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F14战机为何早早退役 因没碰到辽宁舰和歼15
www.wforum.com | 2019-03-06 17:38: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F14战机为何早早退役 因没碰到辽宁舰和歼15

  F-14雄猫战机在军迷心中一直都有很高的地位,甚至直到今天,还有一批忠实的“雄猫”迷。很多人对于雄猫战机在本世纪初早早退役表示非常惋惜。也有好多公众不理解,颜值就是战斗力,这么漂亮的战斗机,颜值爆表、性能出众,为何美国海军在2006年放弃了?

  我们今天说一个非主流的观点:F14雄猫战机早早退役的主要原因,是那时候中国的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还没有服役。在2006年,美国的10艘核航母完全统治全世界海洋,F-14雄猫舰载机打遍全球无对手,孤独求败,再加上预算限制,又有了多功能性能更好更便宜的F-18E/F超级大黄蜂,于是美国海军放弃了F-14雄猫战机。

  在2006年9月,美海军舰载机中队退役了最后一批F-14D“雄猫”舰载机,至此,“雄猫”舰载机这款非常经典的舰载机完全离开了美海军。到目前为止也只有美国的死对头——伊朗还保留了一批F-14“雄猫”战机。那么,F-14“雄猫”舰载机为何会在2006年在美海军中退役呢?

  这主要是因为F-14“雄猫”舰载机机体寿命已经基本耗尽,加上F-14“雄猫”舰载机的性能定位也已经不符合美海军的作战要求了。自从苏联这个庞然大物轰然倒下,冷战结束后,在当初对抗苏联中立下“汗马功劳”的美军先进武器开始面临“狡兔死走狗烹”的局面了。美国国会开始削减国防预算,很多当时用于制衡苏联的重要武器已经变得“毫无用处”。例如F-14“雄猫”舰载机在当时看来就存在性能过剩的问题。

  进入21世纪后,美海军手头上的这批“雄猫”舰载机已经老旧。要知道,美海军最晚装备的一批“雄猫”舰载机都是在1979年开始服役。“雄猫”作为一款舰载机,机体寿命要比陆基战机低出不少,加上美海军使用频繁,到了2006年,这批“雄猫”舰载机已经必须要退役了。美海军当初只有两个选择,第一就是选择升级版的“雄猫”舰载机,第二就是选择F/A-18“大黄蜂”舰载机。

  升级版的“雄猫”又被称为“超级雄猫”,它仍然以“雄猫”为基础,通过换装新型发动机、改进部分气动外形设计,具备了更加出色的低速低空飞行性能,甚至还具备了初级的超音速巡能力。此外,“超级雄猫”还大幅度升级了航电系统,使得其执行多样化作战任务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总的来说,“超级雄猫”战机在作战性能上是完全碾压F/A-18“大黄蜂”的,即使和今天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相比也不落下风。但“超级雄猫”战机的一个致命缺点就是造价太高。在当时,显然没有任何一支海军可以对美海军进行有效挑战。于是过于先进,造价过于昂贵的“超级雄猫”战机被放弃了,“雄猫”战机从此也就离开了美国海军。

  苏联解体十年以后,数百架逆火轰炸对美国航母发起饱和导弹打击的时代早已不在,不需要F-14去执行典型的远程截击任务。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搭载的苏-33舰载机的性能很一般,既不能对地攻击,也不能发射第三代的主动中距空空导弹,对空对海的作战效率极低,根本不是F-14的对手。而中国的歼-15舰载机就不一样了,歼-15安装着先进的航电和火控系统,能够挂载PL-8格斗弹和PL-12主动中距弹,与F-14进行中距离空战,丝毫不落下风。如果在本世纪初,2000年前后,中国海军就有了航母辽宁舰和歼-15舰载机,那么美国海军绝不会让F-14雄猫战斗机早早退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