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海军新报告探讨如何对抗中国 结论是这样的
www.wforum.com | 2019-03-06 19:0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新报告探讨如何对抗中国 结论是这样的

  最近,美国“战略与预算中心”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新的报告,对于未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舰载机联队的发展做了新的展望。

  这份报告的标题是《重夺海上制高点:航母舰载机联队如何向大国竞争环境转变》,本篇报告的作者当中包括多位曾在美国海军舰载机部队担任指挥员和飞行员的技术专家,其提出的目标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了美国海军的想法,对于未来其舰载航空兵部队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指导意义。

  下面几天,我们对这份报告进行深度的解读。毕竟一方面,这个发展计划是针对我们的,我们有必要了解对手未来将拥有什么样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海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未来我国海军也将建设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攻防一体的作战力量,从美军如何研究未来航母舰载机联队组成,或许对我们未来的航母舰载机发展方向也有意义。

  文章开篇,回顾航母舰载航空兵的发展历程,指出航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舰载机的发展和多样化,可以灵活的适应不同时代和环境。但在冷战结束后的四分之一世纪里,航母及其舰载机的发展,却是在强调低成本和多样化。在新世纪应对中俄崛起的大国竞争环境视角中看,今天的美国航母打击大队在航程、耐久力、生存力、以及对抗大国军队的特定能力方面存在缺陷。通过对舰载机运用方式进行调整已经无法适应这样的需求,现在海军的领导层应该开始考虑向海军航空兵进一步投资,或者将投资在那些相对无关紧要方面的资金拉回到这些最急迫的方面来。

  在航母发展的早期时代,航母最初担负的是舰队侦察任务,但随着舰载机性能的发展,她最终变成了主要的反舰投送手段。同时这也让试图保护己方舰队的敌军将航母视为首要打击目标,因此美国海军航空兵转为以防空作战为主,大量部署防空战斗机。在战争后期,越来越多的飞机在“跃岛作战”中扮演了对岸攻击的角色,但因为此时美军已经拥有超过100艘航母,因此仍有足够的防空兵力。

  二战后,随着攻防手段的进一步发展,面对苏联的核潜艇,美国海军开始重视反潜作战,部署了反潜飞机;在朝鲜战争和越战中,海军舰载机联队里出现了专职的攻击机;70年代后,美国海军开始部署多用途战斗机、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

  到了今天,因为反恐战争的需要,若干种对于舰队在大国对抗环境下必不可少的用途单一的飞机退出现役,例如S-3反潜机和F-14战斗机,海军现在不得不使用F/A-18系列战斗机。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结束前,这种趋势发展到巅峰,只有F\A-18、E-2D和MH-60直升机来执行各种各样的作战任务。

  使用多用途飞机确实能够减少后勤成本,提高效率,并且提高航母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但是,目前的这种舰载航空兵的结构,无法适应大国对抗的环境,不论是对抗中俄这样的强国,或者对付那些正在努力将更多新型作战能力投入实用的区域强国,如朝鲜和伊朗。这些潜在的假想敌的反舰、防空和水下威胁日益增强,这需要新的作战理念,并且在舰载机联队中增加更多的机型。

  2018年的《美国国防战略》将注意力集中在对付中俄对美国利益的威胁上。而此前的战略要求对付的则是弱小得多的敌人,当时美国强调的是威慑、拖延、拒止,最终击败敌方的进攻。采取这一战略的前提是,敌人需要相当的时间来进行战争的准备,这种策略在对付伊拉克的沙漠风暴行动、对付塞尔维亚的联军行动,以及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中都发挥了其作用。

  但是现在,这种策略无法生效。例如,如果中国决心对日本动用武力解决钓鱼岛争端,那么解放军海空兵力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冲突海域,建立制海、制空权。同样,俄罗斯如果要进攻拉脱维亚,其西部军区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占领里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想要干涉的话,按照后冷战时代的战略,需要几个星期到几个月才能做出反应,而到那时,就要面临敌方大量的远程传感器、以及防空和反舰火力。

  按照新的国防战略,美军必须转型依靠前沿部署的海军,联合前沿部署的美军和盟友的陆、空兵力,以及战略轰炸机的支援,完成阻碍、拒止和击败进攻的任务。这意味着美军必须具备极强的在对抗性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因为中国和俄罗斯将使用发动大规模的导弹齐射等远程打击手段。这意味着,美国海军航母编队必须在敌方导弹威胁相对较弱的位置来发起攻击,这意味着打击距离要达到800-1200海里,具体的距离要视地形和具体的威胁情况而定,以在敌方导弹威胁程度和我方打击效能之间取得平衡。

  大国竞争环境意味着,美国海军航母打击大队需要为以下三种情况做准备:

  在较小规模的行动,在较远距离上突击大国对手高度设防的单个目标,这种情况下进行对陆打击和反舰攻击的武器投射数量少于200枚,且需要组织电子战或掩护作战,以及反潜作战;

  在与大国边缘地带进行持续性行动,例如在菲律宾或南中国海上与中国或者在挪威海与俄罗斯发生冲突;

  与地区强国进行全面冲突,例如对伊朗和朝鲜进行行动,对手缺乏远程监视、防空和反舰打击能力。

  中国和俄罗斯军队目前拥有的,能够对美国航母和岸基基地实施攻击的精确制导导弹的数量正在增长,并且最终将会压倒美军的防御,即使国防部承诺的高效反导系统被部署到位,包括定向能武器和短程拦截弹。

  为了在高度对抗性环境中生存,美国军队将采取行动,以弥补舰载和岸基防空系统的不足,包括拦截飞行中的导弹和在敌方导弹发射出来前,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平台。因此,舰载机联队需要需要回复冷战期间确立的远程防空战斗行动概念,以击落敌方搭载反舰导弹的飞机。远程防空战斗需要让战斗机在最可能遭到的攻击轴线方向上,距离航母超过200海里外进行巡逻,并且得到E-2C预警机和S-3加油机的支持。

  但现在的反舰巡航导弹已经具备了500海里射程,到2040年,它们可能达到陆攻巡航导弹1000海里的射程。尽管中俄的轰炸机可能无法在如此的距离上探测到美国舰队或者地面目标,但这两个对手都拥有复杂的航空、航天和第三方监视和目标搜索手段。为了对抗不断增强的导弹威胁,美国海军需要建立基于分布式技术的21世纪版的远程制空战斗能力。

  在这种新的防空概念中,航母舰载机联队的防御性空战巡逻(DCA CAP)任务需要在距离航母800-1000海里的距离上展开。而且还需要再组织第二层的制空巡逻行动,来进一步削弱敌方反舰导弹齐射,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舰艇或岸基的防空能力。

  波音位美国海军设计的F/A-XX战斗机,或者说“第六代”战斗机在隐身方面将比现有飞机有更大的提高,当然从现在设想的外形来看……你这真不是把歼-20的尾翼给拔了?

  为了应对在最可能遭到攻击轴线方向之外发起的攻击,还需要组织侦察监视和目标搜索制空巡逻(ISR&T CAP),其任务是搜索和锁定敌方飞机,以便让航母打击大队中的防空舰、地面远程防空火力、或者制空战斗机来进行远程拦截。

  而执行未来的防空和反导作战(AMD),还需要拥有一种远程、长留空时间,并在对抗性环境中有足够生存能力的飞机。这些飞机要具备通过被动手段实施侦察监视的能力,还要拥有远程空空导弹,以及定向能武器,以在不被敌方发现的情况下,击落敌方的轰炸机,这意味着执行防空任务的战斗机的速度和机动性方面的要求可以有所放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