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战争还有多远?日本又要迈出危险一步
www.wforum.com | 2019-03-17 19:5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还有多远?日本又要迈出危险一步

       3月1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读卖新闻》的消息称,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研制首枚射程可达400公里的巡航导弹,其目的是打击防空区外可能的敌人。而在去年12月份,防卫省提出从下一财政年度(2019年4月1日开始)的预算中拨出大约5800万美元,用于推动日本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研发工作,这些经费的主要作用在于解决发动机问题,日本希望超音速导弹速度可以达到5马赫,如果项目得到落实,发动机的测试工作可能会在2023年开始进行。

      可以看出,日本已经丢弃了“和平发展”的面具,进而开始明目张胆谋求进攻性力量了。如果日本真的研发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或者是射程超过400公里的巡航导弹,那么就意味着这些武器已经超出防卫需求。正如《读卖新闻》所述,射程达到400公里的巡航导弹,作用在于打击防空区外的“敌人”,这样的设计目的,已经不再是单纯考虑防卫,而是要考虑进攻了。即使导弹是部署在陆地上,也足以对日本周边广阔海域构成巨大威胁,俄罗斯所控制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更会被纳入射程之内。

      事实上,对于发展进攻性力量,日本早就蠢蠢欲动了。去年12月份,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及与之配套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些文件炒作日本周边安保环境,声称要进一步强化太空、信息等新领域的防卫能力,构建“跨域”作战体制,与此同时,还明目张胆提出要改装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使之成为可搭载舰载机的航空母舰。对于日本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专家媒体普遍认为已经不再是“专守防卫”,而是“进攻计划大纲”了。

      而且,在今年1月份,美国政府已经批准对日本出口陆基宙斯盾系统,3月8日,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披露消息称,美方要求日方承担该系统搭载的最新雷达“SSR”性能试验专用设施的建设费,这是系统主体以外的要求,预计日方会同意。如果日本最终完成陆基宙斯盾的引进工作,那么日本的反导能力将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且值得指出的是,陆基宙斯盾也被认为是可以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装备,因此这种装备不仅是“盾”,而且也极可能是“矛”。俄罗斯就怀疑美国的陆基宙斯盾设备能发射巡航导弹,这一问题也成为俄罗斯指责美国违反《中导条约》的依据之一。

      而对于日本引进陆基宙斯盾的计划,俄罗斯也是极为不满的。作为和日本隔海相望的国家,俄罗斯方面曾经愤怒指责日本引进这些设备的目的就是要针对中俄两个邻国。鉴于日本一直追随美国,且在军事化道路上越走越远,俄罗斯对日本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虽然安倍晋三一直试图和普京接触,并力争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但俄罗斯已经多次表态强调,日本如果要和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就必须承认二战结果,承认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

      作为一个二战战败国,日本的确应该对其过去犯下的战争罪行有清楚的认知,也应当意识到当下的和平得来不易。如果日本能够安分守己,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那么对周边国家和日本而言,都是一件好事。然而,安倍政府现在却正在走一条危险的路,其后果极可能是日本重新拥有军队和进攻性力量,在对邻国造成战争威胁的同时,也给日本自身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也难怪俄罗斯要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展现强硬立场,确实日本这样的国家目前是让人无法放心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