市种族骚乱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反对仇恨联盟组织者米歇尔·施泰茨因斯基表示:“我们强烈反对白人至上主义言行,我们团结一致支持多元化的社区。”

     美国锡克族活动人士和宗教学教授吉特·辛格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白人至上主义的潜在危害和泛滥程度。还有人在《每日野兽报》上撰文说,是时候对白人至上主义发动“一场全球战争”了,他们已成为西方社会的“内部敌人”,不应为他们的罪行辩护。

     奥利弗·福克斯认为,针对白人至上主义极端化现象,欧美国家要采取措施。以德国为例,除了政府明确移民政策外,还通过立法严厉打击新纳粹行为和禁止网络传播仇恨言论。在德国,如在集会中使用违宪政党或组织的标志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处以罚款,在社交媒体散布种族言论者最多可处5000万欧元的罚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