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如何评价歼20:隐身落后F35一代 航电也有差距
www.wforum.com | 2019-03-08 19:41: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如何评价歼20:隐身落后F35一代 航电也有差距

  近日,美国《防务新闻》刊发文章,称日本购买100架F-35战斗机,对美国的全球战略有着重大意义。100架F-35可以大幅度增强美日联盟的亚太军力,压制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的威胁。美国一直军队高度重视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对于未来战场的影响,美国海军战争学院《Proceedings Magazine 》曾经发表过题为《美国的F-35与中国的歼-20》的专业文章,从技术上详细比较过这两种战斗机。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主要是为了满足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美国盟国联合作战的通用就,可以取代空军的F-15E、F-16和A-10,海军的F-14,海军陆战队的AV-8B等多个机型。

  现在还有一个普遍的误区,以为F-35是单发战斗机,就想当然认为F-35应该也是一种高低搭配低档战斗机。实际上无论哪一型号的F-35,其最大起飞重量都在30吨左右,这个指标与F-15A战斗机相近,是一架不折不扣重型战斗机。在美军的作战体系中,F-22和F-35的关系与其说是“高低搭配”,不如说是“功能搭配”,即F-22负责夺取制空权,负责危险的首次踹门动作,F-35A负责打击高价值目标,负责突击二线防空。这与当年为F-15打下手的F-16有本质的不同,F-16一开始只是装备了“简易”电子设备的低端制空战斗机,连发射中距弹的能力都不具备。后期型号虽然不断“加料”,但由此引发的机动性下降又令该机逐渐演变为一架“对地攻击机”。

  很多人认为F-35在空战性能上并没那么突出,尤其在机动性上乏善可称。其实这是受了误导,F-35可以凭借尖端的航电,完整的体系,先进的机体结构,相对于任何所谓的“四代半”和“四代++”战机,都将拥有一面倒的作战优势。

  假设在同等的支援体系下作战,F-35也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F-35仅依靠正面隐身能力与态势感知的优势就可以领先上一代机至少1倍的发现和锁定距离,从容进行机动占位并发射导弹。因此,目前世界上能与之一试高下的对手实在不多,而中国的歼-20或许就是其中之一。

  美军认为认为,歼-20采用鸭式布局,小展弦比三角翼,这种布局最大优点是激波阻力小,在1.2至1.8马赫范围之间具有性能优势,但由于目前配套发动机WS-15还没有成熟,正在使用的AL-31FN发动机没有足够推力让歼-20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相比较之下,F-35的超音速能力反而较强,能够以1.2马赫的速度飞行200公里左右。

  既然都是隐身战斗机,那么必须要比较一下双方的隐身能力。在关键的隐身性能方面,美军没有透露从何处得到的歼-20的隐身技术性能,不过美方认为歼-20的雷达反射面积RCS大约是0.025平方米,这个指标几乎与美国第一代F-117A战机类似,相比较之下F-35的RCS大约是0.001平方米,比歼-20低一个数量级。从雷达视距公式来看,如果RCS下降1个数量级,雷达探测距离大约下降1/3左右,因此美方认为F-35面对歼-20时应该具备先敌开火的优势。

  前F-117飞行员,美空军参谋长古德芬上将曾对歼-20与F35进行过比较,认为歼-20只能与美国的第一代隐身机相类比,而F-35则可以在一个完整的作战体系下作战,不过,这只是古德芬的一家之言,对此我们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能够证明这点。但如果这一假设成真,那么在体系对抗时代,歼-20的确很难与F-35这种以网络战为核心的第五代战斗机相抗衡。

  美军认为歼-20配备了最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不过美国仍坚持歼-20的航电系统与F-35还有差距,但美军认为歼-20搭载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很厉害,对美方预警机是一个重大威胁。

  五代机之间如何对抗,估计美军都没完全弄明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五代机之间的空战必然会超出目前我们对空战的认知与经验范围。如果交战双方在视距外无法获得对方的战场信息,空战会重新回到近距离狗斗的时代。这会进一步促使激光等定向能武器更快的实战化。

  F-35的最大优势其实战场感知能力和网络作战技术。不过,这方面歼-20也不差,歼-20也能够通过分布式传感器系统作战,通过网络战能力,不仅可获得敌方的信息,而且能够将信息融合处理,能获得一个广域感知能力,通过这些功能,歼-20可将远程和中距空空导弹的性能发挥到极致。F-35毫无疑问是非常强大的战斗机,他在亚太地区的泛滥,对我国空军会造成巨大压力。不过,在体系对抗时代,歼-20完全可以与F-35这种以网络战为核心的第五代战斗机相抗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