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租俄核潜艇性能如何:潜深650米鱼雷都打不着
www.wforum.com | 2019-03-07 17:41: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印度再次与俄罗斯确定租借俄罗斯海军一线主力攻击核潜艇,即“阿库拉”级(971型)。“阿库拉”是前苏联的末代攻击型核潜艇,代表着前苏联80年代的最高黑科技水平。

印度租俄核潜艇性能如何:潜深650米鱼雷都打不着

  其实,“阿库拉”并不是这型潜艇的“真名”,这是北约在冷战时期,在不确定当时苏联海军舰艇名字及舰级的情况下起的绰号。按照苏联的工程代号,正式命名应为971型攻击核潜艇,苏联海军自己的代号则是“狗鱼/梭鱼”级。另外,北约命名的“阿库拉”(Akula)是俄文“鲨鱼”(акула)一词的拉丁字母拼写,因此很多西方人也将971型潜艇意译为“鲨鱼”级。有意思的是,在苏联海军的代号中,“鲨鱼级”其实指的是另一种大名鼎鼎的核潜艇——庞然大物“台风”级。

  作为前苏联攻击型核潜艇的集大成之作,“阿库拉”有着优异的技战术性能,是2010年885型“白蜡树”级多用途攻击核潜艇服役之前,俄罗斯海军手中拥有的航速最高、安静性最为优异的攻击型核潜艇。“阿库拉”级采用了水滴线艇型,它的长宽比为8.2:1,接近于7:1的理想水滴型。艇体采用苏联/俄罗斯传统的双壳体,其部分耐压壳体使用用钛合金制造,赋予该艇较大的下潜深度。

  核潜艇工作深度和极限深度都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机密,对“阿库拉”级的极限深度,也有各种传说。据说,美国人曾在水下650米的深度听到过“阿库拉”级的噪声。这让美国海军极为恐慌,因为即使在今天,世界上多数反潜深弹和轻鱼雷的深度都在300米左右,绝大多数重型反潜鱼雷的打击深度都不超过500米。这意味着阿库拉在650米最大潜深航行时,可以免疫反潜武器的打击。

  “阿库拉”级的动力系统采用1台VM-5型压水反应堆,搭配1台OK-9/GT3A汽轮机组,输出4300-4750马力的功率,能推动水下排水量近1万吨的潜艇在水下达到36节左右的最高航速。这个航速非常惊人,超过了美国“海浪”的35节最高航速。同时期西方MK-46 Mod 5这个级别的轻型鱼雷,最大航速也仅40节出头,尚不足以对“阿库拉”级构成威胁。

  “阿库拉”级改进型众多,主要可以分为四个不同的型号,分别是阿库拉I型、阿库拉I改进型、阿库拉II型、阿库拉III型,总体来说主尺度和排水量略有增大,噪音级别逐步减少,探测设备和火力也有所提升。阿库拉的整个指挥台围壳非常光滑、不留孔洞。指挥台围壳本身也选用了流线型的低阻造型,这种设计方案后来被美国海军和中国海军认可,在新型潜艇指挥塔围壳上也采用了填角设计,以减少阻力,降低噪音。

  据说“阿库拉”后期型噪音性能已略低于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的改进型号,接近于“海狼”级的水平。“阿库拉”的火力布置很有特点,设有8具鱼雷发射管,其中4具为650毫米口径,4具为533毫米口径,全部布置在艇艏,并采用可在大深度发射的液压发射方式。全艇共可携带40枚导弹和鱼雷,既有尾流自导+声自导的大口径、大威力、远射程65型鱼雷,也有3M-54“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RK-55“石榴石”潜射巡航导弹等武器,具备对海、对潜、对陆目标打击的能力。

  此外,设计中还充满“战斗民族”特点的是,部分“阿库拉”后期型在指挥台围壳处还布置有“针-M”短程防空导弹(SA-N-10)发射装置,因而具有一定的防空能力。当然,这种导弹只在水面状态时才能使用,真正实战意义恐怕比较有限。

  总的来说,“阿库拉”的设计特点虽然充满了冷战大洋对抗的色彩,并不像“弗吉尼亚”级那样多用途能力更强、更适合与近海活动。尽管“阿库拉”已经面世很多年,但经过不断的改进,最新改进型的总体性能可与美国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相媲美。由于阿库拉超前的设计和强大的作战能力,直到进入21世纪,俄罗斯海军还保留有8艘该新型的阿库拉核潜艇,是攻击核潜艇部队的主力。在如今的海战场环境下,这仍是一款相当危险的“水下杀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