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新西兰枪击案暴露“五眼联盟”情报分享缺陷
www.wforum.com | 2019-03-17 18:51: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新西兰枪击案暴露“五眼联盟”情报分享缺陷

       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遭遇恐怖袭击,造成50人死亡,50人受伤。惨剧发生后,有媒体开始对该事件进行反思。《华盛顿邮报》就在17日的一篇文章中表示:此次事件暴露出美国及其盟友缺乏在有关国内恐怖主义威胁上的情报共享。

  《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称,美国及其盟友花费近二十年的时间建立了“五眼联盟”(Five Eyes),以此作为分享国际恐怖组织情报的重要机构。然而,作为制止恐怖活动的关键组织,在新西兰袭击事件发生前,却没有任何机制来共享国内恐怖组织的相关情报。

  作为“五眼联盟”的成员国,新西兰为何在此次袭击事件中表现的如此被动?

  “五眼联盟”现任及前任官员这样解释道,如果美国截获某国激进分子企图在国内发动恐怖袭击的有关情报,那么它将迅速提醒当地政府。但是各国更多地将这些工作作为例行公事,情报部门也没有及时交换信息。此外,由于美国隐私法的限制,美国情报机构很难与盟国共享疑似嫌犯的有关信息。

  在新西兰事件发生前,大多数国家通常将种族极端组织归为国内执法和安全机构管辖范围。但是,有专家认为,不同国家的种族主义组织正在相互借鉴,并通过社交媒体团结起来。新西兰袭击事件中的28岁澳大利亚枪手在其自述书中曾写到,他的屠杀计划借鉴了很多右翼极端分子的做法,这些人中包括在南卡罗来纳州一座黑人教堂杀害9名黑人教徒的民族分子鲁夫。

  美国前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尼古拉斯·拉斯穆森表示,“五眼联盟”对于种族主义团体的崛起进行过讨论,但他们认为这个问题的威胁程度并未像跨国恐怖组织那样突出。不过在新西兰枪击事件之后,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拉斯穆森表示,对侵犯美国人隐私的担忧不应成为加强“五眼联盟”合作的障碍。他说:“我们需要解决这一限制问题,我们可能不知道那些国内(种族主义)团体是否与他国团体间存在联系。只有我们与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分享更多信息,我们才可能会知道这些内容”。

  “五眼联盟”是由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组成的情报联盟,组织的基本守则是共享情报,互不监控。发展至今,五眼联盟合作范围包括人工情报、秘密行动、反间谍、地理空间情报、执法以及金融和交通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