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也要学"海带缠潜艇"?拟用石斑鱼探测中国潜艇
www.wforum.com | 2019-03-14 19:4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也要学"海带缠潜艇"?拟用石斑鱼探测中国潜艇

  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对其海军的潜艇部队进行更新换代,年代久远、噪音较大、性能较差的老式潜艇纷纷被热销世界的基洛级潜艇、鲉鱼级潜艇等现代化潜艇所替代,甚至连越南这样军费并不充裕的小国都装备了6艘基洛级潜艇。

  由于传统假想对手—中俄等国潜艇部队实力日益增强,如何高效探测潜艇也成了美军所面临的问题。除了不断增强传统探测能力,美国军方也制定了一些异想天开的计划,其中之一就是用“海鲜大军”来反潜。

美军也要学"海带缠潜艇"?拟用石斑鱼探测中国潜艇

  据美国某科技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正计划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生物水下潜艇探测系统”,而这些生物就包括了人们熟知的多种美味海鲜——黑鲈、石斑鱼、鼓虾等物种。

  美国防部期望通过研究这些海洋物种在水下接触到潜艇后的行为习惯、反应等特征,通过监测这些实时特征信号来探测敌方隐蔽大洋深处的潜艇,一旦这种生物反潜网络投入运转将极大增强美海军对静音潜艇的探测能力。

美军也要学"海带缠潜艇"?拟用石斑鱼探测中国潜艇

  比如一艘潜艇航行经过石斑鱼时,被打扰的石斑鱼会发出人耳可听到的类似“隆隆“叫声,潜艇的静音性能虽好但也只能减少自己的噪音,却无法让石斑鱼”闭嘴“,这样水下的静音潜艇就无处遁形了。

  靠海鲜反潜虽然听起来相当不靠谱,但美军运用动物作战的思路并不是无实据可依。在近现代战争史上,人类多次运用动物去执行重要军事任务。

  例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当时无线电技术尚未成熟、可靠性差,信鸽就是军情传送任务的中坚力量,仅英国在一战中就动用了10万只信鸽执行各种任务,由于当时坦克没有配备无线电,信鸽也是坦克唯一的通信方式。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信鸽在盟军通信系统中依旧扮演了救命稻草的角色,英美军的轰炸机上常常带上信鸽,若飞机被击落坠毁,信鸽就是最后的联络手段,盟军伞兵部队也要带上信鸽以防万一。

  2005年火爆的美国动画《战鸽快飞》就讲述了盟军信鸽在二战中的故事。

  相比于盟军的信鸽,战斗民族的反坦克犬就要激进的多。二战前期面对德军凶猛的装甲攻势,苏军训练了大量“反坦克犬”——让狗身背炸药,冲到德军坦克底盘下方引爆。

  具体战果至今存在争议,实际也出现大量狗放出后跑回来炸了苏军自己坦克的情况(因为训练时反坦克犬以苏军坦克为模拟目标,也习惯了苏联坦克柴油的味道),但也让德军吃了一惊。然而由于战绩不佳,这种战术在1942年便不在实战中使用了。

  进入现代美国海军训练海豚、海豹等用于搜救、排除水雷等科目的任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曾经风靡世界的游戏《红色警戒》中的盟军海豚的灵感就来自与现实中美国海军麾下的“海豚部队”。

  不过本次“海鲜大军反潜计划”与以上的动物作战先例不同的是,鱼虾不需要经过特殊的训练,它们只是对水下的人造航行工具做出本能的反应。只需要在这些海洋生物活动地带部署信号接收装置,即可建立一个反潜系统。

  这种生物系统不但较常规的主/被动声呐、雷达、红外等潜艇探测技术更为敏锐,还不需要投入大量经费训练动物。既提高了反潜效率,又节约了经费,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这一切都在规划中,系统何时可以使用尚未可知,因此探测潜艇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不是件容易之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军用探测手段捕捉潜艇并不简单,但潜艇也容易“阴沟里翻船”:海底线缆、渔网却能对潜艇造成极大的威胁。局座著名的“海带缠潜艇”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