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为何不装备AH4轻型榴弹炮 因已有更好选择
www.wforum.com | 2019-03-06 17:58: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为何不装备AH4轻型榴弹炮 因已有更好选择

  2月21日,阿联酋陆军确认购买了中国的AH-4型超轻型榴弹炮。由阿联酋本土公司国际黄金集团(IAG)提供弹药。据防务媒体报道,阿联酋已经收到了第一批6门轻型榴弹炮中,这些榴弹炮装备部署在也门的一个炮兵连。

  冷战结束后,低强度的局部战争成为主流。为了打赢低强度局部战争,各国开始建立快速反应部队。对装备的要求也转为重量轻、机动性好、火力强。要求能迅速将兵力和装备运至战场,传统的155毫米口径火炮无法满足要求。因此,美国率先装备了大量应用轻量化技术及设计的超轻型155毫米火炮。可同时满足威力、杀伤效应和机动性的要求。

  受此影响,我国军工单位同样开始面向外贸市场研发轻量型的155毫米榴弹炮。这就是北方工业集团的AH-4型155毫米榴弹炮。AH-4型榴弹炮采用39倍口径身管,螺式炮闩,战斗重量仅为4.2吨,与M777基本一致。与传统的39倍径牵引式榴弹炮相比,该炮的药室容积和膛压完全一致,发射相同炮弹的射程也没有减少,发射底凹弹时射程为25千米,发射底排弹时为30千米,发射火箭增程弹时可达40千米。这完全依赖该炮先进的设计。AH-4将火炮的身管靠前布置,以提供较长的后坐行程,炮口处装有高效率的炮口制退器。为了保持射击的稳定性采用H型炮架,并尽可能地降低火线高度,有利于后坐力直接传至地面。后大架的下部还安装有液压缓冲机构,可进一步提高射击时的稳定性。

  为了减重,AH-4型榴弹炮在材料方面同样下了很大功夫,在关键部位采用了钛合金和铝合金材料,钛合金材料约占全炮质量的20%。同时还保留了大量传统的钢制材料,兼顾性能和成本。上架和摇架采用钛合金铸造焊接成型,部分部件采用铝合金材料。制退机筒、复进机筒与摇架组合成多功能的一体化机构来简化架体及部件,以控制火炮重量,缩短加工制造的周期和成本。

  一枚155毫米炮弹的重量往往有四十多公斤,为了节省装填手体力,AH-4型榴弹炮配备有摆动式装填辅助托弹盘,辅助炮手放置弹丸,摆动到炮膛轴线上送弹,最大射速5发/分。 相比之下,M777完全由人工装填。火炮还配备了柴油发动机,为液压系统提供动力,以及为数字化炮兵系统提供电力。液压系统控制可用于炮轮的升降、高低、俯仰、方向和炮闩的自动开闭能力。与M777的纯人工调炮性比,更加胜利省力、提高了调炮精度高。

  自该炮公开亮相后,就不乏装备我军的呼声,但是呼声归呼声。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虽好,对于我军来说,实际上是不需要这种“先进”的“老式”火炮的。尽管AH-4型榴弹炮战斗全重仅有4.2吨,但是,该炮的本质仍然是一种牵引式榴弹炮,进入和撤出阵地需要数分钟的时间。在面对高度数字化且配备了各种先进的武器的强敌时,往往来不及撤出阵地就会被敌方的火力覆盖。另外一点,虽然该炮重量较轻,仅为4.2吨,可以由直升机吊运部署,但是加上炮弹和一个7人炮班的重量,总重将达到10吨,至少需要CH47这样的20吨级的直升机,目前我军还没有这个级别的直升机。就算由直升机吊运到了部署地点,在没有牵引车的情况下,榴弹炮只能停留在原地,同样缺少机动性。

  相比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我军有更好的选择,那就是搭载122毫米榴弹炮的猛士装甲车。其战斗全重大概在13吨,尽管重量比超轻型155毫米榴弹炮大的多,但是功能更加完备,反应也更加迅速,还有很好的防护,在战场具有较高的生存性。尽管采用了助锄等反后坐机构,该炮的撤收时间远远短于155榴弹炮。122毫米榴弹炮发射远程杀伤爆破榴弹时的射程能达到22千米,与M777A2式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发射M795榴弹时24.7千米的最大射程差距不大。发射火箭增程弹时的射程为27千米,而M777为30千米,3千米的差距可以由机动性弥补。122毫米弹丸仅有二十多千克重,只有155毫米的一半,但是这点完全能接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