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什么坦克兵也要戴头盔?
www.wforum.com | 2019-03-08 20:38: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坦克兵也要戴头盔?

为什么坦克兵也要戴头盔?

     诞生于一战的现代头盔是各国军人,尤其是步兵的基本防具。别看头盔简单,也不起眼,不拉风,但据统计,头盔能减少三分之一的伤亡,作用还是挺大的。

      相比之下,坦克兵好像就比步兵安全多了——坐在厚厚的钢铁壳子里,免疫一般的枪炮攻击,似乎用不上什么盔。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的坦克兵就一直戴着软质的“坦克帽”,而不是硬壳的头盔。但实际上,坦克兵不仅需要头盔,而且他们的盔比步兵盔更复杂更贵。

      虽然呆在坦克里的确不用担心多数枪炮的伤害,但坦克可不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在凹凸不平的地面开动起来,前后颠簸左摇右晃,脑袋要是撞上了瞄准镜、手柄、舱门……不说头破血流,至少也是个鼻青脸肿——戴上个头盔,就好受多了。

      在电影《狂怒》中,谢尔曼车组就戴着当时美军制式的M1938头盔,这是战前就已经有的装备了。从这款头盔的专利说明书上,可以看出对坦克盔的基本要求:

      1. 轻量化,舒适、合体、通风性良好。

      2. 可以快速摘戴,没有头部调整系统和下巴带。

      3. 留有与头盔匹配的耳机位置,同时考虑舒适问题。

      有意思的是,M1938并不是出自专业军工厂,而是一家体育用品企业——罗林斯公司的产品。这家企业长期从事橄榄球头盔、棒球头盔的设计生产,设计出的M1938戴着很舒服,只是看上去有些滑稽——两片大大的皮质护耳,活像迪士尼动画中的大狗“果菲”,所以得了个“大狗帽”的外号。

      “大狗帽”并不仅仅是个用来防磕碰的“体育用品”,其中还集成了R14型扩音器、BC606声讯控制器以及T30喉头送话器——坦克里噪音巨大,坦克盔必须还得有直接从喉头采音的通讯器,同时耳机也起到隔音的作用,这是所有坦克盔的必备功能。

      不过,大狗帽并不能防弹,而坦克车长为了保证视野,免不了要伸出头来观察。此时,车长还得戴上普通的步兵盔,《狂怒》中4辆谢尔曼平推两门88炮那一段,皮特就在大狗帽的外面套了个M1盔,这个细节非常写实。

      M1938打遍二战各战场,一直用到60年代,中国远征军的坦克兵也用过。直到今天,美军坦克兵仍然戴着硬质头盔,现役美军DH132坦克盔,采用软内盔 + 硬外盔的组合,可以视为现代版的大狗帽,不过外形已经好看很多,不像大狗了(妹子好评),还具有一定的防弹功能(外盔有两个防护等级,较高的一级可以防弹),露头观察时也不用另套步兵盔了。

      那么,中国坦克兵戴啥呢?好像一直是戴的是软软的坦克帽?其实解放军早期的坦克兵戴的也是盔——二战的日式“坦克战斗帽”。

      从朝鲜战争开始,中国开始大量装备苏式武器,装甲部队也很快换装了苏式坦克,顺带引进了苏式坦克帽。苏式坦克帽的材料是皮质加海绵,只有防撞和通话功能,不能防弹,但成本低,戴着舒服,受到了官兵们的好评。

      这种软质坦克帽也容易仿制,后来中国自行研制了从 TMT-2 到 TMT-73 的一系列坦克帽,基本沿袭了苏式风格和结构,由于装备量大,使用时间长,这种额头有厚垫,头顶带棱条的软帽就成了中国坦克兵的标志性形象。TMT-73坦克帽 + 167车内电台 +168车内通话器,这一套装备至今仍在88式坦克、89式自行反坦克炮和92轮式步战车上使用。

      但这种软质坦克帽有其天然缺陷——隔音效果差,不能防尖锐物体的撞击,防弹就更谈不上了,虽然轻便,但防护力确实不佳,如果坦克兵需要露头或离车,就会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所以,在八十年代,我国曾经考虑引进西方的硬质坦克盔。英国要价太高,居然开出了一顶10万元的天价(当时一辆59才20万),最后只好少量引进了美国的CVC(Combat Vehicle Crewman)坦克盔。

     试用之后,美式坦克盔有些水土不服——由于国产坦克内部空间相对狭小,硕大又不能折叠的硬盔占空间太大;坦克内部无空调,成员长时间戴着非常闷热;另外,成本也比软帽高得多。

      其实,仔细琢磨就会发现,这些并不是盔的缺点,而是坦克的缺点。从各国军队的实践看,硬质头盔优点更多,是大势所趋,就连软质坦克帽的原产地俄罗斯,坦克兵现在也换上硬盔了。

      那么现在的中国坦克兵,还戴着“海绵帽”吗?其实,国产坦克盔20年前就有了——在90年代末,TMT98式头盔就装备了解放军的装甲部队,在1999年及之后的历次阅兵中都可以看到,受阅的装甲部队战士,头上戴的正是这种头盔——坦克空间大了,空调也有了,戴头盔不再有问题。

      不过,为什么我们还是会有中国坦克兵就是戴软帽的印象呢?一是因为检阅时大家都去看坦克了,没几个人会注意到战士的头盔,二是因为以前生产的软质坦克帽数量太大,从成本考虑,坦克帽还会再装备一段时间。

     不过,硬质坦克盔终将取代老式坦克帽,到那时,中国装甲兵的形象就会焕然一新了,而退休的“海绵帽”即将成为军迷们的又一个情怀寄托——现在收藏一顶,还来得及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