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报刊文: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选择好做吗?
www.wforum.com | 2019-02-24 18:3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局势持续紧张,至少从同一天委内瑞拉、美国、俄罗斯的表态中寻不到缓和迹象。

  委副总统罗德里格斯22日晚宣布,暂时关闭委与哥伦比亚边界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桑坦德大桥和联合大桥。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是委哥两国陆路最重要的通道,桑坦德大桥则是货车出入两国的重要通道。此前,委内瑞拉政府还分别宣布关闭与巴西边界以及与加勒比海荷属三座岛屿的空中和海上航线。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同日说,美国将于23日起向委内瑞拉境内运送救援物资,希望委总统马杜罗改变想法,允许这些物资入境。但他拒绝透露如果委政府不同意物资入境会面临什么后果,仅表示“一切选项都在桌面上”。据报道,美国迄今已向委内瑞拉邻国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运送数百吨物资,同时不断施压要求委内瑞拉接受这些“人道主义援助”。委政府拒绝接受并要求美国取消对委制裁,指责美方的“援助”是为军事干预做准备。自称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此前曾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证美方物资入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在这天表示,委内瑞拉局势面临临界点。美国将组织所谓的“人道主义物资护送队”穿越委边境,此举或将导致委政府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发生冲突,并为武力罢免委合法总统制造借口。

  尽管美方称“一切选项都在桌面上”,但军事干预并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选择。

  一方面,无论美国国会还是国际社会,都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委内瑞拉问题。美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恩格尔表示,国会不会支持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这一方案“不在选项之列”。由拉美和欧盟10多个国家组织的委内瑞拉问题国际联络小组会议,也呼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委内瑞拉问题。联合国、利马集团以及中俄等国,都反对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墨西哥与乌拉圭等国,则共同提出“蒙得维的亚机制”,主张以不干涉委国家内政、基于国家法律平等、和平解决分歧、尊重人权与委内瑞拉人民意志的方式解决委现有危机。

  另一方面,马杜罗政府虽然面临内外压力,但仍得到了军方的支持。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帕德里诺日前表示,任何制裁都不会瓦解委内瑞拉,也不会让委内瑞拉屈服,他呼吁军队“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并争取和平”。2月10日起,委内瑞拉举行了为期6天的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展示抵御外部干预的决心。

  与此同时,美国还需顾及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严重后果。美国边境问题专家约瑟夫·内文斯曾撰文指出,正是美国频频介入中美洲国家事务,导致该地区政局动荡、贫困和犯罪问题频发,致使大量移民背井离乡,北上美国。委内瑞拉目前有近百亿美元的资金和资产受美国制裁影响遭到冻结,国内恶性通货膨胀、物资稀缺,大量民众逃往国外。联合国难民署与移民组织1月份表示,委内瑞拉的移民与难民人数已超过300万,导致了拉丁美洲近代史上最大的人口流动。

  尽管如此,美国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历史上并不缺乏动用军事手段干涉拉美国家事务的先例。

  总之,对美国而言,军事干预确乎可以成为选项,但绝非正确的选项,和平方式解决危机才是正确的选择。

(0)
相关新闻
委国皮痒?美空军现身圭亚那,能否阻止马杜吞并邻国,他会是又一个萨达姆吗?
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演练 出动中国造战车剑拔弩张:委内瑞拉战机拦截美侦察机
委内瑞拉政变中出现冷门的AR57步枪委内瑞拉局势判断失误?美国防部长辩护
美国警告俄罗斯勿插手“后院”瓜伊多不顾逮捕威胁重返委内瑞拉
美国称:与瓜伊多“百分之百”站在一起打脸川普 国会不支持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委内瑞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