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巴关系再度升级,两个国家为何不能合二为一?
www.wforum.com | 2019-03-05 20:5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巴关系再度升级,两个国家为何不能合二为一?

     国际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由于国家之间信息交换流畅,交易成本降低,领土、资源、人口等要素已经不再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充分条件。这也就是说一个国家不是领土越广阔、资源越丰富、人口越多,那么这个国家就越强大。甚至可能出现某国由于某一项过于突出,从而导致比例失衡,反倒会限制国家发展发展的情况。真正决定一个国家实力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其由硬实力和软实力所组成。领土、资源、人口都属于硬实力的一部分。

     印巴分治有其历史的必然性。这是两种宗教文化之间冲突所导致的结果。英属印度虽然名义上是一块完整的殖民地,但是实际是由大大小小若干个封建土邦所组成。英国总督统治印度采用的是间接统治,地方事务基本都是由土邦的王宫管理。这些土邦中,有的土邦以印度教徒为主,有的则以穆斯林为主。印巴分治基本原则就是按照宗教进行划分,由各个土邦王公自行决定加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印巴分治的过程中,不但造成了大规模的宗教和民族仇杀,而且还直接导致了克什米尔问题的产生和第一次印巴战争的爆发。

      有人指出英国殖民者提出“印巴分治”是为了挑拨离间、分而治之,形成平衡。这种观点本身值得商榷。因为前面本身也提到了,英属印度压根就没有真正实现统一,各个土邦之间没有一个统一国家意识。能够让不同民族和土邦之间联系到一起,形成共同国家意识的主要因素就是基于“宗教文化认同”。强行将印度教徒和穆斯林徒杂糅在一个国家之内,以后势必会因为利益分配和政策发生冲突。这样一来该有的教派之间和民族之间的仇杀和冲突依然还会存在,分裂也是迟早的事情。在今天的印度,穆斯林和印度教徒之间的矛盾依然十分尖锐,时不常就会爆发大规模流血事件。

     在当今世界,不用说一个国家吞并另外一个国家的情况,就是出现一国吞并另外一国争议领土都会引发国际社会的剧烈反弹。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强行吞并科威特,损兵折将不说,还使得伊拉克遭受了十多年的严厉制裁,最终被小布什政府强行颠覆。俄罗斯以“民族统一主义”为口号,强行吞并了克里米亚,这使得俄联邦被空前孤立,经济也因为制裁已经将近5年未得到有效发展。

     现在的印度就连克什米尔穆斯林叛乱武装都搞不定,更不用说强行吞并巴基斯坦了。何况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都是拥核国家。就算是没有核武器,如果印度真的强行吞并巴基斯坦,那无异于自寻烦恼。届时国内的武装叛乱、军事冲突、恐怖袭击此起彼伏,会直接拖垮印度社会,所有经济成就都会化为泡影。与此同时,印度会遭到来自联合国以及欧美等世界主要国家的持续不断的严厉制裁。这种系统性的制裁,会直接让印度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国家。印度号称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几乎没有可能会干出“吞并巴基斯坦”这样的蠢事。这也只有萨达姆能够想得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