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同为爱殖民爱干仗的岛国,英国如何看日本?
www.wforum.com | 2019-03-08 20:03: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为爱殖民爱干仗的岛国,英国如何看日本?

     关于本书

      来自1914年的原版报告

      机密

      本书是英国政府的财产。

     它原则上仅限军官阅览,但某些情况下,为满足使用方履职所需,也可被转交给英国武装力量中现役军官以下的人员。提供这些信息时,行使本权力的军官,请务必保持小心谨慎的态度。

      军官们应注意,本历史参考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日本政府为方便研究而慷慨提供给我方外交人员的,这些资料中包含的历史涉及机密,目前正由海军部保管。有鉴于此,本书的信息应当严格保密,至于从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也最好不要泄露给非现役人士。

      远东问题的海军层面

       关于日俄战争的诸多方面,我们【指英国,以下的我国也是指英国,这书就是英国海军军官所写的战略战术参考资料】最感兴趣的是战场环境:日本与亚洲大陆之间的地理关系,几乎同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地理关系一样接近。英国由一系列岛屿组成,与欧洲大陆间隔着一条海峡和一片狭窄的海域。同样,类似的地理环境也将日本列岛同亚洲大陆分隔开来。正是因此,日本海和朝鲜海峡对这个远东岛国的意义,就像北海和英吉利海峡对我国一样重要。

      这种环境对我国历史的影响不容忽视。自从我国成为一个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以来,它便在外交政策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从中世纪开始,我们大部分军事外交活动的焦点,就是控制这些周边水域,尤其是避免强大的陆权国家在荷兰或弗兰德斯沿岸取得一个立足点。

      从1340年的斯鲁伊斯海战(Battle of Sluys)【斯鲁伊斯海战发生于1340年6月24日,战场位于今天荷兰西南部的近海地带,这也是英法百年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在这次战役中,英军利用突袭战术沉重打击了法国舰队,一举赢得制海权,进而为后来大举入侵法国创造了有利条件】,到18世纪的《屏障条约》(Barrier Treaties)【指1709—1715年期间,在英国斡旋之下,荷兰共和国和西班牙签署的一系列条约。其中允许荷兰在西属尼德兰(包括今天的比利时、卢森堡及法德两国部分地区)的部分堡垒内驻军,以抵御来自法国的地面入侵。此举不仅将为荷兰构建一道守卫国土的屏障,还可以防止法国在当地获得一个能威胁英国本土的跳板】,再到拿破仑战争,这种自我保护的国家本能体现在了一系列的条约和战争中。而荷兰和比利时的独立,就是这种本能影响下的结果。

      同样,自从成为一个国家起,日本对朝鲜的态度便与我们对低地国家的态度类似。但日本对当地局势的关切要比我国更深,因为在朝鲜半岛南部,海峡的颚部地区,有着东方最优良的天然港口。事实上,无论是在日本闭关锁国时还是在重新开放后,如果要寻找一个研究其外交政策的关注点,我们就必须将目光投向镇海湾(Chinkai-wan)【又名希尔维亚湾(Sylvia Basin),位于今天韩国东南部庆尚南道,为巨济岛和大陆之间的一片海域。直到今天,当地依旧是韩国海军的重要军港】一带,它对海军的意义人尽皆知。就像是荷兰与我们进行海上对抗时的特塞尔(Texel)和马斯(Maas)一样,当朝鲜与日本分庭抗礼时,此处也是朝鲜水师(old Korean Navy)主要驻地。也正是在这里,日军首次击败了朝鲜舰队,这既让它的新舰队首次获得了特拉法尔加式的大捷【作者这里可能指的是1597年在巨济岛海域爆发的“漆川梁海战”。在这一战中,日军主帅藤堂高虎主动出击,歼灭了1支由169艘战舰组成的朝鲜舰队,朝军主帅元均阵亡,日本水军从此获得了制海权,直到后来被李舜臣和明朝水军击败。但问题是,这场海战并不是日本海军首次击败朝鲜海军】,也令它建立了一个重要的海军基地。

      下水仪式上的日本战列舰“三笠”号和“八岛”号。在甲午战争后,日本海军的规模急剧扩张,就像这2 艘战列舰一样,其中大部分舰船都采购自与之关系密切的英国

      尽管地理环境是战争中必须考虑的因素,但其意义不应被夸大。对海上战争,尤其是当今的海上战争来说,它的作用不可否认,但绝对不是诱发战争的唯一根源。相反,战争的诱因往往是复杂的:除却地理环境,通常还有三大因素可以影响海军或陆军的决策,它们有可能是政府政策的组成部分,也有可能情况截然相反。

      其中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无疑是商业或殖民利益——它们也是国家战略规划不可或缺的内容。

      尽管可能无法上升到国家范畴,而且通常不会得到正式承认,但第二个因素却与上一点联系紧密:除了政府外,某些大资本家很可能也乐于通过战争获取商业利益,同时,他们和政府之间也存在联系,比如在财政方面的支持等。

      第三,有一种凌驾于物质利益之上的民族精神,它会激励人们实现一种振奋人心的理想。这种精神背后的冲动可能是政治性的,也可能是宗教性的,也可能只是对取得更高国际地位的、无法抑制的渴望。

      而这些,也是我们进行战争的主要动机,它们对日俄战争同样适用,除却宗教外,这些因素基本都对双方产生了影响。

      如果要理解俄罗斯的意图和行动,就特别需要理解一种名为“战争病态”的现象,它拥有许多不同的症状,这导致我们一谈到俄国的“国策”,就常常感到不明就里。事实上,影响俄国国策的因素并非只有一种,而是上述全部三种,它们相互矛盾,这对俄国缺乏权力制衡的政府是一种妨害。正如我们将看到的那样,上述政策中的每一点都成了它的基本方针,但状态却极不稳定,它取决于最高统治者的精神状态——这一点也是专制国家独有的危险。

      从左至右:俄国财政大臣谢尔盖·维特。出于经济层面的考虑,他对将旅顺建为军事基地的计划持保留意见。

      1897—1899 年任俄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的费多尔·杜巴索夫海军少将。他同样不支持在旅顺建设海军基地。

      阿列克谢·库罗帕特金将军。他从1898 年开始担任陆军大臣,并强调为旅顺投入更多的军事资源。他最初在日俄战争期间被任命为远东俄军的最高指挥官

      相对民主的宪法赋予了日本政策更多的稳定性。有时候,政治家们确实会在路线方面存在重大分歧,但作为一个制衡机构,日本国会总会阻止政策偏离古老的民族传统。但另一方面,尽管不存在朝三暮四的问题,但准确阐明日本的国策仍然有许多困难,这是因为上述因素的重要程度经常发生变化,毕竟,该国对朝鲜的政策不仅源自战略层面,即控制重要的海军基地,还有殖民地和商业利益上的考虑。

      日本始终把朝鲜视为禁脔。就像低地国家对我们的意义一样,对日本来说,这里是一个天然的商业输出口岸。但情况还不止于此,我们还能发现,与我们所在的北海地区相比,日本的周边环境实际大有不同。

      朝鲜是一个半岛,是一片容易凭借海上行动捍卫,但难以通过地面行动攻入的土地。它实际是亚洲大陆的附属物,而不是其有机的组成部分。因此,一个岛国和海上强国完全可以在当地进行扩张,而不必担心引发陆上强国的担忧。但对我们来说,低地国家则不具备这些条件,荷兰和佛兰德斯是欧洲天然的组成部分,我们无法加以吞并,因为这会让我们成为大陆势力,进而失去身为岛国的地理优势。

     事实上,从最初开始,吞并荷兰和佛兰德斯便不是我国国策的一部分,在我国进行扩张的某些特殊阶段,荷兰和佛兰德斯甚至主动提出组建联邦,但这些提议却遭到了我国的拒绝。而日本的情况完全不同,在日本人眼中,只要时机成熟,就一定要把朝鲜收入囊中。这一思想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凡介入这片“应许之地”的势力,都会让他们格外敏感。

      在这些基本概念的引导下,我们就不难考察几个问题,比如战争的起源、海上战场的影响以及舰队发挥的作用。

      另外,我们还有必要提战前发生的两件事,它惊动了日俄这两个原本牵连甚少的势力,并给各自的战争进程带来了深远影响。

      第一次事件发生在日本开国之初。1857—1860年,当英国和法国因为商业利益压迫中国的时候,俄罗斯却假装表现出友好的姿态,趁机从中国割取了满洲北部。在这片延伸到日本海的土地上,沙皇帝国设置了阿穆尔省(Amur Province)和滨海省(Maritime Province),良港海参崴也被包括在内。经过这次割地,有人开始怀疑,俄罗斯会吞并朝鲜海峡中央的对马岛(Tsushima),以作为占领海参崴后的锦上添花之举。

      1861年夏天,一艘俄罗斯巡航舰出现在对马,并不顾当地大名的抗议开始建立岸上据点,而这一行动违背了俄国和日本签订的条约。英国海军部闻讯后,便派出了一艘巡洋舰前去查看。在当地,他们发现了一座已经完工的码头和若干木制建筑,包括一所医院、一间工场和一座营房,据点上空还飘扬着俄罗斯国旗。面对这种情况,海军立刻进行了强烈抗议,并指出,如果俄国继续这种入侵行为,将极大影响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对此,在场俄罗斯军官的答复是,他们无意建设一个永久据点,一切只是维修船舶的暂时举动,而且他已得到了江户幕府的许可。然而,考虑到俄国军舰刚从长崎离开,并用武力回应过地方当局的抗议,他的说辞完全不可信,于是,英国巡洋舰便一直停留在当地,以宣示海军部的立场;另一方面,俄军的指挥官也拒绝驾驶涉事船只前往别处。虽然不清楚巡航舰舰长得到过俄国政府怎样的授意,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次风波在9月得到了平息,他把上述建筑物交给了当地政府,随后驾船离去。

      至于第二次事件,则发生在20年后,当时的日本正在全力进行明治维新。

      此时,日本的民族精神业已觉醒,这唤起了他们吞并朝鲜的野心。日本的高层领导人也萌生了展示实力的渴望,在他们看来,吞并朝鲜的意义,就像是占领阿尔萨斯—洛林对于德国,或是“尚未收复的意大利” (Italia irredenta)对初生的意大利王国一样关键。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意识到,自己的新生力量尚不成熟,并因此奉行了一种更加审慎的政策,然而,这种政策却迫使他们的陆军首脑【原文为“the Head of the Army”,这里指的是明治维新的元老西乡隆盛】和许多重臣在下野后组成了一个不安分的异议集团。随着时间流逝,该集团不断壮大,最终于1877年掀起了萨摩地区的严重叛乱。这让日本卷入了灾难性的内战中,在这一年的大半时间里,明治维新的成果几乎要毁于一旦。期间,“征韩”成了叛军最具煽动性的口号,至于前陆军首脑,则被民众当英雄一样看待。

      尽管扩张政策不是叛乱的主要原因,但它仍给日本政治家们留下了一个难忘的印象:对大部分民众来说,征服朝鲜将成为新民族精神的象征,如果这种愿望不能得到满足,那么,国家就可能走向毁灭。在大幅推迟时间后,直到1894年年初,日本政府才觉得时机成熟。这一年,他们发动了对华战争,借口是“抵制中国的渗透,保护朝鲜的领土完整”。在标志战争结束的《马关条约》中,他们不仅实现了目标,而且还夺取了旅顺口以及从鸭绿江畔朝鲜边境到辽河河口商埠牛庄(Newchwang)【即今天辽宁省营口市】的辽东半岛地区。这一区域能让日本像控制日本海一样,把黄海置于手掌心。如果做一个比喻,就好像是我国与俄国之间爆发了一场维护荷兰独立的战争,最终我们不仅达到了既定目标,还占领了丹麦的哥本哈根地区。

      然而,在条约中,日本人展现的智慧却不敢恭维,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卷入了大陆地区的纷争,而自身的实力又不足以应对——毕竟这个国家还年轻,也没有处理国际关系的经验,同样,他们也没有从我们的教训中得知:当一份条约赋予胜利者过多的权益时,就一定会导致新的敌人出现。随后,日本人突然发现,他们需要立刻直面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威胁,而这三国都拒绝承认日本的新地位。在这些国家的联合压力下,日本被迫让步,将旅顺港连同辽东半岛一起归还中国。最终在领土方面,除了台湾和澎湖外,日本实际是一无所获。另外,作为一个群岛国家,日本的版图也向南达到了远东海域的自然边界。

      由于该让步是以“保持中国领土完整”名义做出的,日本最初还能忍气吞声,因为从利益角度,中国对他们的重要性仅次于朝鲜。然而,由于一无所获,日本人很快发现自己受到了羞辱。就在条约墨迹未干时,日本便意识到,自己刚从中国手中夺来的权益遭到了新的威胁:现在,朝鲜有被俄国吞并的危险。在汉城,虽然对衰朽的朝鲜政府的争夺在战争后告一段落,但现在它又重新爆发了,只是中国政府的位置已被俄国的代理人取代。面对这种情况,日本立即采取了自保措施,其中最紧要的是建设一支全新的海军。其配套的条件已经成熟,因为俄罗斯已经向中国提供了贷款,以支付战争中的赔偿金。利用这笔资金,日本通过了一个全方位的海军建设计划,并准备添置6艘一等战列舰和6艘装甲巡洋舰,所有舰船将在7年内全部交付。这后来也被外界称为“战后建设计划”(the post bellum programme)【即著名的“六六舰队计划”】。其中除了2艘装甲巡洋舰向法国和德国订购外,其余舰船均交由英国承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